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托夢 』一個真實的故事
2012/04/14 19:11:36瀏覽430|回應0|推薦16
二十幾年前火葬還沒有在現在流行的時候,高齡八十六歲的祖母仙逝,為了讓她老人家入土為安,家人依照土葬儀式完成她的後事。

生前都是我陪她睡同一房間,同一張床,對於她日常生活習慣也都瞭若指掌,她常說:如果我結婚了,就沒人陪她了。

沒想到她卻在我結婚前夕先走了,我依照習俗在祖母去逝百日內結婚。卻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常常夢到祖母,但是夢境中祖毋一句話也沒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一天又一天的過。

直到最後一次夢見時,祖毋哭的很傷心,哭到我的心也跟著揪在一起,這時候大概是她去逝第四年,我不知道她老人家過的好不好,為什麼哭的那麼傷心;還是有什麼不幸的事要發生,只好回娘家用最傳統的「擲爻」,從她身後在人間所擁有的一方土地問起,沒想一下就聖爻。為求慎重連擲三次都一樣,讓我確定她的墓地出了問題。可是民間習俗土葬必需六年時間才可檢骨,我一個出嫁的女兒怎能隨隨便便地挖開祖毋的墳墓,只好再問「可以檢骨了嗎?」沒想到又是連續三個聖爻。

為了能安心,我只好堅持幫祖毋檢骨,不再管它六年時間未到。

檢骨那日家族長輩都有到場,當棺木要掀開那一剎那,我心中祈禱著千萬不要出現”陰屍"。

當棺木完全掀開,映入眼簾的是棺木中滿滿的黃土,一點空隙都沒有,有點潮溼,還長滿白蟻。檢骨師嘴裏叨叨唸著,這個風水不好,按呢家裏那A平安。

他捧起祖毋沉甸甸塞滿黃土的頭顱,連鼻子都被白蟻蝕掉,讓人看了有多不捨。

死不安寧,這任誰也受不了,怪不得她一直來托夢。

之後,祖毋她老人家的骨灰安置在寺廟中,而我也不再夢見她。

但願她在諸佛及佛經聲陪伴中,去了西方極樂世界,過著快樂的日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806277&aid=633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