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的旅程九:整人
2013/07/02 01:05:54瀏覽145|回應2|推薦10

剛走出他們家的門往去吃冰的路上,妹妹不時小聲的說著:「偏心。」我也沒理她只是伴在她身邊走著,或許因為她一直介意另一班人馬會替代她被看重吧!也或許是二哥要調適被邀約後的尷尬,才將前進的距離拉大,但事情都已成功我也不在意,有些小細節並不需要一一處理的。

依規定每人的消費在40元之內,(我不希望用錢收買人心,這後果我擔待不起)看了看目錄三兄妹竟然說他們要先吃晚餐,為了讓他們能與大家容和相處,我接受要求,帶他們到7-11買晚餐,消費規定在70元之內,回到冰店又說要飲料,二哥表現客氣的風度說自己不用,最後還是讓他們擁有20元的綠豆冰沙。雖然還是我陪著三兄妹,關係總算再次融洽,解開雙方的不相容距離,希望讓兄妹們從新評估自己對周圍的人的看法。

結束吃冰的快樂時光,在返回的路上順道走進公園玩,大小朋友們開始像鳥兒像蝴蝶飛了起來,蜻蜓點水的玩所有的運動器材、遊樂器材;三兄妹和實習的神學生在公園的外圍聊天,我和其他學生在公園飄來飄去,以防有人出現意外狀況。

大哥依約餐後回家,二哥與妹妹和我們一起回教會,但我約定他們之後要自己走回家。往教會的路上我和兄妹們走在一起,聊著聊著妹妹就說起她從小學到現在有多少(用過)社工陪伴過她:「大概有三個。現在還有喔!」沒有誇大的意思卻有很神氣與嘲笑般曖昧的味道。我想以前的社工應該是疲乏了,現在的社工應該是追蹤吧!有一段時間沒有大狀況出現了,他們都在按排的時間參與學校或教會的課輔,社工還是需要定期家訪進一步確定他們的情況。

二哥緊跟著說:「我更多,比你多啦!我至少有五個。」

接著兩個人一起說:「對呀!我們有病,精神病。」自嘲的大笑著,含著嘲笑社工的意味也很濃厚,我心裡想這會不會是她們的另一種遊戲,比賽看誰社公用得多!

妹妹說:「我喜歡自殘,看我的手有刀割的傷痕。」我沒回應,我不想讓她感覺我在意這件事。牧師也和我談過她的大略情況,有幾次割腕的記錄;我想,自殘一開始可以吸引他人的關注,終究受損的是自己,危機就像放羊的孩子事一樣的。

我應:「你們哪有病,整人好不好。」

「哈哈哈……」一串風鈴笑聲擴散著,被識破與整人的快樂。我心裡想著:讓那些社工知道了必定感到氣絕;怎樣的心理阿!我用又愛又怕受傷害吧!作為對他們對社工的無禮心態!。

另一群孩子走在前頭像在帶我們抄近路,又隨時藏匿在路上的任何地方和我玩躲貓貓,又跑跑跳跳開開心心的竄出來,直嚷又流汗了,這情況剛好可以解除我擔心他們在冷天氣吃冰,萬一感冒了又要面對家長可不是件小事。

剛好在天黑前一群人就這樣嘻嘻哈哈的一起湧進教會,在教會散坐不同的椅子,又打開話匣子隨意聊著,聲音隨著夜靜悄悄的蒙蔽了門,視線也就飄移在十來坪的空間,兩兄妹說要學彈琴,但時間已晚為了不讓其中一人尷尬或產生壓力而退縮,就請他們一起坐下來上課,也請其他人先回家,總算讓他們放下之前的芥蒂,認真的認識鍵盤與音符,約定每天要來練習十分鐘,嘴雖答應了我想大概不太能做到,孩子剛學習事物一開始都需要天天陪伴的,他們的耐心也是有限的。

下課時二哥遵守約定自己開11號車走回去,妹妹卻依附的撒嬌要我載她回家,轉眼二哥已離開教會回去了,關好教會的門,載著妹妹沒入黑夜、穿越路上的微光,看到路上的二哥他堅持守信,自己走路回去並要我不用回去載他了,把妹妹送到家門口,我也往回家的方向而去,帶他們真的心力攪碎,事實上我有時還真的有欲哭無淚的無力感,想放棄陪伴他們,又捨不得剛建立起來的信任,就當學習,如果我真的要實現傳道人的夢想,這是必經之路。

巧妙的愛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65324&aid=7858331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懂非懂
2013/07/09 07:57

如同作在主耶穌身上一樣,

教會不是社工,是神的僕人。

巧妙加油!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a265324) 於 2013-07-09 22:25 回覆:

是的

教會是神的愛

巧妙一直在加油  希望大家都能對未來充滿信心

充滿希望  學生對學習能成為未來對人的幫助

與增加自己的能力

但有時候也會心情<大蕊>台語

除了  神  能安慰我的心  之外許多時候還真的會為

十個被醫治的痲瘋病人卻只有一個回來感謝耶穌而 

自我安慰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09:34

真是不容易的陪伴旅程啊!但過了這個階段,彼此有信任,應該會邁入新階段。

這樣家庭的孩子,要他們信賴人,需要長時間的,因為可能他們連自己都無法信賴,不能接納自己。不知自己的價值。(自慚形穢使得妹妹自殘。)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a265324) 於 2013-07-03 22:16 回覆:

陪伴真的很難,給生命價值更難,但付出一定會有收穫,至少他們的善是值得鼓勵的,是一個新階段。  

他們也真的無法信賴自己,不能接納自己。不知自己的價值。(自慚形穢使得妹妹自殘。)

所以一定要找出他們的優點來提升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