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股收黑結束2022年,那2023年經濟有些忐忑不安 !
2022/12/31 11:01:24瀏覽1511|回應0|推薦69

周五是美股痛苦的一年的最後一天交易日,3個主要平均指數都遭遇了自2008年以來最糟糕的一年,並結束了3年的連勝紀錄。道指2022年下跌約8.8%,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9.4%,比歷史高點低20%以上,而多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3.1%。


而台灣股市也跌了4000多點,算是賠錢的一年,外資從台灣股市提錢很多,致使股民對股市沒信心,近日成交量萎縮,景氣呈現藍燈,2023年應還會持續藍燈,老百姓應要謹慎投資為要 !


報導分析,頑固的通貨膨脹和美聯儲激進的升息,打擊了增長股和科技股,並打壓了全年的投資者情緒。地緣政治擔憂和動盪的經濟數據,也令市場緊張不安。隨著新一年到來,一些投資者認為痛苦遠未結束,他們預計熊市將持續到經濟衰退來襲或美聯儲轉向。

另外檢視歐洲股市,隨著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市,也結束了自2018年以來最糟糕的一年,因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高通貨膨脹和收緊貨幣政策,重創了全球風險資產。

今年年初,世界各地的經濟體仍在努力擺脫Covid-19大流行,大陸的持續封鎖和其他揮之不去的供應瓶頸形成了現在臭名昭著的美聯儲在2021年將其錯誤描述為「暫時性」通貨膨脹壓力。

俄羅斯在2月入侵烏克蘭,隨後面對西方列強的全面制裁將其食品和能源出口武器化,導致食品和能源價格飆升並加劇了這種壓力,許多主要國家的通貨膨脹率升至數十年來的高位經濟體。企業和消費者能源費用飆升引發的生活成本危機最終開始對經濟活動造成壓力,而美聯儲和其他主要央行被迫通過大幅升息來收緊貨幣政策以抑制通貨膨漲。

然而,這些抑制需求的努力給本已步履蹣跚的經濟帶來了沉重壓力,預計英國已經陷入有記錄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衰退,而歐元區也極有可能陷入低迷。烏克蘭的戰爭絲毫沒有減弱的跡象,而大陸在結束3年的嚴格Covid措施後,正處於重新開放經濟的過程中,投資者對 2023年有些忐忑不安。經濟會持續衰退嗎?那是肯定的,否則CPI怎會下降,因此美國經濟政策降息,縮表,是2023年的股市關鍵,緊縮資金是股市下跌的因素之一,烏俄戰爭也是,期盼2023年有反轉的機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163101&aid=17800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