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忽有感
2012/05/20 17:44:23瀏覽152|回應0|推薦10

  九月三十日,心若悲淒之鴻,目滿荒草沙雪,瞥有故意,卻思去年今日,金闕邊戍。

  志學有志,卷書不怠,以天下之疾為疾,黎民之病為病,痌瘝在抱,人溺己溺。不倦於學,但求展恢弘,獻肝腦,十年辛苦卻做良藥,胼手瘡口更有艱寒成皸,一生勞瘁,怎奈何,璞玉未有激水礪,未現鋒芒,已成斷戟之惡,藏而不用,至若敝屣。有聲不能盡洪,有志莫可盡展,滿腹水墨,徒然潑灑,未得所用,悲憤不能自己。遂放情山水,強歡高歌,形遠俗塵而心拘矩;百罈盡觴,迭觥籌輪飛不止。世道放我,王道亡我,百姓負我,我自淪我。

  大醉三年,自認狷介狂放。憑空厲詈,衽隨左右。久得人讒,聖斷去留。一去萬里,塞外寒關。今日酒醉方醒,飄雪落盛,手為雪皸,口為酒瘡,遙想其年,歎我歧路,故作此記。

100.9.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b2c3d4553&aid=6394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