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溺線上遊戲(九陰真經OL)有感
2014/04/07 00:44:37瀏覽923|回應2|推薦13

此篇不談遊戲技巧,純粹個人心得。

以上是武俠線上遊戲九陰真經OL的截圖(我的人物角色,ID叫北冥玄荒,取於千字文前兩句),這是一款神奇的線上遊戲,伴隨我整個大一下學期,使我不只被當了三門必修課,還留下諸多後遺症。

有別於一般打怪練級,九陰角色升級方式很風騷的依據上線期間與參與活動(如:團練),還分成武學心法與經脈修練,這個遊戲不只比其他遊戲多了很多坑錢的空間,而整體遊戲系統更是燒錢燒得令人髮指。引用過去一位幫友的話:「這遊戲光是有錢還不能變強,必須非常有錢才行。」

但若是純粹欣賞風景這樣是夠了。

這遊戲有幾個特點,其中略提幾個我比較喜歡的,如肚子太餓會掉血(要跟生活職業是廚師的玩家購買或自己學廚師自己做)、會高處摔死(甚至可以用輕功飛很高再掉下來摔死)、被水淹死、被火燒死、還可以喝酒喝到爛醉喝到吐、某門派可以切人下體、某門派可以接回下體,對離線玩家可以邀請結伴同行,從此你是風兒我是沙,纏纏綿綿到天涯,也可以綁架隨機出現的離線玩家,將其賣給商家或黑心人販。而一些設有青樓妓院的大型地圖只收女性角色,蘇州花船則是男女皆收(我有兩隻男角被賣過,那天上線整個走路姿勢都怪怪的…囧rz)

這個遊戲我玩了一年多,到現在仍是一知半解,除了他一直更新一直加新系統之外,就是我其實也沒怎麼去認真了解這個遊戲,用費時費力效果又少的方式在玩。

想當初我接觸這遊戲是因為風景很讚,把人物的臉調帥之後就幾乎在遊歷江湖,從摸遍一個地圖到染指下一個地圖,看盡金陵皇宮到塞外荒漠,想著今夜宿居何處,明朝策馬何方。現在想想真懷念當時夜寢太子居…不是,是自由自在的那種愜意。

而說到我人生的重大轉變,莫過「認真」玩這個遊戲了,從原本只是到峨眉溫泉去偷窺NPC洗澡,到後來熬夜刺探情報(師門活動),從一開始大江南北到處走,到停留在蘇州運短鏢(因此被賣到花船的機率也大了,哈哈)。尤其我對數值得增加有著病態似的執著,像是桀驁值(主要是刷狂人名稱)、幫會貢獻度等等,想說只有上線時間能升級那不如多運標以上兩者都得能累積。

從此就過著好一段焚膏繼晷只為運鏢的日子,沉迷最嚴重時是放假在宿舍三天才吃一餐,不只是因為死守電腦桌,而是因為遊戲的飽食度系統常常讓我忘記我是在現實生活中吃過還是遊戲中,結果就是去年暑假之初,在學校差點昏倒而被父母強行叫回台中,在嚴密看管與天天被罵的痛苦掙扎之下我才算是戒了這遊戲。

之後偶爾上線也發現遊戲更新速度太快,快到當年我等級還算中等,現在隨便路人都能把我虐成渣,看到這裡我早沒了繼續練下去的慾望,偶爾扛著兩把大刀在路上晃,遇到很新的新手便悠悠看向夕陽(這遊戲有日夜晨昏系統),滄桑道:「朋友,你知道這是甚麼嗎?這是去年改版下架的絕版武學,叫『鴛鴦刀』…」

值得提出研究的是,剛開始停止玩遊戲的那段時間與後來的後遺症症狀,最顯著的是記憶力退化、無法專注、創作力喪失,更早還有煩躁易怒等情緒反應,從此改變我的人生,往負面方向奔著就去了。

記憶力退化一直到現在還是,不只過去所學的知識學術忘卻十之八九,現在在班上叫得出名子的也只有十幾個,甚至當天要洗澡倒垃圾沒有寫在隨身筆記根本記不起來。

無法專注是到現在都還看不太下書,明明之前國高中都還看的下艱深的國學書籍,到現在連故事集都很難有耐心看完,也很容易發呆做白日夢,而內容通常…這個…反正與書籍內容沒有太大關係,哈哈。

高中時還算得心應手的類古文創作到現在全部崩毀,配合以上兩點後遺症,在創作這塊根本就是砍到重練之外再自動選擇超困難遊戲模式,連要寫文言文作業都悶得好辛苦啊,偶爾參考過去的文章勉強應付老師,當老師問:「你怎麼會寫這個?依你的年紀不太會寫這種文句。」我訕訕無法回答,能咋辦?確實是我寫的但我講不出原因,當初為甚麼寫這句我早就忘了,略有種失去信用的感覺,綜合前後損失太大。

哎…其實就是一段過程吧,懊悔或惋惜多少會有,而從這段時間過後我的文風就有了巨大轉變,從類古文變成白話文,從正經古樸變成現在賤痞掉節操的風格。

在此也奉勸各位路過的朋友,遊戲可以放鬆紓壓,但付出時間心力也要拿捏妥當,在此祝各位朋友平安順心~

嘛…至於當時玩遊戲還發生甚麼更有趣的事…就等我想起來再說吧,嘿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b2c3d4553&aid=11988836

 回應文章

maggie愛說話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7 18:20

遊戲本身只是消遣 

可以體驗一個虛擬的世界 

也是不錯 

像玩魔獸就是個不歸路= =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4-04-18 02:40 回覆:
嗯...我這遊戲還能自己玩,魔獸還有朋友揪團,更難放手不玩XDD辛苦啦XDD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23:23

走過模擬的虛幻人生,該慶幸自己的現實人生還沒完了吧!即使再好玩,體驗過一回也應該足夠,下個遊戲也難以重造這般過程了……

難得的創作力就如同遊戲角色練出的等級一般,是需要累積與練習的,因為害怕失去落字的能力或感覺,才逼著自己多多少少寫一些東西,任何能刺激腦筋的都行,即使是遊戲中悠悠看向夕陽,或扛著大刀在路上晃的感覺,是因為心所嚮往才讓我們著迷,能將這情懷化為文字嗎?趁著心還熱著的時候……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4-04-08 12:53 回覆:

感謝你的回覆,關於將遊戲感情化作文字其實是有做過的,像是最近練習寫那些類似歌詞的文章,有不少是靠在遊戲中遊歷江湖而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