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諾貝爾獎自學課程(一)~東方諾貝爾得主的教育觀
2007/11/29 22:43:28瀏覽211|回應0|推薦3

       週六一早上菜市場買菜,連帶逛逛,順手買了臨時書攤上一本書,要見識一百位諾貝爾獎得主的言行。回家後書放到每早去報到的地方,希望自己能一解無聊,利用時間,看了數日,得主見了半百,有如上了五十位大師的人生課程,頗覺欣慰,自己當老師,先摘錄幾句和教育相關的語句,分享後分「想」。
 
李政道~創新不光是膽子大,科學的發展必須擁有堅實的基礎。

楊振寧~西方文化的教育方法,尤其是美國的教育方法,著重廣泛的知識,不著重一步一步的系統教學法。這樣教育出來的學生膽子比較大,但不會考試。

丁肇中~不要教死的知識,要授之以方法,打開學生的思路,培養他們的自學能力。

        我要分「想」的是我的學生擁有堅實的基礎嗎?我只會系統教學的方法嗎?我的學生只會考試嗎?我的學生膽子大嗎?我教會我的學生會思考嗎?你是學生嗎?我認為我們都是,因為學習是人生課程。所以,你怎樣看待以上的問題呢?

                                                                          稻草魚老師11.29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9z61&aid=141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