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教對於抽煙、喝酒、賭博的看法如何?
2013/12/26 18:49:00瀏覽2552|回應1|推薦20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所要講的主題是:佛教對於抽煙、喝酒、賭博的看法如何?

首先我們來談抽煙的部分,抽煙這一部分,我們從社會的觀感、健康、戒律還有修行來作說明。

首先談到社會的觀感這一部分,其實抽煙對於大眾來看,它會令大眾覺得不舒服。從一個不抽煙的人的感覺來看,香煙所產生的煙,跟燒其它東西所產生的煙,聞起來其實差異不大;對於一個不會抽煙的人,他聞到香煙的煙,其實他是不會覺得它是香的,他只會覺得他所呼吸到的空氣受到了污染。一個人如果在搭公車的時候,這公車上面有人抽了煙,事實上他是沒辦法躲開的,如果可以躲開,他還不會覺得怎麼樣;但是因為他沒辦法躲開,所以他會覺得很不舒服。還有譬如說,老闆請大家來開會,但是因為老闆請人來開會,所以你不能躲開;但是當中如果有人抽煙,那你不是喜歡抽煙的人,你也會覺得很痛苦,因為沒辦法躲開。所以一般對於不抽煙的人,他對於抽煙這一個部分,他的觀感其實是很不好的。那麼一個學佛人,他當菩薩他要度眾,他抽煙令人覺得觀感不好,那麼他就不應該抽煙,這是從社會的觀感來看。

再來講健康的部分。根據現代醫學的報導,抽煙其實是造成肺癌、膀胱癌還有胃癌這三種癌的因子;而且抽煙會造成慢性肺病,譬如說肺氣腫。所以,為什麼要在公共場所禁煙,因為抽煙對身體有害。那一個人呢,譬如說你在抽煙的時候,那大部分的煙其實都是自己燃燒完成的;一個人抽了一根煙,其實抽到的煙可能不到一半;但是這個二手煙,它是沒有經過濾嘴的,那變成說,如果旁邊有人,你在吸煙,那麼變成你吸煙別人受害了。那菩薩呢,學佛人呢,不應該有這樣的心態「我吸了煙然後別人受害」,這樣的心態其實是很自私的,所以學佛人不應該抽煙。這是從健康的角度來看。

再來從戒律來說,從戒律來看並沒有找到不可以抽煙。但是抽煙到底犯不犯戒?因為過去佛的時代,該戒的東西很多,但是,是不是說當時沒有戒說不准吸煙,現在就可以吸煙?

我們來看看《五分律》佛這麼說:「佛告諸比丘:『雖是我所制,而於餘方不以為清淨者,皆不應用。雖非我所制,而於餘方必應行者,皆不得不行。』」(《五分律》卷二十二)

從這一段話我們來看,以前在 佛的時代,祂制了很多戒律。但是現在這個時代,如果說民俗風情習慣不同,那麼在這個地方,認為 佛當時所制的這些戒,在現在這個時代,還有民俗方面是不適合的,那麼我們就不必去把這個戒律拿來實行。但是 佛交代說,如果當時雖然 佛沒有在當時那個年代來制這樣的戒,但是因為現在的民俗風情習慣,確實需要來制這樣的戒律,那也應該要戒。也就是說,一個學佛人,也應該要去遵行目前所生活的風俗習慣這樣的一個社會。

所以,如果說一個學佛人,對於人家感覺觀感不好的時候,那麼一個學佛人,他應有的律儀就是不能抽煙。所以抽煙呢,再依據 佛剛剛所說的這一段話來看,抽煙應該是犯戒的;雖然戒律裏面沒有講到這一條,但是這是一個學佛人應有的律儀,所以抽煙從 佛剛剛講的這一段話來看,學佛人不應該抽煙。

或許有人會問說:「如果我跟人家談生意,那對方抽煙,如果我不抽煙,我的生意就談不成,那我抽煙是不是犯戒了?」從犯戒這個方向來看,到底有沒有犯戒呢?必須從根本、方便、成已這三個方面來衡量。那什麼是根本呢?根本就是說你想要抽煙,這是你發心,你的心裏有這樣的一個意圖,想要抽煙,這就是根本;那方便,譬如說你去買煙、買點火機,那你最後不管用什麼方式把煙點燃了,這個叫作方便;然後拿到嘴裏面,吸了一口就已經算是成已了。雖然說你跟對方談生意,你也真的有方便、成已,但是到底有沒有根本?根本從剛剛來看說,你是想要抽煙才有根本;但是今天你是要跟人家談生意,你不得不抽煙,那並不是你想要抽煙,而是這是談生意當中的一個方便。所以,從剛剛這樣來探討,如果你是跟人家談生意,你不得不抽煙,那就沒有根本;也就說,如果是這種情況呢,你就沒有犯戒了。

再來從修行這一方面來看。一個學佛人,如果說人家對你的觀感不好,你也不要求自己「我不要抽煙」;一個人自我要求不夠嚴謹,他持戒就不會嚴謹;戒持不好,那定就修不好;定修不好,慧就難以生起。再來說抽煙是屬於五欲,學佛人如果想要證得初禪,除了必須具備未到地定的功夫以外,還要棄除五蓋。五蓋的第一個就是貪,對於五欲的貪無法捨離,那就沒辦法證得初禪,抽煙是屬於五欲當中的貪。

所以,從以上我們對於社會的觀感、健康、戒律還有修行方面來說,學佛人是不應該抽煙的。

接下來,我們來談喝酒的這一部分。什麼是酒?酒的定義是說用糧食或者是水果發酵製成的飲料,它會令人昏醉的食品,主要它是會令人昏醉。我們來看看說喝酒昏醉以後會造成什麼樣的過失。

首先,我們來看看這個社會,好多人因為喝酒造成沒辦法自己控制,然後就造作了很多惡業。譬如說殺人,喝了酒以後,連父母都可能把他給殺了。也就是說,喝酒所造成的昏醉,對於一個學佛人,他可能也會造作五逆的重罪;成就這樣的重罪,將來的果報就不可思議。

第二個呢,如果說一個人喝酒、酗酒,它除了對身體不好以外,其實它對他的財產也有可能產生影響。譬如說開車,開車如果撞到人,他所要作的賠償損失仍然是很大的,它會造成他的財產損失。所以,學佛人不應該喝酒喝到昏醉,也就是它會損害身體跟你的財產。

如果說你撞到人,那你往後所產生的煩惱也是很多。譬如說有人他開車因為喝酒開車撞到人,然後他痛苦了一輩子,因為一個人的生命被奪走了以後,他是沒辦法恢復的。所以,當一個人他喝醉酒撞到人,他清醒了以後,他覺得他很不應該,所以可能會讓他懊惱一輩子;只要看到人家喝酒,他就想起了這個事情,即使自己不喝了,都會覺得很痛苦。

那學佛人呢,還有當一個人喝醉酒了以後,你看他在路上,可能什麼行為他可能都作得出來。有人還會脫光衣服在路上走,在河邊跳河也有啊!對於父母呢,咆哮啊!對於尊長親戚朋友,都不尊敬了。那一個學佛人呢,如果他喝醉酒以後,他可能連佛法僧他都不尊敬了,也就是說他失去了一切的禮儀。還有他會破壞淨戒。當一個人昏醉以後,他所有的戒律他可能都不會再去守了。那麼他也會失去定力;所以當失去定力以後,他的慧也生不起來。還有,一個學佛人如果說他經常喝酒,那麼他根本就沒辦法去修行,最後他可能因為造作了惡業,而在死後下墮三惡道。所以一個學佛人不應該去喝酒。

那麼,為了不讓學佛人造作惡業然後後悔莫及,所以 佛必須制酒戒。酒戒其實就是遮止,遮止一個學佛人去喝酒;喝酒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因為喝酒以後有這麼多的過失,所以 佛必須制止你,先制止你去喝酒,然後你才不會後悔莫及。

那在五戒當中,酒戒就是只是禁止學佛人喝酒。但是在菩薩戒當中,賣酒才是重戒;賣酒在菩薩戒有個酤酒戒,酤酒就是賣酒,那喝酒是輕戒。學佛人受了菩薩戒以後,他除了不可以喝酒以外,還不可以賣酒,賣酒的過失遠大於自己喝酒。什麼原因會說賣酒比喝酒所造成的過失大呢?

第一點我們來看,如果你是自己喝酒,可能說我只是喝一杯兩杯,我還可以控制;但是一個學佛人賣酒,把酒賣出去以後,他是無法控制別人要怎麼喝的。所以,當你把酒賣出去以後,它所造成的影響到底多大呢,你根本是無法控制的,因為酒可以賣給很多人。那一個人酒駕然後撞死人,為什麼?因為有人賣酒嘛!如果沒有人賣酒,那麼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所以,學佛人要從根本上來制止他,就是說你不可以賣酒,除了自己不能喝酒以外,還不可以賣酒。

那一個學佛人呢,如果說你自己喝酒,那你還可以說我懺悔;犯了輕戒我懺悔,那沒有戒罪。但是如果一個學佛人去賣酒,你並沒有喝酒,但是你賣酒給很多人的時候,那麼你是犯了菩薩十重戒,犯菩薩十重戒的人,死後是會下地獄的。所以,一個學佛人應該要知道說賣酒是不可以的。

有人或許會問:「說我在大賣場工作,賣場有賣酒,那我是不是犯了賣酒的這個戒呢?」我們從剛剛來看說,一個人到底有沒有犯戒呢,必須從根本、方便還有成已來看。從根本來看,你其實是在幫老闆,你賣的是商品。因為大賣場有很多東西呀,其實你只是在賣一個商品,你沒有賣酒的根本。而且這個酒也不是你的,也就是說,你是幫老闆賣商品,那賣酒這一個部分是屬於老闆的部分,你所賺的錢都是老闆拿走,所以這是你的職業。所以說,你如果真的在大賣場工作,有賣到酒,其實你是沒有賣酒的根本,所以你並沒有犯戒的這一個部分。

或許有人會問:「我有一瓶酒,每天晚上都要喝一小杯,因為我的身體需要這一小杯藥酒來支持它。」那我們就來看說,這個是因為要讓身體好,要讓你的道器能夠支持來學佛,所以藥酒其實是算是藥,而不是酒;因為每天晚上喝一杯藥酒他是不會醉的,所以在這一部分是可以開緣的。

最後我們來看看,或許有人煮菜的時候加了一點米酒提味,那這樣子算不算喝酒?其實我們從精神來看,你煮菜的時候加了一點酒提味,那只是一種料理。從根本來看,你不是要去喝酒,而是你要去吃這個食物,讓食物好吃一點,所以你並沒有犯喝酒的戒。但是一個學佛人,對於食物的貪著,也要慢慢的降低;所以基本上,雖然說用米酒提味不算犯戒,但是,學佛人應該也要斷除這一方面的貪著。那出家人是絕對不可以在煮菜的時候以米酒提味,即使是用米酒提味,在出家人來說仍然是犯戒的;這一點只是在對於在家人來說,他是不犯戒的。

最後我們來談賭博的這一部分。賭博就是說,想要從別人的身上獲取利益,想要把人家口袋裏的錢,放到你自己的口袋裏面去,這樣的方法就叫作賭博。那我們從法律的觀點來看,賭博是不可以的。一個學佛人,對於法律他也是必須遵守的,如果說法律規定不可以,你去作了仍然是犯戒;即使說戒律裏面沒有這樣的規定,你仍然是犯戒的。賭博有什麼樣的過失,而我們學佛人不應該去作?

第一個:賭博很傷身。想想看,如果你是上班族,賭博唯有是下班以後,那賭博很迷人,因為你的意圖就是想要從別人的身上拿到錢,所以即使下了班以後很累,你還是想會去賭博。所以說,一個人下了班以後賭博賭到天亮,然後第二天又去上班,這樣子下來對於身體,其實傷害是很大的。所以,一個學佛人他不應該這樣子來傷害他的色身。

賭博還會傷財。一個人賭博,我很少看到賭博會贏的,俗語說十賭九輸,也就是說十個賭博的人,九個是輸的;那有一個人是贏的,但是這個贏的人他是抽頭的,所以幾乎賭博的人都是輸的。賭博經常是傾家蕩產,所以對於他的事業,他是沒辦法去照顧的,他整個心都在想「我怎麼去贏到人家的錢」,所以他對於事業,他沒辦法專心去照顧。如果賭輸了呢,會把經營事業的錢又拿來賭博,最後把整個事業都拿去抵押,最後傾家蕩產。所以說,傷身傷財,事業也不成。

再來,對於家庭來講,一天到晚想要賭博,家庭不照顧,妻子跑了他都不知道;那子女的教養呢,根本不曉得說,我的子女目前在外面已經變成什麼樣了,子女的教養都沒有在關照。子女在外面跟一些太妹、流氓在一起,他也沒辦法去照顧他。所以,對於子女的教養,也產生重大的影響。那一個人賭博了以後,因為沒有錢了,然後又去借錢;借錢了以後,他沒有錢還,所以他可能去搶、去偷,所以他就造作了很多的惡業;造作了惡業,他最後就坐牢了,那麼家庭事業,然後整個都失去了,也就是傾家蕩產。

所以一個學佛人,他不應該去賭博,他應該好好的在道業上修行,在事業上去謀生,而不要靠著賭博想要來當成一個富翁還怎麼樣——還沒看過說一個人賭博,他可以當富人、富有的人的。今天賭博的這一部分,就講到這裏。

謝謝各位的收看!

阿彌陀佛!

三乘菩提學佛釋疑影音連結

正覺教團法界弘法

關於節目內容探討,敬邀您至天下第一論壇~「十方論壇」討論,

我們將會重視您的發言。

十方論壇網址:http://www.a202.idv.tw/discuz/forum.php

佛教正覺同修會全球資訊網http://www.enlighten.org.tw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9754892

 回應文章

G-Game遊戲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ds9a6
2020/09/14 18:08
劍客少女, 玩命坦克, 烈焰, 卡卡們的大亂鬥 2, 書劍恩仇錄, 龍之歌, 岳飛傳, 爆菊聯盟, mu大天使之劍, 奇蹟來了, 戰神記, 白蛇傳, 亂舞江山, 大唐盛世, 三打白骨精, 蜀山世界, 攻城三國, 倚劍之巔, 決戰江湖, 戰甲, 少年群俠傳, 思美人, 大青雲, 魔神, 三國群神傳,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鬼吹燈, 暗黑弒殺者, 我做夫人那些年, 開天戰神, 貪婪洞窟, 奇蹟重生, 後宮三千人, 劍俠伏魔錄, 九天封神, 心動女友, 神印王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