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教後施,名大施主
2022/11/27 08:25:35瀏覽668|回應0|推薦15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菩薩正行」的節目,我們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談到了:「要布施,也要有波羅蜜。」也就是要以佛法的智慧來作布施。今天我們要繼續來探討:什麼是有智慧的布施?以及怎麼樣作布施,才能夠稱為是大施主?

世尊在《優婆塞戒經》卷5當中,繼續開示說:【善男子!智有三種:一者能捨外物,二者捨內外物,三者施內外已,兼化眾生。】(《優婆塞戒經》卷五)佛陀的意思是說,菩薩在布施的時候,應該同時以正法之理來教化眾生,這樣才能給眾生長遠的利益。佛陀首先說,布施的智慧共有三個層次:第一種是能捨身外之物。身外之物,就是食、衣、住、行所用的種種資生之具。第二種有智慧的布施,是要能捨內、外物。也就是說,他不但能捨身外之物,而且連身體以及器官,也能夠施捨出去。第三種是能在施捨外物以及內物之外,並且還能夠趁機以解脫智或般若智來教化眾生。這三種布施都有不同的難度,對於一般具有因果知見的人來說,第一種的捨身外物是最簡單的事,但是對一些無智又吝嗇的世俗人來說,要捨外物都已經是相當困難的事情了。第二種的捨內物,就是施捨身體或是體內的器官,這就很不容易做到了!先別說是體內的器官,就說有一些男眾,想說要修行了,乾脆就把三千煩惱絲給理光吧!但常常是思索再思索,甚至是想了好幾個月,還是剪不下去,後來就只剪了個小平頭,還是無法理成光頭。所以說,連要捨掉頭髮都這麼不容易了,何況是身體的器官呢?所以能捨內、外物就更不簡單了。

關於施捨內物——器官捐贈,現在有許多的病人有這個需求,也有許多單位鼓吹大家,在死亡的時候能夠作器官捐贈,來利益有需求的病人。但是有一點千萬要注意!就是在簽「器官遺贈同意書」的時候,務必要附帶一條:「如果是捐眼角膜的話,只要局部麻醉就可以了;但如果是要割體內器官以前,就要在心臟停止前五分鐘先打麻醉針,做全身麻醉。」不然到時候息脈停止,醫生宣稱已經腦死了,可是其實如來藏還沒有完全捨身,意識覺知心也還在的時候,雖然那時候色身以及大腦都無法動作,也無法表示意見,但是意識還是清醒的,如果沒有麻醉而被切割的時候,仍然會是非常疼痛的。如果這時候生起氣來,詛咒勸你捐贈的人還是動刀的醫師,因為瞋心大發而下墮惡道的話,可就真的是太冤枉了!當然,如果能照上面所說的,先做好麻醉程序的話,捨內物作器官捐贈,就沒什麼問題了;但是對許多人來說,即使是死透以後,尚且還會擔心在火葬的時候被火燒到會痛,所以目前國人器官捐贈的比例仍然非常低。

可見捨內物,的確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事,是要有更高的智慧,要明了「色身無常,非真實我」的道理,而且我執要很淡薄,才能夠做得到的。但是佛弟子仍然不該以這第二種能捨內外物就滿足了,除了能夠捨外物、內物之外,我們同時應該還要教化眾生,以種種的方便,將眾生安置於佛法之中,使他和佛法結上緣,而使得他將來也能有機會得到究竟解脫。

那麼我們該如何在布施時,同時又作教化呢?佛陀開示說:【云何教化?見貧窮者,先當語言:「汝能歸依於三寶不?受齋戒不?」若言能者,先授三歸及以齋戒,後則施物。若言不能,復應語言:「若不能者,汝能隨我說一切法無常、無我、涅槃寂滅不?」若言能者,復當教之,教已便施。若言「我今能說二事,唯不能說諸法無我」,復應語言:「汝若不能說諸法無我,能說諸法是無性不?」若言能者,教已便施。】(《優婆塞戒經》卷五)這一段經文的意思是說,當我們看見窮人,想要布施錢財給他的時候,最好先要求他說:「你能歸依三寶嗎?你能夠持齋嗎?」因為他這時候,已經窮慌了、餓慌了,看到有人願意布施給他,心裡一定會很感恩,通常就會同意說:「我能!」或許有人會想說:「這樣子是不是有點乘人之危啊?」其實不能這樣子說,因為佛法是世出世間的究竟真理,真的能夠讓人得到解脫,所以和一般世俗的宗教是不一樣的。譬如在佛世的時候,有一天,有一位老人來請求出家,可是當時 佛陀不在精舍,在精舍裡的阿羅漢們一看,這個老人在八萬大劫之內,都沒種過一點善根,一點好事都沒有做過,於是這些大阿羅漢們就說:「因為你從來沒有種過善根,所以沒有因緣出家,你還是走吧!」這個老人聽了,就哭著走了。但是在回去的路上,剛好遇到了 佛陀,佛陀就問他說:「你為什麼哭呢?」他就說:「我想去跟佛陀出家,但是佛的弟子們說,我在八萬大劫之內都沒有種過善根,一點好事都沒有做過,所以就不收我出家。因為這樣,所以我想不如去死算了!」佛陀就對他說:「你不要哭了!我許可你出家。」於是這個老人就跟著 佛陀回來精舍,佛就告訴弟子們說:「這個老人在八萬大劫之前,曾經是一個樵夫,有一天他遇到了一隻老虎,就爬到樹上去了,老虎就咬這棵樹,要把這棵樹咬斷了好吃他,正當這棵樹要斷的時候,他很害怕,就唸了一聲『南無佛!』就因為他在八萬大劫之前,曾經唸了一聲『南無佛』的善根種子,所以他現在有因緣,可以出家修道。」後來這個老人很精進的修行,也成為了阿羅漢。

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知道,只要有個機會和佛教三寶結了緣,那麼在未來就會有機緣值遇三寶而成就解脫的。一般的眾生大多是全心全意地忙碌世間的俗務,根本沒有心思去想到解脫道,當他在有欠缺不足的情況下,沒想到竟然有人會主動地提供資源以及關懷他,他感受到了這個施主是真的為他好,自然就會對施主很感恩,這時候就能夠敞開心胸,聽進平時聽不進的善言。所以,這是一種攝受眾生的方便,當他願意歡喜接受的話,我們就可以為他說明「三歸依」,當他理解之後,再幫他作三歸依。等三歸依完了,再問他:「你能持齋戒嗎?」所謂齋戒就是八關齋戒或是持五戒。如果他覺得持受五戒有困難,那麼也可以選擇定期持八關齋戒,所以就可以問他說:「持一天的八關齋戒,你做得到嗎?」他如果說「可以」,那麼我們就可以告訴他八關齋戒的內容,然後要求他說:「你已經歸依三寶,作了三寶弟子了,之後每個月,還都要持一天的八關齋戒。」然後,就隨力奉上三千元、五千元不等給他。他得到了錢財,心中當然會很歡喜,而且因此又受了三歸依以及齋戒,那麼他在未來就有解脫的因緣了。像這樣子作,才是真的利益眾生啊!

如果他說:「我沒辦法受三歸,受八關齋戒我也做不到。」那麼我們可以再問他說:「如果你做不到,那你能不能隨我說幾句話?就是說:『一切法無常、一切法無我、一切法涅槃寂滅。』」如果他說:「這個容易!我可以說。」因為這不像受八關齋戒這麼困難,只要講幾句話就好了,一般應該是會接受的。當他講完這三句話之後,我們還先別急著布施,還要為他解釋清楚「一切法無常、一切法無我、一切法涅槃寂滅」的意思。一切法無常以及一切法無我,比較容易講,但是一切法涅槃寂滅,可就沒那麼容易了!要是還沒有證悟般若,生起總相、別相智的話,真的就講不太上來了,可見得明心真的很重要!如果能這樣教導眾生,然後再布施,功德以及福德就會無量的廣大,所以我們應當要趕快求明心啊!然後我們還要思惟整理:為什麼一切法是涅槃寂滅?當現觀完成了,就能夠為受施者來宣講。當教完了這些法,受施者也聽進去了,然後才把錢財布施給他。佛陀教導我們說,這樣才是如法的布施啊!

如果受施者的心性,對前面的這兩件事情都做不來,譬如他說:「我只能說『諸法無常、諸法涅槃寂滅』,但是我沒辦法說『諸法無我』。」因為他現在餓得慌、窮得慌,這個「我」的覺受正強烈得很,所以他這時候,沒有辦法接受「諸法無我」啊!那麼這個時候,我們可以說:「沒關係!你既然不能說『諸法無我』,那你就先講其他兩句。」等他講完了,再對他說:「你能不能說『諸法都沒有真實的法性』呢?」如果他能夠跟著說:「諸法都沒有真實的法性。」那麼我們就教導他,為什麼諸法沒有真實法性的道理,從什麼是諸法,一直講到蘊處界我等等,都沒有真實的法性;當他聽明白了之後,自然就會接受「諸法無我」的正理了;等教完了這些道理之後,我們再布施錢財給他,這就是菩薩的度眾方便。

世尊為我們開示說:【若能如是先教後施,名大施主。善男子!若能如是教化眾生,及諸怨親無所選擇,名大施主。】(《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如果我們能夠像這樣子,先教導他佛法的正理,然後再布施錢財給他,這樣就可以稱為是大施主。你能這樣布施,就同時已經做了了義正法的布施,作了法供養了,所以這樣就叫作大施主。佛陀說:「如果能夠這樣教化眾生,而且不單是對親人眷屬,甚至對冤家也同樣能夠無所選擇地去布施的話,那麼就叫作大施主。」

在一般人的印象當中,所謂的大施主,一定就是拿出一般人拿不出來的大量錢財來作布施,譬如像全球首富比爾蓋茲,和排名第二的富豪巴菲特,他們所作的慈善捐款,至少都有幾百億美金,這是其他人很難及得上的。但是 佛陀從佛法因果的正理來說,並不是像這樣捐出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大筆金錢,就能夠稱得上是大施主;而是要在布施的同時,還能夠教導受施者歸依三寶,受持三歸、五戒、八關齋戒,或者是教導他「諸法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滅」等三法印的佛法正理,才能夠稱得上是大施主。這是因為有情眾生的根本,都同樣是不生滅性的如來藏,除非是已經能夠實證無餘涅槃的阿羅漢,才能夠在死後不再出生;至於其他的有情眾生,則都無法在今生捨壽的時候,就完全結束,都還是會繼續不斷地在三界六道當中出生。當然造善業重的,就會往生到人天善道之中;而造惡業重的,就會往生到三惡道去受苦果。而如來藏的異熟性,會依著福田、施心,以及財物的差別不同,而使得果報往往是所造業的百倍、千倍、萬倍乃至無量倍。而且在天界享福的天壽,比人類長非常多,而在地獄道、餓鬼道受苦的時劫呢,則又遠遠比天界還要長久。所以說,只給眾生眼前這一世的利益,這和他未來無量世來相比的話,那可就顯得非常微少了;但是如果我們能夠教導眾生受持三歸、五戒、八關齋戒,或者是讓他明了三法印的真實道理,那麼這對他在未來世的影響,那可就非常的長遠了。這不但能夠讓眾生不再生死輪轉、不再墮入三惡道中受苦,甚至能夠讓眾生在未來得到解脫,甚至修學菩薩道,生生世世都法財、世間財無量無數,還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利益其他廣大無量的有情眾生。所以像這樣來教化眾生,是能夠讓眾生在未來無量世都得到廣大利益的,所以這樣才能夠稱得上是大施主啊!而在今生捐助的大量善款,卻只能夠讓眾生在這一世短暫的生命中得到利益,相比之下,就真的稱不上是大施主了。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節目就說明到這裡。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17733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