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邂逅‧法布爾的鄰居。
2011/02/22 23:19:21瀏覽2154|回應5|推薦27

邂逅普羅旺斯昆蟲詩人──法布爾

我是先愛上昆蟲,才邂逅法布爾的。

到底什麼時候開始喜歡昆蟲?

從媽媽口中得知,我從小就愛昆蟲,

二歲時會拿自己吃的餅乾屑往門縫邊塞,

然後在一旁蹲著等螞蟻大軍出來搬運。

幼稚園時還不認識字,

為了滿足我這個小小昆蟲迷,

要求爸爸買了好幾本昆蟲圖鑑,

每天反反覆覆翻閱,樂此不疲,

那幾本圖鑑被我翻到脫頁。

小一認字了,看懂東方出版的法布爾傳——昆蟲詩人的一生,

這算是初次邂逅法國昆蟲詩人──法布爾。

小二接著買了遠流版的《昆蟲記》十冊,《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法文原意為「有關昆蟲學的回憶錄」)

入微的觀察與細膩的描述,讀來讓人身歷其境,

彷彿自己正跟在法布爾身邊,

和他一同觀察大自然的有趣奇觀。

這才更進一步認識了法布爾。

幾乎整個小學時期都沉浸在昆蟲世界裡,

我不僅喜歡看昆蟲類的書籍,還熱衷飼養與繁殖,

偶爾也把撿到的昆蟲拿來製成標本做為紀念。

媽媽發現我過度沉迷昆蟲世界,

已經出現嚴重的「蟲蟲危機」,

有段時間收藏起昆蟲類的書籍,

還刻意引導我多接觸文學類的書,

但心中對昆蟲的熱愛早已生根萌芽。

像所有的法布爾迷一樣,親臨法布爾的住所與研究基地,

是我從小就懷有的願望,如今終將實現,實在是欣喜若狂。

法布爾的鄰居

塞利南(Sérignan),一個位於法國西南部的小鎮,

和所有普羅旺斯地區的小鎮一樣,陽光、香花、古城這三大組成元素,

塞利南一樣也不缺,唯一不同的是,「昆蟲界的荷馬」曾在此落腳。

法布爾在這裡蓋了他最鍾愛的研究花園──荒石園,

並且完成了他的不朽鉅作:《昆蟲記》。

小鎮前金色麥田邊立著一尊法布爾的翦影雕像,

他正拿著放大鏡仔細觀察昆蟲;

就是這個勤奮不懈的身影,寫下了一部部自然生態的動人篇章。

這條狹窄的鄉間小道,路標卻很清楚,

早上九點多,爸爸順利地將車子開抵停車場,

我們得步行一小段路,才能到達荒石園。

這片被陽光烈焰炙烤到幾近焦灼的土地,呈現沙漠般的淡黃,

放眼一片荒草枯槁,環顧四週,一片荒草枯槁,

只剩下松樹與絲柏,堅持著綠意,獨撐畫面的和諧。

不斷吸入的燥熱空氣,兩片肺葉的水分已被徹底瀝乾。

「就是這裡了!」我的心吶喊著,

多年企盼終將實現,激動之情自腳心上竄腦門。

曾經只是空泛幻想,幻想有朝一日能親臨荒石園,

卻絲毫不清楚它在地圖上的確切位址;

如今,我的雙腳,真真實實踩踏在兒時的夢土上。

向荒石園走去,我在乾裂的沙地上留下一串足跡,

回首凝望,那一步步踩得熱切、快速而永誌難忘的步履,

每一步都踏進心扉、烙入心田,深刻而無法抹滅。

興沖沖地來到大門口,只見綠色的大門緊閉,

勉強從令人眼花的法文告示中分辨出「法布爾」的名字,

但是上面提供的法文資訊,對我來說猶如外星文,一無所解。

     

這時一位老太太牽著腳踏車從我們身邊經過:

她揮揮手,我們會意了,原來「博物館下午才開門」。

我失望極了……

這時,老太太向爸爸示意要我們跟著她走。

隨著她走向法布爾故居對面的小巷,不出十幾步路,

出現在底端的,是一座傳統普羅旺斯民宅。

紅瓦覆頂的兩層樓房,外牆爬滿濃密綠藤,

由天然石材砌成的圍牆斑駁老舊,牆就團團地繞著住宅四周。

原來,這就是老太太的家。

我們隨她進入大門,穿越一大片的側院,

踏上幾步台階,來到房前的寬大平台。

平台上鋪設的磚紅底板相當古樸,

庭園裡種著柏樹、桃樹、桑樹、絲柏與灌木,

夾竹桃鮮麗的粉紅、薰衣草濃郁的絨紫和天竺葵鮮純的亮紅點綴其中。

從蕭條的牆外走入樹群蓊鬱、鮮花綻放的庭園,

牆裡牆外儼然春夏分明,兩樣世界,

唯獨知了的叫聲提醒了我們

──這是不折不扣的酷夏溫度。

老太太請我們在庭院的桌邊坐下,

喚出先生與我們相見,一位親切的老紳士。

老太太端出清冽沁涼的礦泉水請我們飲用,

接過這杯艷陽下滿盛的盛情正是上好的解暑聖品。

有趣的是他們不解英文,我們不懂法文。

他們說著一串又一串的法文,而我們回的全是英文,

我只能努力地從他們連珠般吐出的句子中,找出幾個關鍵字。

有人說:「旅遊時能講當地的語言才有樂趣。」

的確,如此不僅可分享旅遊的趣味,

又可深入了解民俗風情,這是旅遊書上找不到的即時資訊。

媽媽認為既然無法溝通,就先介紹我們的行程吧!

看著法國、義大利和瑞士行程上的地名,他們頻頻點頭,

有時發出讚嘆聲,不斷喃喃重複著「美麗、美麗」(難得認識的法文!)

接著,媽媽手作握方向盤的開車姿勢,然後比向爸爸。

那位老先生露出微笑,比了一個大拇指,是在稱讚爸爸吧?

比手畫腳也是一種語言啊!

猶記2005年到德國時,民宿阿嬤只會說德文,比手畫腳加上簡圖,

不但問到價錢,還殺了價!

老太太只是在路邊遇見我們,就邀我們進到庭院,

沒想到他們更熱情地讓我們這三個陌生的外國人進到他們家裡。

印象中法國人是驕傲的,他們居然這麼友善信任,

原來人與人之間,不必言語,也能理解到彼此的誠意。

在色調柔和的客廳,我們一同坐下。

老紳士拿出紙和筆,寫下Robert Marie Morel

Robert ,」他指了自己,「and Marie.」指向老太太,

Morel大概就是他們的姓了。

這時,我也寫下了全家三個人的名字:KevinGraceTony Yu

Morel夫婦看了之後,會心一笑。

 

Morel太太告訴我,

這三尊鄉村人偶穿著的是普羅旺斯傳統服飾

一陣比手畫腳之後,

Morel太太突然起身揮手要我們跟著,

打開門原來是小巧精緻的洗手間,

裡面充盈著紫色薰衣草溫柔的馨香

Morel太太想到我們應該會需要使用洗手間,

這樣體貼入微的心意,讓媽媽好感動!

我努力思索著從《鐘樓怪人》裡學來的法文,

胡亂拼湊出一句:「法國,美麗的。」

Morel太太笑道:「法國,非常美麗。非常美麗!」

她一邊說,一邊把大拇指與食指相捏,並且大幅度滑動了整隻手。

對國家充滿信心的Morel太太,眉宇間散發著一股自信與驕傲。

他們不僅熱情招待,還帶領我們參觀他們家。

看看時間已接近中午,我們比了手勢表示得離去了,

Morel太太慎重地在花園中剪了一束薰衣草送給媽媽,

記得離去前,她做了手勢,又講了一些我們無法理解的話,

猜測大概是要我們再回來的意思,所以我回答:「好!」

但是,到底是「回來吃午餐呢?」或者是「以後再回到塞利南呢?」

 走出小巷,再度經過到法布爾故居門口,

 先前沮喪的心情,已煙消雲散。

深鎖的大門為我開啟了一扇更大的窗,

窗外讓我看見普羅旺斯人的誠懇與和熱情。

雖然未能進入參觀偶像的故居,教人遺憾,

對我而言,這不就是一座最佳的生活博物館?

他們的熱情如那一束薰衣草的香氣,被我小心翼翼收藏在心的一角。

塞利南,我將再回來──而且是學好法文再回來!

為了我的未竟之夢,也為了法布爾親切和善的鄰居──Morel夫婦。

註 : 本文獲得桃高第一屆桃子腳旅遊文學獎優選,

       因比賽字數與篇幅限制,無法輔以照片呈現,

       今補充於此,為一次美好的邂逅留下紀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189112512&aid=4912924

 回應文章

流浪的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11/02/26 05:45
很棒的旅行!其實法國南部人很好客的!可能因為他們享受的陽光比較多,這又不禁使我懷念那美好時光...
光影(a0189112512) 於 2011-03-14 21:44 回覆:

其實我覺得

這裡的陽光實在太熱烈了XD

實在差點昏倒= =


*雙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24 19:19
 能夠去好好的旅遊真的是很好的經驗!!
http://www.emailcash.com.tw/join.asp?id=708693
這是一個最近找到的網站,Emailcash,一個填問券、看影片,就領摳摳的網站(耶~~)
好康到相報分享給大家囉:)
(點上面網址就可以申請會員了,超方便^^)
光影(a0189112512) 於 2011-02-25 17:40 回覆:

是啊!

不僅是實地的學習,

也是一種國民外交呢!


tom
2011/02/23 17:10
不錯不錯,睬一睬留個腳印。

酒店經紀酒店經紀嗎,來酒店經紀網,給你酒店經紀服務。

光影(a0189112512) 於 2011-02-25 17:40 回覆:
足跡阿~~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來舒坦
2011/02/23 00:20

非常出色的一篇圖文紀錄 . 法布爾, 與法布爾友善的鄰居.

光影(a0189112512) 於 2011-02-25 17:39 回覆:

感謝阿本的讚賞

希望你能在閱讀文章中找到樂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旅游真好
2011/02/22 23:53

谢谢分享,你也记得到我的部落格逛逛,帮我累积人气哦。。。


光影(a0189112512) 於 2011-02-25 17:37 回覆:

謝謝你的光顧!

=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