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与“挑刺”同事的相处之道
2019/09/28 18:53:41瀏覽204|回應0|推薦6

编者的话:作为上班族,每天和我们相处时间最长的就是同事,处理好同事之间的关系,创造一个轻松的工作氛围很重要。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抱怨人际关系紧张,职场压力大。特别是遇到同事处处“挑刺”时,常常会使我们产生挫败感,很压抑,直接影响到工作的效率。那么如何改善这种尴尬的人际关系呢?我们看看基督徒真爱是如何与“挑刺”同事相处的。

与同事和睦相处的图片

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晴

我结束韩国游学回到台湾,如愿找到了一份美语专任老师的工作。校长安排我接管班务主任,可以参与校方的决策。美语和教育行政方面的工作是我的专长,我驾轻就熟,完全可以胜任。

今天是我来学校的第一天,我跟同事们照面寒暄后,回到工作岗位上。助理把一些积压很久的文件送过来,我用最快的速度处理好了。我感觉有了展现自我的好机会,心里不禁沾沾自喜:肯定能得到校长和其他同事的夸赞。

下班前,负责学务的林主任告诉我这学期有个重要工作要执行,让我和她一起策划毕业典礼活动。我爽快地接下了策划案,心想:以前我在学校时经常参与策划各式各样的文艺活动,对于这样的策划我有经验,难不倒我。

上班的第一天我很轻松地度过了,我期待着和林主任能合作愉快。

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小雨

今天我起了个大早,进校门后就一头栽进办公室开始拟定策划案。经过半天的努力,我做出了几个比较有创意的策划案,花木兰美语话剧、说唱数来宝、薪火相传等,都是用美语呈现,一方面呈现方式新颖,创意好,家长们肯定会满意的,另一方面还可以帮助同学们在娱乐中学习英文。我很满意。

下午,我兴高采烈地和林主任谈论着策划案。林主任冷静地听我叙述完,看着第一份策划案说:“这个之前用过,思路老套,不合适。”我冷不防听到这样的结果,高兴的心情仿佛浇了一盆冷水。她又指着第二份方案,摇摇头说:“不好,活动时间有限,这太浪费时间了。”……看完四份方案后,她全都给我全数推翻了,说这些方案以前都做过,太老套,现在需要创新一点的idea。听她这么说,我的心情糟透了,心想:这几份策划案明明很有趣、很活泼,你为什么不采纳,还全盘否定呢?我强压着心里的火气,说出了自己的思路和方向:“林主任,这份花木兰话剧别出心裁,说唱素材也很不错,用美语表演效果很好的,以往我做过类似的策划活动,得到了老师、家长们的肯定!”林主任严肃地说:“以前是以前,现在是现在,时间、背景不同了,我们学校需要的是不一样的创新。”林主任的话句句扎着我的心,搞得我下不了台面,我感到很受挫,心里翻江倒海:你太目中无人了吧!这可是我花了半天时间做出来的成果,你也不仔细看看就轻易下结论,这不是给我泼冷水吗?我刚加入这个团队,你就不把我放在眼里,以后我每天都要看你的脸色,怎么一起共事啊?和林主任讨论完策划案后,我像泄了气的气球,瘪了。我没心思做事了,脑海里浮现的都是林主任推翻我创意的口气、动作,越想心里越不是滋味,感觉堵得慌。

与同事说话的图片

晚上,林主任重新把毕业典礼策划的思路及流程用LINE发给我,并留言说:“真爱主任,你针对我给你的思路再拟一份计划书,我们明天讨论讨论吧!”我看完信息,心里一股无名火就要爆发了,心想:我策划过的方案曾经获得满堂彩,如今我做的方案,却没有一个你能满意的。你这么有能耐,怎么不自己动手做呀?我越想越生气。突然,我意识到自己是名基督徒,要有理性不能发火。于是,我跪下来向神祷告:“神啊!愿你保守我的心安静下来,不要爆发血气。今天临到这事你的心意是什么,我应该怎么对待呢?愿神引导帮助我。”

祷告后,我看到神的话说:“你们要想被神成全,得学会在凡事上都会经历,在临到的事上都能得着开启,每临到一件事,不管是好事或坏事都能使你得益处,不能使你消极,不管如何你都能站在神的一边看事,不能站在人的角度上分析、研究(这是经历的偏差)。”揣摩着神的话我明白了,不管临到多么不合我意的人事物,都有神的许可,有我该学的功课,应该从神领受,不能用人的头脑分析、研究,更不应凭败坏性情对待。回想我在做方案时,没有让助理把以往的资料找出来作参考,也没有根据该校学生的需求做,而是凭着以前的经验,导致做出来的方案老旧,这是我工作上的失误啊!而我却认为是林主任在挑我的毛病,我这样想是不对的。虽然我有策划活动的经验,但毕竟林主任资历深,她提的一些建议对我肯定是有帮助的,我应该虚心接受过来。

扭转了心态后,我看了林主任之前做的策划案和这次的策划方向,再回头看我拟定的稿子时,才发现自己的确是欠缺考虑。于是我赶紧着手重新拟定了一份活动策划案。

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阴雨

我刚到办公室,林主任也到了,我们简单地道了早安,她就开始看我拟定的方案。看她的脸色沉重,我心里就忐忑不安,难道她又不满意了?接着,我看见她毫不留情地修改起来。此时,我实在接受不了,心想:你总挑我毛病,我怎么做你都不满意。本来应该我们一起做方案,现在倒好,你让我做方案,你只负责修改,真会捡现成的。我做的方案你认为能用就留着,不能用的就推翻,你也太独断了吧!难道一切就是你说了算吗?我心里对林主任的不满油然而生,认为她是倚老卖老,看我刚来学校,就摆高姿态,给我难看。

回到家,我晚饭没吃几口,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无法入睡,早上发生的一幕幕在脑海中翻腾着,我伤心地哭了。痛苦中我祷告神:“神哪!这几天针对策划案的事同事总是挑我毛病,跟我过不去,我心里很痛苦,愿你带领我能放下对同事的成见,实行真理荣耀神。阿们!”这时,我想起了主耶稣的话:“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马太福音7:3-5)是啊,临到事应该从神领受,但我却总觉得是林主任不好,是她太过分,不尊重我,把眼光盯在她身上,却看不到我自己身上的毛病。现在我知道了,我得先祷告神,把心安静在神的面前,寻求神的心意,认识我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

之后,我打开电脑看到神的话说:“不要自以为是,要取别人长处弥补自己缺欠……看谁也不如你自己,你那是自是、狂傲,不造就人。”感谢神,读完这段神的话,我心里亮堂了许多。神给我安排一个资深的同事指点我的缺少,是在帮助我,让我多借鉴别人身上的长处,学会取长补短,用一颗谦卑寻求的心与人沟通、相处。而我不愿接受林主任的指教,还认为是她在挑我的刺,这不是太狂妄了吗?如果我凭着狂妄性情一律拒绝别人的指点帮助,自己的业务水平也不能提高,而且也没法和身边的人相处,让人反感,更让神厌憎。明白这些后,我静下心来回想这段时间和林主任的相处,发现她做事比我考虑得周全,也比较成熟稳重、务实,这些优点都是我不具备的。我做事考虑得不周全,感觉有新意就ok了。原来神摆设林主任在我身边,有神的良苦用心啊!以后,我要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和看法,这样不仅有利于我和同事和睦相处,更有利于我认识自己的败坏和缺少,对帮助我追求性情变化有益处。

基督徒看书图片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阴转晴

调整好心态后,我决定找林主任敞开心聊聊,但内心还有些争战:我若说出来,林主任会怎么看我呀?于是我在心里切切地向神祷告,求神加给我勇气,做个单纯诚实的人。我鼓起勇气找到林主任,诚恳地说:“林主任,这些日子针对策划活动,我总认为自己的方案好,对你的提点不愿接受,还认为是你挑我的毛病,为难我,我心里有些不愉快,当我放下自己的想法,接受你的建议时,才看到我有很多地方没考虑周到。之前,我不接受你的建议,是我太狂妄了,我感到很抱歉。以后,愿你多多指教我。”想不到林主任笑着对我说:“很抱歉!我不知道这样的做法,给你带来这么大的伤害。我当时对你做的方案的确没用心看,后来发现你拟定的花木兰美语话剧以及说唱数来宝,真的很不错,有创意。我已经跟校长讨论了,要把这两个节目纳进活动中。以后我们有什么想法和建议,共同商量吧!”听了这话,我心里无比释放。真的好奇妙,当我变了,周围的人事物也变了。感谢神在这件事上让我学会了做人要低调,不要张狂,要虚心接受别人的建议。

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晴

今天,在学校事务研讨会中,校长提出学校要整修步道,问我用什么颜色的石子。我说用清爽的颜色比较好,能给学生一个好心情和视觉享受,而且很独特。随后,林主任提出了不同的建议,说颜色太浅,过不了多久就会很脏,不好清洗,还是用一般步道的颜色好。当时我心里有点不舒服,既然要整修就要变个样吧,用靓丽的颜色学校看起来也会焕然一新。这时,我意识到自己的看法不一定合适,不能再凭狂妄性情持守自己了,得听听大家的建议,最后讨论的结果采用了林主任的建议。

之后,我看到神的话说:“信神得学会经历神的作工,达到顺服神。顺服神是真理,是神对人类的要求,你能朝着顺服神的方向追求,你信神的路就走对了。”“不管素质差、素质好,能接受事实,接受正面事物,接受别人的意见,这都是学本领、充实自己的好的方式,好的进入的路,这么做不会低人一等的。”是啊,神在我身边摆设的人事物都是让我经历神的作工,学会顺服神,能够放下自己,多接受别人的意见,我应该把握好这个机会充实自己,做事不能持守自己,多考虑怎样做对学校的整体工作有益处。想想林主任提出整修步道的建议实际、务实,而我的建议虽然看起来清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很容易脏又不容易清洗,不务实,从各方面看还是林主任的建议比较合适。有了神话语的引导,我不再因自己的建议没被采纳而难受。我真实感受到放下自己接受别人的意见,能更好地补足自己的缺少,减少工作的偏差,而且也能变化我的狂妄性情,做到顺服神,让神满意。

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阳光明媚

今天,我在考虑如何跟各班级老师讨论主题教案时,遇到了难处,林主任得知后,及时给我指出了正确的思路,让我豁然开朗,我们俩相视而笑,我体会到实行神的话心里的释放自由。林主任虽然常常指出我工作中的缺少,让我不好接受,但当我放下自己肯接受她的建议时,我才发现她是一个不藏私的人,能把她的经验毫不保留地教给我。现在我们之间能够互相敞开,凡事一起商量一起沟通,相处融洽没有隔阂,如同姐妹一样。是神话语的带领,帮助我学会了与人相处之道,使我有了和谐的人际关系。感谢神!

—— 真爱

内容来源:追逐晨星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lam&aid=12974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