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與的節日 —文外—
2021/01/30 23:09:16瀏覽111|回應0|推薦8

阿三在美】

給與的節日

—文外—

感恩節剛過,公司同事便聚在一起議論耶誕節禮品的采購。阿三不喜採購也煩送禮,自顧自埋頭工作。女秘書勞拉路過他的辦公室時,探頭寒暄了一句:「耶誕節是給予之節,你給你妻子的禮物買好了嗎?」

阿三一時無言以對,不由沉思良久。

 

一到家,阿三便將女兒小甜叫到一旁並交給她些錢,要她去買耶誕禮物。小甜甚是不解:「今年媽沒給我買嗎?」

阿三道:「記得妳老師曾經說過:『耶誕是分享之節、給與之節』,對嗎?」見小甜點頭,他又說:「所以媽媽那裏妳不應只是索取,還應當給予,對嗎?」

小甜面現愁容:「可不知道買啥呀!」阿三啓發她:「想想媽媽喜歡什麽或者缺什麽。表達心意就成。」

 

耶誕清晨,樹下早已放好阿三妻子精心準備的禮物。等著給家人驚喜的她,未料自己成爲最驚訝的人。當得知阿三和小甜均準備了給她的禮物,她盡力掩蓋内心的高興,反而埋怨道:「節日花費已夠大,你們幹嘛還要加碼?」阿三笑答:「一共十幾二十刀,我只要有一次不和同事外出午餐,就都有了。」

小甜迫不及待雙手奉上禮品盒,媽媽發現是個黃楊木梳子,不由又驚又喜。小甜望著媽媽激動的臉,也由衷高興,得意地說:「老媽的塑料梳子上個月摔斷了幾個齒、還因此想起多年前弄丟的那把黃楊木梳,我就讓去紐約的朋友專門為妳買了一把。」

妻子打開阿三的細長禮包,原來是幾枝鮮花。先是百合加向日葵,接著是一枝紅玫瑰。小甜忍不住笑道:「真潦草!老爸這也算送禮?」阿三很嚴肅:「當然是禮!而且代表過去、未來和現在三種含義,一點也不潦草!」他指著百合與向日葵:「這兩種花代表感謝和感恩。上月感恩節,我沒表示我的感激,現在真誠補上。既對過去表示歉意,又對現在表示感激。」接著將紅玫瑰鄭重其事地雙手捧上:「這個嘛,代表我的心和我們的未來。以前你向我要過多次,可我總認爲送玫瑰太過矯情。如今從同事那裏才懂得象徵意義的强大。」

避開妻子濕潤的雙眼,阿三從禮品袋中又變戲法般掏出個小紙包,打開是一個粗布圍裙。妻驚訝道:「那給我圍裙的象徵意義又是什麽?讓我好好做飯侍奉你們?」

阿三哈哈一笑:「非也!這是給我自己的禮物,是我offer勞動的保證和決心,代表將從此和妳一起燒飯做家務!」

小甜拍手叫好:「老爸今年怎如此開竅?」

阿三一本正經:「但凡想到給與的人,必會觀察到別人的需要。」

 

妻子朝女兒神秘地眨眨眼:「甜兒妳餓不餓?」

機靈的小甜會心一笑:「餓了,要吃大餐!

 

 阿三也會心一笑,高聲應道:「得令!」將圍裙圍在腰上,立馬樂顛顛地朝厨房跑去。


本文於12/31/2021刊載於人間福報:

【阿三在美】 給與的節日 | 副刊 | 人間福報 (merit-times.com.tw)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55803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