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念小屋 (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0/12/02 00:28:10瀏覽129|回應0|推薦5

念念小屋 (世界日報家園版)


鄰人

 外婆七十一歲就已經逝去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和她一起同住的小屋及她的咳嗽聲,尤其在季節變化的時候更是明顯。那年的八月十號,最後一次和外婆一同睡一張床, 聽著她的咳嗽聲, 輕拍著她的背, 心裡想著,從小和她一起窩著睡在一起的小孫女就要出國了。

出國不到兩個月,外婆就走了。當時,正是忙不可交的日子,我從台北到美國一個偏遠的地方,面對許多各種的挑戰,突然的消息,有些不能接受,但又無能力奔喪回家。聽著電話一端來的惡訊,一開始還似乎不能會意過來, 直到看著租處簡陋的小屋,僅有的小檯燈,照著昏暗的一角,想起了台北溫暖的小屋,想起了外婆,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淚。

從小在報社圈中長大,家裡都是外婆張羅一切,印像中,她一直都穿著旗袍,即便上菜市場買菜。當時年幼,沒心眼,只知道外婆很能幹,料理家裡所有的大大小小。隨著年歲漸長,以及她的去世,才慢慢知道一些她的故事。

外婆從小送到有錢的大家族里當童養媳,做二房, 不到幾年的光景, 外公就去世了,外婆二十六歲就守寡了,帶著兩歲, 我的母親和不到一歲的舅舅,孤兒寡母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被親戚認定剋夫,受欺壓,其艱苦可想而知。那些日子,外婆家族家中富裕,所幸多少還眷顧了母親和舅舅,安插了報社工作,幫忙家計,再加上靠著外婆的一雙手,討生活,扛起了所有的一切, 家境還算小康,應有盡有。

 記得出國那日,外婆身體微恙,一直咳嗽,堅持到桃園機場送我,當時一直忙著出國事宜,沒有心眼的我,自私到完全沒有考慮到她的心情, 她的身體狀況, 直到機場候機室,還一直重複交代我 “啊晴, 好好照顧身體,要穿暖, 記得打電話。。” 再三囑咐。其實我那年已二十三歲了,覺得有點嘮叨。最後我準備進了海關,我說,“你們回去吧。” 我回頭一望, 她和老媽仍然站在原地,卻已經是哭了個淚人了似的,我趕緊回頭 “ 我究竟做了什麼?“  再回頭, 身影越來越模糊,兩個婦人一直揮著手的記憶卻是那麼清晰。這一別,竟是和外婆的永別!

 這幾年回國探視老媽,以前和外婆住的小屋堆滿了被子,箱子, 坐著床邊,望著靠窗外婆習慣躺的一角,伸手去撫摸床邊,在晶瑩的淚光中,彷彿看到她的身影,聽到她的咳嗽聲,看見她穿著翠綠色的旗袍 “啊晴,你回來了”!


10/22/2020 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5419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