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知夢的例子──心理學專欄
2008/01/13 00:27:29瀏覽2681|回應2|推薦25

  《晉書》載,曹操曾夢見三匹馬在同一個槽裡吃食。曹操認為這預示著司馬懿,司馬師和司馬昭(三馬)父子將篡曹(槽)氏天下,還警告曹丕要留意。

  《左傳》中記載,宋景公死後,得和啟兩個人爭奪王位。得夢見啟頭向北而躺在盧門外邊,得自己是一隻烏鴉在啟的身上,嘴放在南門上,尾在桐門上。於是得認為,他的夢好,象徵著他將成功地繼承王位。後來他真的被立為宋的君王了。得為什麼認為這個夢好呢?是因為中國古代有釋夢理論認為:「頭向北躺著,代表死;在門外,代表失去國家。」所以啟會失敗,而得面對南方「南面為王」,而且控制著各個城門。自然得應該成功。

  《舊約》中埃及法老夢見7只健牛,隨後有7只瘦牛出現並把健牛吃掉。約瑟夫告訴法老這預示著:「將有7個豐年,隨後有7個災荒年,它們把前7年的盈餘全部耗光了」。

  當代醫學家也提出過見解,夢可以指示疾病。醫學家阿沙托克分析了4000個夢例,發現夢可以預告疾病及某些疾病特有的生理狀態,例如黃疽病人,約在消化系統紊亂症狀產生前一個月,出現許多與飲水進食相關的夢,肺結核病人和高血壓病人分另(在症狀出現前1-2個月和2-3月內出現多夢。上呼吸道感染多在病前一至八夜出現多夢,而且夢的內容與病相關。

以上節錄自諸葛君《解夢全書》第一章第一節及第二章第八節


  從古至今,預知夢的存在是肯定的,只是有時它的形象不一,使得我們難以確認其是否為預知夢,因此記下每次的夢是肯定的,因為你不知道它到底是想表達什麼,而預知夢最特別的是預示未來的功能,但在此需要聲明預知夢不可能預知特定事件,所以如果有人可以用預知夢來預言,必須知道造夢或許可以,控制夢的內容或許可以﹝清醒夢﹞,但預知夢是屬於超現實層面的產物,所以越神秘的力量越是不被科學所接受,因此在理性上我們會認為這或許是種迷信,可是在心理上我們卻往往傾向於接受,因為很可能自己也有類似的經驗,所以某些科學家傾向於相信此現象存在,但是仍舊不願輕易下結論,而有些科學家卻寧可不願相信這種現象存在。至於像我們這般的普羅大眾呢,可能都只知道去猜測昨天晚上的夢,會不會是「預知夢」呢?至於真相如何,就交給科學驗(論)證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orsySky&aid=1533588

 回應文章

緋櫻
2016/02/18 05:04
我是有夢過預知夢但大部分都是夢到場景(實現的時候大部分都是以年或是6個月計算)
有一次的預知夢讓我驚訝了,那是我高三時夢到的是這樣的情況是這樣的
我夢的是我在一間工廠(我家附近還沒建的工廠)上班認識一個阿姨(還沒認識她)還有不認識的聲音叫那個阿姨的外號 她外號阿水
那時我知道自己又做了預知夢 又跟之前的夢不太一樣 之前的夢都是場景 但是那次的夢竟然有人
有點小驚呀 後來過了半年多 我去了一間新建的工廠上班 也認識了那個叫阿水的阿姨 我的夢裡的場景跟人都實現了
雖然沒有什麼含義 但我還是分享給大家~(j6830814@gmail.com)

簡婉宜
2008/01/16 03:19

就像你說的

很多東西都是後來穿鑿附會而來的

就像我媽每次都說:我昨天夢到什麼什麼

跟今天樂透開獎的號碼好像有什麼什麼關聯ㄝ

但是每次去簽沒一次中的~

為什麼某種夢境某種意象可以代表著某種涵義呢?

我想可能是大眾迷思的心理吧

寧可信其有這句話深植人心

但這信其有往往被放大~

俠之大者(VorsySky) 於 2008-01-16 21:51 回覆:

感謝同學的分享~

的確!

可能這也只是一種迷信

或者是被放大的期待

而寧可信其有這樣的想法

則影響我們的心理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