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母古道
2013/10/20 01:26:30瀏覽1465|回應3|推薦8

      天母古道在日據時代叫做 "水管路步道", 當時從這兒接水源來供應天母和士林, 是金山和天母間的主要道路之一. 但隨著年代更替, 這條步道逐漸式微, 直到近年來, 國人走 "親山步道" 的風氣盛行, 才又讓它死灰復燃, 成為熱門步道.

      說熱門, 倒令我汗顏了, 因為我在天母這兒住了將近 12 年, 竟然從來沒去走過! 今天 (10/19 星期六) 終於在 Rick 的邀約下, 跟他去爬這天母古道.

      Rick 就住在山腳下, 據他所言, 他走這古道已經不下一百次; 今天便讓他權充導遊, 帶我來走走. 從他家走到古道入口, 大約 15 分鐘路程.

      古道一開始, 便是多達上千階的石梯. Rick 的腳力和我旗鼓相當, 我們倆各帶了一壺水, 二話不說, 便直接上山.

      本來以為會下雨的, 不過今天老天很賞臉, 中午以後雖然稍微變天, 卻仍保持著陰沉的天空, 只偶爾滴了幾分鐘的毛毛雨. 即使天氣涼爽宜人, 但幾近 45 度的連續陡坡, 依舊會走到汗流浹背.

      我們邊聊天邊上山 , Rick 述說他去台東玩四天的過程, 我則告訴他我先前皮夾在巴黎被偷的經過. 途中走到一座小水池邊, 我們停下來休息, 看看風景. 天母和士林便在眼下, 而台北 101 大樓和新光大樓也都能清楚看到.

      休息兩分鐘, 繼續往上走; 我對這古道毫無概念, 便是跟著 Rick 邊走邊看風景. 不一會兒, 來到一座小平台, Rick 說這平台是此步道的最高點. 雖然雲層頗厚, 但台北 101 大樓仍然可見.

      當年的 "水管路", 如今已為石階取代, 但主要水管仍然保存著, 因此, 一路上山, 還是順著水管而走.沒多久, 便走到一條平緩的石頭路. Rick 說 "好啦, 陡坡結束了!" 啊~~ 就這樣? 那這天母古道還滿輕鬆的嘛!

      從這兒開始, 其實陸陸續續有幾條叉路, 通往不同的地方; 但我晚上還要團練, Rick 也有個飯局, 所以今天就小小體驗一下. 我們順著平路走過去, 在這一面看到的風景, 便是北投區和紗帽山.

      當遇到第三次叉路時, Rick 帶我開始下山. 我們走了一段長了青苔的微滑石階, 便來到馬路上. 再順著馬路迂迴下山. 在某個轉彎處, 看到一座素雅而潔淨的廟宇-- 慈悟寺.

      這座廟的景觀相當好, 正門前一片開闊, 是個背山 (陽明山) 面盆 (台北盆地) 的好地方. 有趣的是, 當我們繞著馬路繼續下山時, 發現這慈悟寺的正下方, 竟然開了一家可以喝咖啡喝茶的輕食店, 店門口吊了一隻鬼, 兩旁的裝飾恐怖淒厲, 取名為 "鬼店"!

       我問了 Rick, 他說這家店開很久了. 我說 "這家店看起來很有特色啊! 如果開很久, 應該會很有名, 怎麼我從來沒聽任何一位朋友提起過?" Rick 笑說 "因為進去用餐的人, 到現在都還沒走出來過吧!" 我接著笑說 "沒走出來, 也可以飄出來啊!"

      在說笑當中, 我們回到了古道的入口處, 再走回 Rick 家拿我的背包; 算算時間, 全程大約 90 分鐘. 這天母古道算是輕鬆的山徑, 沒事可以來練練身體, 當作每天的運動喲! 掰掰(881、咕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9092542

 回應文章


2013/11/08 14:36

這對你們來說, 應該都屬於"散步等級"吧!!

Rick看起來都沒什麼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1-09 12:39 回覆:

這步道的確比較簡單.

Rick 好像真的沒甚麼變, 雖然他又開始跟我抱怨他最近又有點兒胸悶, 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2 07:07
終於找到你新家了
果然有新家的FU~~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0-27 00:12 回覆:
新到我都還沒有家的感覺......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0 17:18

很輕鬆的步道,不知是不是可以接到水圳古道?

你們很有想像力,沒走出來可以用飄出來。

咖啡好喝 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0-20 22:46 回覆:

陽明山上的許多步道, 其實彼此都可以通; 只是經由現代道路的開拓, 往往接通的部分是大馬路.

至於那一家鬼店, 我們沒進去喝, 所以也不知道,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