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之家庭旅遊 (上)
2015/08/12 22:53:15瀏覽602|回應3|推薦19

      二姊為了配合外甥們的暑修時間, 要我安排 8/10,11 兩天, 帶他們去爬合歡山. 但我覺得花兩天爬合歡山, 既要考慮來回時間很趕, 還要考慮老媽根本無法爬百岳, 加上他們可能會出現高山症的問題......, 於是, 決定把這家庭旅遊改到輕鬆一點的地方, 便挑了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我們一行七人, 早上從台北出發, 在林口略為塞車一下後 (因為我顧著說話, 來不及轉上五楊高架), 抵達泰安休息站, 讓大家下來上上廁所, 喝喝水.

      接著繼續開, 直達東勢, 來到第一站-->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這是我從網路上看到的景點, 看名字似乎頗有內涵, 加上這裡是 "東豐自行車綠色隧道" 的起點站; 而東勢火車站又是當年八仙山林木集散的其中一站, 具有古老意味, 所以當時便決定在上八仙山之前, 先帶他們來這兒參觀.

      停好車後, 我們入內參觀. 裡面有擺放一些傳統客家習俗的文物當作介紹, 包括家具, 婚禮, 農耕用具及傳統飲食. 一旁主要是賣著各式紀念品, 和打著 "客家風情" 的零嘴伴手禮.

      這棟建築物依照傳統磚瓦建築, 卻乾淨新穎到沒甚麼古意, 很可惜.

      遊客不多, 我娘後來和其中賣冰滴咖啡的店長聊天 (這家冰滴咖啡很好喝), 才知道這兒生意不好, 幾乎快變成蚊子館了! 我有點兒納悶, 其實這兒的設計和規畫都相當不錯呀, 怎麼會門口羅雀咧?

      雖然打著 "客家風情" 的頭銜, 但其實我認為這兒的賣點, 應該是 "東勢舊火車站" 以及 "東豐自行車綠色隧道" 這兩項. 而且, 光是這兩項, 應該就可以吸引不少人來了呀!

      今天剛好還有鳥類攝影展, 讓我家人藉由精美的照片, 多認識一些鳥類.

      走出大廳, 後面便是東勢鐵道的一段遺跡.

      八仙山是台灣三大林場之一, 從日據時代開始筏木, 再用火車把木材從山上運下來. 如今要做森林保育, 不砍林木了, 這火車運輸便不再需要, 保留了一部分下來, 當作觀光景點.

      我們走到鐵軌上, 玩起 "千手觀音" 的遊戲. 然而, 每個人的想法不一, 我其實是希望每個人的臉都要照到, 可是 Sarah 以為後面的人應該要躲起來, 加上用自拍神氣來拍, 所以照出來便成了奇形怪狀的千手觀音, 呵呵!

      鐵軌後便是有名的 "東豐自行車綠色隧道". 雖然前天的蘇迪勒颱風把許多路樹吹倒, 但租車店人員很快地幫助市府工作人員一起整理, 所以路況大致上良好.

      先前我看到好多朋友來這兒玩過, 便要家人也去租腳踏車來玩. 不料老媽嫌熱, 不想騎, 便獨自留在客家館裡面吹冷氣休息, 我們六人去街口的租車店租車.

      協力車一輛 250 元, 單車一輛 200 元, 不限時間. 我們租了三輛協力車, 傻傻地不懂得殺價, 只跟老闆說 "算便宜一點嘛!" 便開心地先拍起照來. 老闆想都不想, 就直接說 "好啦, 三輛算你們 700 元!" 這樣也甘願!? 嘻嘻!

      Sarah 很奸詐, 硬是要跟我騎一輛. Michael 和 Brian 這兩個身強力壯的小男生, 合騎一輛便飛馳出去, 丟下他們兩位媽媽 (我二姊和三姊) 在後面苦苦追趕.

      這綠色隧道本來是從東勢到豐原的鐵路, 後來伐木事業式微之後, 便被台中縣政府改為封閉式的自行車道; 全長 12 公里, 設計的相當好. 大多數路段兩旁都有樹木遮蔭, 在穿過大甲溪的東豐鐵橋上, 還可欣賞溪谷風光, 我覺得這是一條舒適且安全的自行車道.

      租車店老闆本來建議我們租電動車, 因為去程以下坡為主, 但回程就要上坡, 會很累. 我說 "這些年輕人, 不怕, 讓他們操一下也好!" 沒想到, 後來操到的是我.......

      因為 Sarah 雖然腳有在踩, 卻是順著我已騎動的車輪速度在踩而已; 我抗議, 要她騎前面, 我坐後面. 誰知我們一啟動, 她龍頭根本抓不穩, 腳踏車一直搖搖晃晃, 逼得我得放下雙腳固定住車子, 免得兩個人都摔倒. 這樣一來, 只好我騎前面, 她開開心心地在後面拍照, 看風景!

      三不五時還要下車, 要我幫她拍照.......! (當然, 她也會不好意思地幫我拍幾張, 以平衡一下)

      我二姊和三姊騎地也不慢 (因為主要都是下坡或平路), 我們便在彼此拍照嬉鬧當中, 騎了將近 4 公里. 兩個外甥已經在預計的終點樹下等我們, 這兩個傻小子, 就這樣坐在樹蔭下, 被蚊子叮的很慘!

      我三姊趕忙拿出防蚊液和綠油精給他們擦, 接著為了避免我娘在客家館裡等太久, 我們開始往回騎. 回程好累, 一路上坡, 大家都是邊喘邊騎. 這一趟騎下來, 來回 8 公里, 倒也花了一個小時.

      接到老媽 (她已經和咖啡店老闆聊地很愉快), 我們出發上山, 50 分鐘進入園區, 來到遊客中心.

      八仙山的接待中心標高 1000 公尺左右, 如今由 "台中商旅" 接管, 商業化經營這兒的食宿. 價位是變高了, 但服務及環境卻更好, 我反而比較喜歡.

      我們先 check in, 入住兩間四人房 (本來有另一位外甥要來, 臨時學校有事而放我們鴿子); 房間非常寬敞, 我二姊進去之後, 直嚷著 "我們退掉一間房吧! 我們七個可以睡一間." 我說 "又沒帶睡袋, 怎麼睡?而且這裡有包餐點, 不用省那一些錢啦!" 我在網路上訂房, 四人房每間 5100 元, 包晚餐和早餐, 加上這兒的環境設施, 其實我覺得這價位很不錯了!

      每個房間前面有陽台, 後面有小院子, 可以坐下來喝茶聊天; 並有一個泡腳池, 水源卻不是溫泉, 而是冰涼的山泉水, 以供登山的遊客來泡腳冷卻.

      我們把行李放下後, 走出房外, 有一座生態池, 旁邊種了不少我娘很喜歡的野薑花.

      我們先去餐廳點選今晚的晚餐 (一人一份套餐). 遊客中心前的這一座扁柏雕刻, 本身散發出好香的木頭味, 連我這爛鼻子都聞得到.

      原本我想走佳保山登山步道, 但因為這次颱風實在太強, 把許多樹木吹倒, 現在還在整理中, 所以 接待人員建議我們去走另一段簡單的步道就好.

      我們沿著馬路先往上走到第二停車場, 然後開始登山.

      這山道只有 30 度左右, 夾道以五葉松為主, 非常清幽. 這次蘇迪勒颱風吹斷了一座整形外科診所的招牌, 意外地將兩個郵筒給砸彎. 由於彎掉的郵筒造型太可愛了, 現在成了民眾大排長龍,爭相拍照的觀光景點! 我們在山裡, 便學著目前最熱門的 "阿帕契郵筒" 姿態來拍照囉!

      沿途的指標還算清楚, 爬上幾百公尺後, 來到神社遺址, 意外發現這一片竹林好美, 好夢幻!

      可是, 我們卻裝模作樣地拍照入鏡, 哈哈!

      再往上爬, 過了 200 公尺左右, 便來到八仙山的登山口.

      八仙山標高 2366 公尺, 從這兒往上爬的話, 步道長 6 K, 落差卻有 1400 公尺, 介紹說來回要 8 小時. 看起來不是好爬的小百岳, 但其實八仙山是 "谷關七雄" 之一, 本來就有一定的難度. 我暗暗心想, 要找機會來爬它一次!

      旁邊有座靜海寺, 過了靜海寺, 下一段坡道後, 便回到第二停車場, 結束今日的 "親子登山步道之旅"! 全程花了 45 分鐘, 算是輕鬆.

      回到餐廳, 剛好趕上 6 點的晚餐.

      這餐點相當精緻, 份量也夠, 但味道尚可,所以沒有博得太多的讚賞, 呵呵!

      晚上本來要帶小朋友們看星星, 可惜雲層仍厚, 毫無星月可見.

      在 Sarah 的堅持下, 大夥兒陪她玩大富翁. 美國版的大富翁, 遊戲規則跟我們小時候玩的差不多, 但有些小細節卻很不一樣. 我已經三十幾年沒玩這種東西了, 可是小時候的印象卻還在 (當年我可是玩過大富翁, 世界大財主, 非洲尋寶, 十大建設, 幸福人生...... 等等遊戲, 自認對這類遊戲是很精的). 為了減少彼此的意見不同, Michael 立刻上網查遊戲規則, 這才發現美國版的觀念, 跟我們真的很不一樣.

      我說 "我們就照網路上說的吧, 反正只要大家的規則都一樣, 公平就好!" 玩了 2 小時, 最後居然是我二姊第一名, 小 Michael 今天凌晨才回到台灣, 還有點兒時差, 所以恍恍惚惚地玩到最後一名, 哈!

      最後就寢前, 我教三個小朋友玩橋牌. 我跟他們說 "你們要玩些動頭腦的遊戲, 才能趣味與智能並進." 教學完, 練習玩三次, 看得出來他們都很有興趣, 但一天的活動下來, 實在太累了, 便在我的催促下, 通通上床, 熄燈就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27731901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4 13:20

八仙山沿途的花草植得去欣賞,前段很陡又巨石嶙峋,走起來比較欣苦=

後段雖然也陡是泥巴路感覺好多了=上面的三角點全無展望,

我猜是以前林務局大量種植的樹長大長高之後自然形成遮蔽的。

橋牌我沒玩過,只會玩接龍,不花腦筋的,難怪我那麼笨.........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8-25 12:05 回覆:
八仙山的三角點, 沒有 view 啊?? 那, 我就不會想爬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4 07:10
Sarah 很聰明,硬是要跟腳力勇健的'啊姑'騎一輛,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8-14 10:02 回覆:
對啊, 害我騎地好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3 15:35

哇!家裏有這麼個魔王舅舅真棒!小孩子們是不是都很崇拜你?

標題“暑假之家”,讓我腦筋又打結了一下。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8-14 04:02 回覆:

小外甥們怕我, 因為, 這個阿舅有點兒兇, 哈~

當年小 Michael 念幼稚園時, 跟他老師說 "我把拔好兇喔, 可是, 我'啊估'更兇!" 感動(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