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 台東,綠島遊: 史前文化博物館
2014/10/28 22:39:41瀏覽690|回應4|推薦24

      今年的國內潛水尚未進行, 因此硬是擠出兩天的時間, 跟著海洋精靈去綠島. 老實說, 我的潛水功力實在進步很慢, 所以若沒有海洋精靈努力盯著, 加上同行夥伴的相處愉快, 我可能老早就放棄了. 但有了可信任的教練和夥伴, 其實只要她們不嫌棄我的耗氣太兇, 我是會盡量配合潛水時間的.

      從羅東到台東, 以往可以搭乘夜班車, 一早抵達台東, 再坐計程車到富岡漁港, 剛好可以穩穩地搭船進綠島. 但不知何時開始, 那一班夜班車停駛了!? 失望(唉呦、啊~)

      我上週看了看火車時刻表, 發現沒有夜班車可搭, 必須提前一天先到台東. 剛好 3 年前買了一張 "台東文旅" 的住宿券一直沒用到 (其實是發生個大烏龍, 請見 "2011 台東慶生遊"), 於是我決定這回把那一張住宿券用掉.

      今天早上坐到普悠瑪號, 從羅東到台東, 竟然只要 2.5 小時, 好快喔! 下車後, 搭計程車到台東文旅時, 才 1: 10 pm, 還不能 check in. 於是我放下行李, 先去史前文化博物館參觀.

      這座博物館, 我個人評為台東市第一名景點, 已經跟很多朋友推薦過. 我來參觀過兩次, 因為台東文旅住宿有附贈門票, 我便決定進去看看這一期的特展.

      第一個特展是 "背兒帶", 裡面介紹世界各地 (從西伯利亞到紐西蘭) 的不同背兒帶形式和花樣; 其中光是中國西南邊境的苗族和彝族, 就因不同的神話故事而有不同的花紋裝飾, 相當有趣.

      第二個特展, 是由輔仁大學提供的各民族傳統服飾娃娃展; 雖然精美, 我卻興趣不大. 但比較起來, 還是可以發現苗族女子的頭飾變化豐富, 非常好看, 在柔美中帶有一點兒剛毅, 讓我不由得駐足觀賞.

      接下來幾個廳都是常設展, 我以前都看過的, 所以很快地瀏覽過去, 來到 "國寶區".

      國寶級的介紹, 除了櫻花鉤吻鮭和山毛櫸之外, 便是出土於卑南遺址的玉器. 其中這一塊 "人獸形玉玦", 雕刻手法簡單而實際, 顯示在 3500 年前, 台灣的原住民就有這樣的工藝技術!

      第三個特展, 是 "蒙藏服飾特展". 這是解說員特別跟我推薦一定要看的, 可是, 我發現展示廳好小, 展示的服飾竟然只有十來件!?

      文字的介紹還算詳盡, 講到蒙藏地區因應天候的變化和早晚的溫差, 而在冬夏有不同材質的服飾; 並介紹藏族男子常裸右臂, 及藏服總是過長的理由. 然而, 其中的生態部分, 氂牛和藏羚羊的照片有點兒模糊, 藏野驢居然是畫像, 害我很失望!

      最後回到台灣原住民這一區, 本來我想很快地走過去, 因為以前看過了; 但卻發現他們的內容有做了一些更動, 於是我便放慢步伐, 仔細欣賞.

      裡面把台灣目前 14 族原住民做了更詳細的介紹, 除了起源, 特殊祭典, 傳統精神之外, 這回多了服裝介紹 (今天好像都在看服裝展!?).

      另外提到一位 40 年前從瑞士來的神父, 紀守常. 當年他在台灣傳教, 每隔幾年回去家鄉時, 會帶一些達悟族的手工藝品給親友. 沒想到, 他親友的後人將這些手工藝品保存了下來, 如今送回給蘭嶼, 意外成了當年文物技藝的見證!

      除了官方的記載之外, 其實台灣很多文獻及生態的記錄, 都是靠以前的西洋傳教士和日本鬼子保存完整的. 殖民地有其辛酸的一面, 也有文化融合的驚喜........

      博物館後面是一座大公園, 不能免俗的, 我又走到小山丘上的摩埃石像, 拍拍照以示到此一遊囉!

      傍晚, 跟旅館借了腳踏車, 騎到市區吃晚餐. 飯後, 來到我很喜歡的台東森林公園.

      此時雖然才 6 點鐘, 卻已經完全天黑了. 森林公園除了入口大門有燈之外, 裡面竟然漆黑一片. 我早準備了頭燈, 便戴在頭上, 一路騎進去. 本想看看樹林中有沒有眼睛的反光, 會不會發現貓頭鷹或奇怪的動物. 可惜, 聽著蟲鳴鳥唧, 就是無法發現蹤影.

      我騎到森林公園的東邊, 出口處接著台東濱海公園.

      濱海公園多了一座地標, 便是這拱型陸橋. 裡面搭建的藤編拱廊和屋頂, 強調 "團結, 在地生根" 的精神. 而以斜坡和階梯的搭配, 又自述是象徵 "族群融合"!?

      嗯, 我覺得燈光的變化還算不錯, 但建築的意義, 看看就好. 先前有看到的漂流木雕刻作品, 和一座 "寶桑亭" 都不見了! 也許因應時序, 這裡會有不同的作品展出吧.

      幸好一旁的 "國家地理雜誌框框" 還在, 這是我很喜歡的地標, 看到它還存留, 心裡有一絲欣慰.

      明天要進綠島潛水了, 今天要早點兒睡囉~~ 掰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518976

 回應文章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10:46

說到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我的Perazzi 散彈槍已經跑完國內繁複的公文,預計年底會到台灣。

等槍來了,約你來玩槍!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1-01 20:31 回覆:
好啊, 到時候來玩你的槍, 呵呵!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0 10:51

好懷念台東的生活!

早知道現在人生會變成這樣,當初就應該爭取留在台東馬偕!

在台東最優閒的就是下午,開著車在濱海公路閒逛,在路邊吃烤肉、喝生啤酒,吃湘琪牛肉麵,或是約幾個美眉去吃黑松羊肉爐,看戰機起降,喝茶賞月。

沒留在台東,現在覺很後悔。 ~ 幹!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30 12:59 回覆:

人生沒有後悔, 你現在的生活, 就是上帝安排給你 "最適合你" 的生活.

別抱怨啦, 舊的不去, 新的不來!

加油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9 10:36

中外的原民部落
自古傳下的圖騰

都有極為神似之處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29 16:02 回覆:
所以現在的 "南島文化" 學說, 非常盛行, 認為台灣不但是南島語系的一員, 甚至可能是發源地之一.

大榮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8 22:56
很巧,這週大家都往東部旅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29 06:40 回覆:
東部比較悠閒, 適合度假~ 裝可愛(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