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月吊橋
2021/12/26 11:50:03瀏覽1025|回應2|推薦31

      山月吊橋位於太魯閣布洛灣, 跨越立霧溪; 橋長 196 公尺, 距離溪谷約 152 公尺, 是立霧溪沿線最長最高的吊橋.

      日據時代 (1914 年), 日軍為了征服原住民, 在太魯閣戰役中搭建了一座鐵線吊橋, 便是所謂的第一代山月吊橋. 後來陸陸續續整修改建, 強化穩固, 如今算是第四代山月吊橋, 於 109 年 8 月正式開放.

      去年開放之後, 因為人數有限制, 參觀時間也只有 5 場, 所以幾乎天天秒殺. 本來我們當時去爬錐麓古道時 (請見: 錐麓古道), 想順便登記參觀的; 誰知只晚了一天, 就全部客滿!

      這回因應 12/24 下午在花蓮舉辦的東部急診季會, 我決定要在開放預約的第一時間搶先去訂. 幸好江哥夠積極, 他幫我們訂到 10am 的場次, 又被我凹來當司機兼陪客, 於是我們不用趕搭 "台灣好行" 接駁車, 而是一早搭區間車從羅東到新城站後, 江哥便開車帶我們來到布洛灣.

      布洛灣這兒的腹地頗大, 即使已經停了好幾輛大型遊覽車以及許多小轎車, 還是頗為空曠. 但江哥說, 周末時, 這裡總是停了滿滿的車! 可以想見, 周末有多恐怖!

      我們於 9:25am 抵達, 但因為 9am 那一梯遊客已經都進去了, 管理員特地放我們提前進去. (至於事先沒登記的人, 則在旁邊等待候補)

      從布洛灣台地走到吊橋的另一端有 500 公尺長, 全程是無障礙的步道設計, 相當貼心. 而從這兒看過去, 橋梁主柱就是個 "" 字形.

      我們四個人一邊聊天, 一邊賞景拍照. 前面的人潮漸散, 後面的遊客還沒過來, 所以有了空檔的機會可以多拍照.

      這吊橋建造地很堅固, 完全不會晃, 雖然正中間用鐵架來顯示一點點 "天空步道" 的感覺, 但完全不會令人有恐懼感. 我笑說 "這要是在大陸, 一定是用透明玻璃啦!"

      往西邊看過去, 可以俯瞰去年走過的錐麓吊橋和燕子口.

      花蓮的天氣很好, 比起宜蘭的冬雨綿綿, 實在大相徑庭呀!

      走到吊橋底端, 有兩段階梯, 可以爬上去; 登高賞景, 回頭俯瞰山月吊橋, 以及立霧溪向太平洋流去的方向.

      但走到最上面的平台, 發現步道終止了!? 前面的步道被封鎖, 不能通行; 我本來以為可以順著步道走一圈哩! 如果他們設計成順著步道走下去, 然後接到錐麓古道, 那一定更棒!

      吊橋兩旁有許多狼尾草開花, 相當漂亮.

      萬綠叢中的一株枯木, 顯得獨立而特別.

      當然, 還是要來一張招牌動作~~

      回到布洛灣, 因為走的比原先預定的快, 所以我們決定 "繼續散步", 往上走去 "山月村".

      山月村是一家渡假村, 整體建築採用太魯閣族的原住民風格. 驚喜的是, 這兒梅花已經開了六七成, 小巧精緻的白梅, 處處綻放.

      不過, 我靠近去聞, 好像沒什麼香味耶!? 我的鼻子本來就不靈, 可是問了克文和江哥, 他們也都說沒聞到香味, 看樣子, 這品種應該是真的比較不香吧. (古代人不是說 "不經一番寒徹骨, 哪得梅花撲鼻香" 嗎?)

      意外看到有一株山櫻花, 竟然搶先開花了, 雖然還只有兩三朵.

      渡假村的門口, 做了許多聖誕節的擺飾. 這種把原住民文化和聖誕節融合在一起, 頗令我莞爾, 有一種覺得很奇怪的喜悅, 呵呵!

      接著江哥載我們沿著太魯閣峽谷 "車遊" 一番後, 來到新城鄉吃午飯. 我們排隊大約 10 分鐘, 終於得能進入這家 "半天紅麻辣館" 吃牛肉麵.

      湯頭不錯, 牛肉也嫩, 小菜中的冰滷蛋更是好吃. 江哥還跑去有名的佳興冰果室買了檸檬汁來搭配, 加了煉奶和檸檬皮的檸檬汁還滿好喝的; 但是加了金桔的檸檬汁, 讓我皺眉扭鼻不已 (好酸喔)!

      結束早上的太魯閣之旅, 下午要去門諾醫院開會上課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0995467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9 15:27
有人當嚮導帶隊就是不一樣,這樣的行程絕對棒,牛肉麵搭配檸檬汁是甚麼滋味呀?還真的沒嚐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12-29 21:31 回覆:
牛肉麵+檸檬汁, 很特別的口感喲,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9 07:01

哈 梅花開得這麼早呀

我們這的梅花可能還要等一兩個月

但,此地院內的蠟梅已經開了⋯⋯🤗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12-29 21:31 回覆:
台灣的梅花, 通常都在 12 月底開始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