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 政大 EMBA 之北大武山 (上)
2020/01/08 20:27:19瀏覽1464|回應1|推薦22

      去年八大秀爬完之後, 政大 EMBA 就在拱人當領隊要去爬北大武山, 結果川哥答允帶隊;為了挺他, 當時我就說 "只要你們日期橋得出來, 我就跟."

      北大武山是台灣五嶽中的南嶽, 我於 2011 年 11 月就跟 TPCA 爬過了. 當時第一天的天氣很好, 在光明頂有看到很棒的夕陽. 但當天晚上開始下雨, 隔天我們是在狂風暴雨中登頂, 弄得每個人都狼狽不堪, 也摧毀了我幻想著 "有三海環繞的北大武山" 的美夢 (北大武山是台灣最南邊的超過 3000 公尺高山, 所以天氣好的時候, 可以同時看到太平洋, 巴士海峽和台灣海峽). 因此, 這次雖說是義氣相挺川哥而跟, 但其實在我心中, 是要完成 "看到三海環繞" 的美景. (請見: TPCA 之北大武山)

      但是, 既要配合我 12 月的音樂會檔期, 又要配合大家的時間, 所以當初就訂在一月初去爬. 後來發現 1/11 要選舉, 以及在元旦前後的山莊床位很難抽到, 最後直到 12 月中才定案為 1/5,1/6 兩天行程, 成員也因此來來去去的, 直到 12 月底才確定是 28 人, 由 Abby 姊和她老公 "鴨子哥" 親自帶隊, 以及另一位高山嚮導 K2 哥, 全團總共 31 人.

      而我事先預約休假, 是要求 1/4 上白班或休假, 沒想到排班的學弟很好心地讓我 1/4 休假, 卻排了 1/2, 1/3 夜班. 也就是, 我上班上到 1/4 早上, 然後要趕快調整時差, 因為 1/5 一大早就要出發!!

1 月 5 日星期日

      早上 6:30 的高鐵要前往高雄. 我昨晚 1 點多才睡著, 3 點多就醒來, 於是在床上瞇著眼, 直到 4:30 am 才起床. 整理好裝備, 騎車去麥當勞吃早餐, 再到車站跟大家集合. 我相信大家都沒睡好, 所以高鐵一開出, 幾乎所有的人都在閉目養神.

      我也很想睡, 可是睡不著, 只好看看書. 不久, 太陽從東方出場, 金橘色的太陽, 在中部霧霾的極差視線裡, 顯得很大很詭異. 8 點半抵達左營高鐵站, 會合了所有夥伴後, 大夥兒分成五小組, 分搭五輛九人座休旅車, 於 9:10am 出發, 前往屏東泰武鄉.

      中間在萬巒鄉的萬金聖母聖殿停留 15 分鐘, 讓大家再補充糧食. 我趁機去吃一碗乾麵+粉腸湯 (省下等一下吃午飯的時間), 結果人同此心, 幾個夥伴們一同過來吃麵, 還有人去便利商店吃泡麵. 一陣混亂中, 我忘記是誰最後幫我付帳的了 (因為當時我身上零錢不夠, 拿 100 元鈔票出來, 麵店老闆居然說她沒得找零)!

      大夥兒用過簡單的早午餐後, 繼續出發, 於 11:20am 抵達海拔 1100 公尺的新登山口. 此時不但停車場停滿了車, 連產業道路上也停了一整排的車. 北大武山現在這麼熱門啊??

      大夥兒整理好裝備, 集合成一圈, 恭讀 "登百岳祈禱文" 後, 各自做好暖身操, 便照著五組的順序, 於 11:45am 依序出發. (我苦笑著說 "現在剛好是我該睡覺的時間了"......)

      我被分在第五組, 當時看名單上, 組長是 Andy 時, 我笑著跟他說 "這分組很明顯, 是叫我們兩個不要暴衝嘛!" Andy 大笑著點頭稱是. 璧淵被編在第四組當組長, 應該也是意有所指. 不過他倒是回答說 "沒關係, 我們就慢慢走, 輕鬆一點." (後來他可是第一個衝下山, 變成 "落跑組長"!)

      一開始是走在 2.8 公里的林道, 雖說是林道, 但第一段走在山林間就相當陡, 第二段的水泥路略為平緩些, 第三段又是長陡坡. 由於速度不快, 沿途我還可以欣賞周遭景觀, 拍拍小花. 除了紫花霍香薊非常多之外, 一路上的小花就以馬藍為主.

      鴨掌秋海棠都謝光了, 許多枯掉的小花瓣卻還垂掛著, 那樣子滿辛酸的. 突然, 一朵貌似馬藍的小花在左手邊出現. 我湊近一看, 才說了聲 "咦~" 的時候, 最後押隊的 K2 哥便說 "這應該是鳳仙花了吧!?" 我仔細看了花距和葉片, 回答說 "對, 這是紫花鳳仙花."

      但這附近就只有這麼一朵, 還真是孤寂的小花呀!

      第四段的 1.5 公里非常平緩, 大夥兒於 1pm 抵達舊登山口 (事實上, 是正式的登山口, 聽說在颱風摧毀道路前, 是可以開車上來這兒的).

      Abby 姊收了大家的身分證去巡山員那兒登記, 大夥兒稍作休息, 喝水並補充能量. 我們第五組總共六位, 除了組長 Andy 之外, Roy, Roger 和慧群姊是我早就認識的, 至於 Aria 則是新認識的朋友. 大家比著 "5", 表示我們是第五組.

      拍拍照之後, 於 1:20pm 正式爬北大武山. 我印象中的北大武山非常陡, 登山口這兒是海拔 1550 公尺, 今晚的終點, 位於 4K 處的 "檜谷山莊", 海拔則是 2100 公尺. 照理說, 距離 4000 公尺, 落差 550 公尺, 應該不怎麼陡才對; 但事實上, 途中有好幾段路要陡上又陡下, 剛爬上一段後, 卻又要下坡, 於是剛剛的爬坡都做了白工! 所以雖然落差 550 公尺, 這樣一路爬下來, 恐怕已超過 1000 公尺!

      此時已經起霧了, 視線變得稍差. 經過杜鵑樹步道時, 我跟組員們介紹這是台灣最古老的杜鵑樹, 有三百多歲了. 由於霧濃, 加上杜鵑夾道, 這一段山路顯得相當浪漫哪! K2 哥姓王, 他是爬過 8000 公尺以上高山的強人, 這回當我們的三大嚮導之一, 便一直走在最後面押隊, 偶爾跟我們聊聊天 (其實都是我們在說, 他在聽).

      這回的團員們, 大多數都有乖乖參加事先的山訓, 所以爬山速度不算慢. 雖然我還是一直想睡覺, 頻頻打呵欠, 但幸好這樣的速度倒沒讓我真的睡著!

      經過 3.8K的喜多利斷崖, 號稱光明頂, 霧濃到什麼都看不到. 因此我們隨便拍拍照之後, 便繼續往前走, 於 4:40pm 抵達今晚的住宿地--> 檜谷山莊.

      由於床位不夠, 所以我們有十來位夥伴要睡帳篷. 我跟 Roger 同帳, 看樣子是四人帳, 相當寬敞舒適. 我們自己有準備睡墊 (我買了兩年的睡墊, 終於要第一次派上用場), 睡袋則是山友登山社準備的.

      我們先進山莊喝杯薑湯, 我把頭燈拿出來準備要用時, 卻發現電池蓋掉了! 我在附近地上找了好久, 又把背包整個翻開來找, 還是沒看到. 心想 "不會吧!? 這樣我明天就可以睡到天亮, 不用去登頂了!" (其實也正在竊喜, 終於找到藉口可以偷懶了)

      誰知不一會兒, 麗香姊突然說 "是這個嗎?" 從地上撿起一個灰色小蓋子; 我一看, 咦~ 對呀, 就是它, 我剛剛明明搜尋了三遍地上, 怎麼就是沒看到咧?

      晚餐居然有萬巒豬腳, 害我破例多挖了一瓢飯 (我平常爬山時, 晚餐都只吃兩小瓢白飯, 配一點點菜). 吃過飯後, Roy 拿出從馬祖帶來的高粱酒, 45 度, 但香氣迷人, 口感也不錯. 千泰拿出另一瓶 53 度的高粱 (怎麼都是帶高粱酒啊?), 加上幾位夥伴的零嘴, 一時之間, 好像在辦同樂會了!

      大家吃著喝著, 越聊越開心, 笑聲震天的酒鬼們來拍一張大合照吧~~

      突然有人拿出一個小蛋糕, 原來是貼心的 Gina 從天母買了一個起司蛋糕, 要給一月份的壽星慶生. 上次我們爬八大秀時, 彼此知道都是一月份生日, 這回她特地帶這個蛋糕上來, 我們可以一起慶生. 現場一吆喝, 居然有五個元月寶寶, 比例算大喲!

      在大家合唱不同版本的生日快樂歌下, 一邊喝酒, 一邊吃蛋糕, 完全不知道明天還有很恐怖的大陡坡在等著我們.

      晚上我 6:50pm 鑽進帳篷, 不到 7 點就睡著了, 但斷斷續續醒來, 居然在 11:40pm 醒來後, 就再也睡不著了! 挖咧~ 等一下 1 點鐘就得起床了呀! Fox哭哭 只好瞇著眼, 躺平平, 發呆當休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1505063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1/13 14:49
上山下海,厲害!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1-14 22:46 回覆:
沒有啦, 就是愛玩而已,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