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 日本東北滑雪 (下)
2019/03/14 22:46:25瀏覽721|回應3|推薦17

      今天天氣真的很棒, 張教練帶著我們滑的時候, 不時地會告訴我們 "這個點很漂亮", 或是 "這裡可以拍照". 由於我的 "推波" 動作逐漸穩定, 所以便有時間依照他所說的幾個點來拍照.

      桂津的內八滑法很穩, 但顯然她的推波卻表現地普通, 於是每次大斜坡要推波時, 我反而下坡比她快且穩. (嘻嘻嘻, 總算扳回一城)

      可是, 我畢竟還是不夠穩, 尤其左腳始終不敢勇敢踩下去, 所以每次右轉時都會卡卡的, 或甚至就跌倒. 有一次俯衝太快, 但周遭沒人, 我很順勢地用小時候溜冰的經驗, 身體微彎向右邊, 右腳微微右轉, 居然右彎成功且停了下來! 張教練叫道 "你這樣就對了呀! 就是這樣左腳出力, 然後就會右轉了!"

      我回頭說 "我左腳沒出力呀! 我是用溜冰的方式來右轉的." 結果, 在他的要求下, 我再做一次 "下滑後右轉" 的動作, 這回, 我發現用這種方式右轉, 我的左腳真的有在出力, 且雪板會翹起來煞車.

      這下, 我終於感覺到教練一直在講的 "施力點" 訣竅, 從此刻開始, 勇敢的往下滑, 左轉, 下滑, 右轉. 雖然偶爾還是卡卡的, 但心裡有一種 "比較踏實" 的感覺, 不再感到虛虛的很害怕. 尤其左轉時, 可以利用 "回山" 這個技巧讓速度完全減到零, 然後更安心繼續往下滑.

      回到山下, 我們再搭一次纜車上山, 再滑一次這 5.5 公里長的雪道.

      這回我又摔了一次, 但是居然是在一塊平地上, 且已經右轉煞好車之後, 左腳不自主地往右邊多跨一步才跌倒. 張教練笑說 "你怎麼會在這種狀況下跌倒咧?" 我只好傻笑無法應答. 因為我右轉時, 右腳 (此時的山上腳)又忍不住出力, 為了平衡以避免往下跌, 於是左腳 (此時的山下腳) 自然而然地往右跨出一步 (小時候溜冰時的做法); 卻沒想到溜冰鞋很小, 可以輕易跨過去, 但雪板太長, 立刻卡到右小腿, 所以就跌倒了!

      接下來的坡道, 不管是紅線綠線, 我們在張教練的指導下, 都順利滑過. 回到起點, 兩人都很開心. 此時陽光明媚, 先拍照吧!

      中午我們再度請教練吃飯, 我說 "我累了, 雙腿還是有點兒酸痛, 所以下午我想先休息, 3 點半再來跟你們會合."

      於是午餐後, 我回旅館休息, 先抬腿 15 分鐘, 然後, 去泡湯~~

      泡湯區於中午 1 點開放, 所以我 1:05 pm 進來, 完全沒人, 便趁機拍拍照.

      泡了 40 分鐘後, 感覺放鬆不少, 便回房間整理一下照片, 於 3 點鐘出發去雪場. 我於 3:15 到集合地點, 卻沒看到他們倆. 又等了 8 分鐘, 雪道上還是沒看到 (桂津的黃夾克很好辨認), 心想 "他們可能還在 5.5 公里的半路上." 於是決定自己先滑一遍.

      我坐上纜車, 獨自去滑那 950 公尺長的雪道. 中間摔了一次! 回到起點時, 3:45 pm, 還是沒看到他們, 決定再去滑一次. 這一次安全滑下來, 正獨自得意洋洋的時候, 看到桂津了!

      原來張教練看她夠穩定, 於是帶她去挑戰黑線. 沒想到黑線真的好陡, 即使穩若桂津, 也是摔得七葷八素, 體驗了我這兩天 "多爾滾" 的感覺. 途中他們遇到一位老杯杯摔倒爬不起來, 於是過去幫忙, 因此整個耽擱了, 才會讓我有時間獨自滑了兩次.

      張教練有事情先回去, 我剛剛一次完美滑下陡坡, 心中正得意著, 因此邀桂津去玩這簡單的坡道.

      此時起風了, 變得相當冷. 我們從半山腰滑下來, 一路都很順, 不料到了一塊小平地, 我一時分心, 想著等下要怎麼去右轉時, 竟然就在平地上摔一跤, 整個人正面趴在雪地上, 兩腳上的雪板居然還穿著沒飛開! (我後來笑著跟桂津說 "你應該幫我拍照的! 我想看看自己怎麼有辦法摔成這種姿勢!?") 後來發現右小腿拉傷了, 走路得一拐一拐的.

      我們倆下去後, 再搭纜車到半山腰滑一次, 這回我小心翼翼, 總算又平安到底.

      晚上我們約張教練到西式自助餐吃晚飯, 我們有餐券, 先前導遊說沒餐券的話, 一客 2800 円. 沒想到, 等桂津去幫張教練付帳時, 竟然要四千多円! 不過, 對我們而言, 是感謝張教練付出這麼多時間和心力在帶我們, 所以幾千元日幣倒是沒關係. 何況我們響應渡假村的節約政策, 所以有獲得 1500円 的回饋金.

      吃過晚餐, 我帶桂津去夜滑; 因為她沒有在晚上滑過, 我去年在北海道則摔得很慘.

      我們滑了兩趟, 結果還不錯, 尤其最後桂津終於敢加速, 居然比我還早衝回起點.

      收拾好裝備, 我們回旅館泡湯, 睡覺. 原本預計明天早上要到山頂拍照, 沒想到吃晚餐時, 張教練又說 "我明天休假, 可以再帶你們!" 哇~ 我跟桂津相視互看, 心中都想 "第一次遇到教練比學生還認真的!" 明天又不能偷懶了, 今晚只好早早去睡, 好好補眠......

3 月 9 日星期六

      今天是這趟滑雪旅遊的最後一天, 吃過早餐後, 我們把行李整理好, 先到櫃台 check out, 然後穿了雪鞋, 拿著雪仗和雪板, 搭接駁車去雪場.

      早上跟教練說好, 我們先到山上拍照, 他 10 分鐘後再上來找我們. 由於是星期六, 滑雪客突然暴增, 搭纜車居然還要排隊.

      我們坐到山上後, 把雪板放在一旁, 踩著深雪上山. 一開始我走得很吃力, 後來按照桂津的建議, 用腳尖來走, 果然就好走得多.

      我們到了山頂, 天氣沒有昨天好, 但能見度依舊不差. 拍了幾張照之後, 我拿出笛子來吹.

      先吹牧民新歌, 但吹到高音時竟然吹不上去; 只好 NG 重來, 改吹簡單一點的 "阿甘正傳主題曲".

      吹完笛子, 再拍幾張照片, 張教練傳簡訊來說他到了, 我們便下去和他會和.

      張教練帶了另外一組雪板給我, 原來他看我常常雪板的後板會打結, 知道是因為雪板太長的關係 (雪板通常是依一個人身高來決定, 張教練說是 "身高減 15 公分" 最適合, 但這次雪場給我的是 170 公分, 太長了), 所以他帶了這一組 150 公分的. 他強調 "會比較好滑, 不會打結, 但是雙腳的控制必須更穩定, 否則會亂飄".

      我換上短的雪板後, 發現真的比較好控制, 甚至有一段大斜坡處, 我練習推波時, 突然聽到教練說 "很舒服吧? 我看你樂在其中了!" 我笑說 "你有看到我偷笑啊!?" 他說 "不是, 我看你一副很享受的樣子, 就知道你抓到訣竅了."

      我這次的推波, 幾乎完全沒費力, 就這麼左腳輕輕一施力便順利下滑. 而且張教練要我們練的 "落葉式" 飄滑, 我可以完全上斜,下斜, 毫無阻礙地滑下.

      就這麼一路順暢地滑到最後一段大斜坡前, 看到有殘障人士居然也在滑雪!

      教練解釋了他們的原理後, 我衷心欽佩這些人, 雙足殘缺, 還可以滑地這麼穩, 而且聽說冬奧還有這麼一項比賽呢!

      我們搭乘纜車, 去滑 950 公尺的最後坡道, 當作完美結束.

      滑雪過後, 時間差不多了; 我和桂津謝過教練, 再請他吃一餐午飯, 也再次謝謝他多花許多時間帶我們兩個. 他則說 "我的原則就是, 你們既然交錢來滑雪, 我就要把你們教到會." 原來如此, 早知道這樣, 就只要繳第一天的 16000 円就好了 (誤)

      飯後, 我們利用剩餘的一個半小時去泡個湯, 才換回外出服, 於下午 1:45 搭接駁車去機場. 帶著滿心滑雪成功的歡喜, 回到還在下雨的濕冷台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25138800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0 15:27
正面滑倒趴著的姿勢讓我想到卡通情節都是這樣,起來後有沒有凹成一個人形在原地?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4-20 16:17 回覆:
有...... (笑~)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7 11:27
🤗🤗🤗出師了👍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4-18 06:39 回覆:
呵呵, 還不算, 只能說是略窺門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密集培訓
2019/03/16 15:16

哇!我看你們都沒有心理準備會是這樣的密集培訓。

如果是我,有這麼熱心的教練也消受不了。看得霧煞煞,滑雪真難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3-18 12:37 回覆:

滑雪應該是不難, 可是, 隨著年紀越大, 要先克服內心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