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色遐想—我心中的《明星志願2》丨可言
2022/01/21 11:50:51瀏覽1442|回應0|推薦2

電腦遊戲也可以有深度嗎?《明星志願2》是一款演繹女主闖蕩娛樂圈的類比養成遊戲,現實,也有溫度。本文作者希望「讓光照亮遊戲角色的眼睛,照進讀者的心靈!」

如果上天給我一個機會,讓我穿越到文藝作品中,我希望是PC(電腦)遊戲《明星志願2》(以下簡稱明2)。它是台灣大宇資訊製作的類比養成遊戲《明星志願》系列的第二部,於1999年上市。在遊戲中,玩家扮演20歲女孩方若綺,以成為演藝界No.1為目標,從零開始闖蕩演藝圈。這部遊戲真實、溫情,充滿回憶的味道。

遊戲啟動畫面

明2的世界十分真實,既飽含真善美,也不迴避現實的醜惡。

女主角方若綺天生麗質,亭亭玉立,酷愛唱歌。一些居心不良的星探曾勸她加入演藝圈「拍性感寫真集,一脫成名」,被她嚴詞拒絕。直到一個陽光明媚的夏日,方若綺在河畔散步哼歌,悠揚的歌聲吸引了在岸邊休息的知名導演王瑞恩。王導演特別欣賞方若綺的才華,鼓勵她不走旁門左道,而是進入演藝圈,光明正大地打拼。由此,方若綺開始了她的演藝之路。

在明2裡,一個沒有背景的新人,需要憑實力說話。遊戲初期,若綺要想正式出道,必須不斷打工賺錢,去藝能中心訓練,提升歌藝、演技、氣質、魅力等硬實力,同時還得積極從事街頭賣藝、餐廳駐唱、臨時演員等工作積攢名氣和人氣。即使實力達到一定標準,終於可以進入影視公司接通告了,最初也只能飾演配角。

有些電影公司的前臺小姐還是「勢利眼」,在若綺名氣較低時,會毫不客氣地「提醒」她,讓她吃閉門羹。廣告公司的製作人也會用有些下流的語言「騷擾」身材秀美的若綺,讓人感到不快。在若綺名氣上漲後,「勢利眼」前臺小姐的話就變成了「方小姐呀,你這麼大牌,找導演還需要跟我報備嗎?直接進去可以啦。」這個配角的臺詞變化,生動詮釋了什麼叫「人情冷暖」。

人性的醜惡與考驗,不僅體現在配角們的臺詞上,更反應於若綺的內心。當若綺在演藝圈嶄露頭角,知名三級片導演王金親自上門邀請她演主角時,若綺不得不面對一個艱難的選擇——是否要拍三級片。當年不願出賣色相的初心,與眼前的高額片酬及成名機會,彷彿被放在天平兩端,讓若綺左右搖擺。是利用肉體爭名奪利?還是守住道德底線?遊戲把選擇權交給了玩家。

方若琦做偶像明星

遊戲製作人顯然沒有迴避社會現實,即使玩家選擇了拍三級片,若綺仍然可以繼續在演藝圈行走。從成名和賺錢的角度來看,拍三級片對她的事業影響不大;可在感情上,若綺會失去和某些男主角的發展機會。

是的,你猜對了,這個遊戲還有頗受女性玩家歡迎的感情戲。若綺有和4個男人戀愛結婚的可能性,他們也代表了現實中的4種男人類型,分別是:

1.英俊瀟灑的天王黎華

2.成熟穩重的導演王瑞恩

3.溫柔體貼的醫生歐凱文

4.浪漫多金的富商郝友乾(即「好有錢」)

這部遊戲在人設上的高明之處是,這四個男人,並不是傳統的白馬王子,而是「人無完人」,各有特點。黎華浪漫包容,卻若即若離,為了演藝事業不願公開與若綺的關係。王瑞恩專一可靠,但也固執,對自己的孤兒身世存在心結。如果若綺不幫他解開心結,他會毅然與若綺分手,遠赴歐洲。歐凱文儘管溫柔體貼,其實也有自己的堅持。若綺要是拍了三級片,就無法認識他。

郝友乾不缺錢,一心只想娶個漂亮女明星。遊艇、舞會、珠寶......他能帶給若綺頂級的奢華享受,可惜再多的金錢也遮不住他早衰的臉龐(許多玩家直接叫他「郝伯伯」,其實他年齡並不大,但真的太顯老了,屬於典型的中年大叔形象)。當然,如果玩家貪心,讓若綺同時周旋於幾個男人之間,那若綺在結局時就無法結婚,只能當一個「交際花」,這也讓人感受到遊戲的現實之處。

方若琦和郝友乾

說完了冷酷的一面,再來談談這個遊戲溫情的一面吧,這點同樣體現在遊戲的場景設置和人物塑造上。在大地圖上,有一個地方叫做聖心慈善院。在這裡,若綺能遇到老演員康皓和年輕歌手袁珮琪。他倆熱心公益,也會與若綺談到社會問題,提供比較正面的、符合真善美的見解,讓玩家產生感觸。如果若綺常去聖心慈善院,院長還會不定期邀請若綺參加慈善活動,發揮藝人的影響力,為社會獻出愛。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角色,是EAMI唱片的製作人周映彤。她性格比較認真,在工作上說一不二,但也十分關心若綺。錄製唱片時,可以聽到她暖心的鼓勵。此外,在遊戲中,若綺還可以和一幫性格有趣的藝人做朋友。比如身材一胖一瘦,經常鬥嘴、聊天像在說相聲的高熊和彭胡;還有鄰家大男孩氣質,明明年齡比若綺大,卻總喊若綺「大姐」的關古威;滿臉憤世嫉俗,說話一針見血,但其實人並不壞的童靖陽;號稱「八卦莉莉」,心直口快的裘莉......

明2的世界,如同我們所處的現實一樣,充滿了不完美卻不乏可愛之處的人。正是這些大大小小的角色,讓幼年的我在玩遊戲的同時,也窺見了社會風貌、人心百態。如果我的女兒將來問我:「媽媽,我可不可以玩PC遊戲?」我想我會在她滿10歲後,向她推薦這部遊戲。希望她也能和當年的我一樣,藉著若綺的視角,在明2世界中與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體味其中的酸甜苦辣。

康皓和袁珮琪

這部遊戲還滿載著我的回憶——關於文以載道。我創作小說的正式起點,當屬為明2寫同人文。那段日子,我陷入屬靈的墮落與黑暗,也經歷了文字前輩的提醒與點撥。最終,靠著造物主的恩典,我的文字接受了洗禮。如同一株曾被汙染的花,甩掉黑色的謊言與私慾,吸入金色的真理與順服,吐故納新,重新抬頭,朝向光明。

假如上天讓我穿越到明2的世界,我並不想做方若綺,而是希望能走到包括她在內的一個個有血有肉的人物身邊,與他們同歡喜,共哀哭。然後拉起他們的手說:「世界雖殘酷,但仍有盼望。」

這份盼望,不僅仰賴於人性中點滴的美善,更淵源於從天上流淌下來的、有源可尋、無窮無盡的活水江河。或許,上天已經給了我穿越的機會,因為祂賜我一支筆,帶我走進明2的世界。願我創作的同人文,能寫出現實的冷,更寫出生命的暖,讓光照亮遊戲角色的眼睛,照進讀者的心靈!

—END—

作者簡介

可言

熱愛故事,喜愛語言。打小看了大量動漫,玩了N多PC遊戲,痛感二次元也可以有深度,有溫度。希望寫出精彩的同人文和小說,在人間冷暖中追尋光明的腳蹤。

圖書推薦

《恩典不留白,下筆如有神》

莫非 蘇文安 劉小臨 編選

恩典故事前

人人皆可自許為作者,

書桌乃朝聖祭壇,

生活如展頁稿紙,

捕捉心中悸動,

描述看不見的你。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4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136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