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5/9/24 和信醫院張樹人醫師攝護腺癌座談會摘要
2009/08/10 14:55:32瀏覽2768|回應0|推薦0

2005/9/24 和信醫院張樹人醫師座談會摘要

() 攝護腺癌是一種文明病,跟國家經濟的成長及富裕的程度息息相關。在美國、歐洲、日本攝護腺癌都佔男性癌症的前3名。但台灣攝護腺癌仍排第6、第7名。台灣罹患率仍會成長。

() 男性攝護腺癌和女性的乳癌同樣都是荷爾蒙失調造成的。在歐、美先進國家每年診斷出乳癌跟攝護腺癌的數目都一樣。美國各是18萬人/年。但在台灣每年發現的攝護腺癌卻只有約2000人,而乳癌卻有約6000; 也就是說每年約有4000人攝護腺癌沒有被發現,而在繼續惡化中。本來能醫治的,因沒被早期發現,可能就很難醫治了。

在美國攝護腺癌90%是第12期就被發現,只有10%是第3及末期。但在台灣卻有50%是第三期以後才被發現的。

美國的攝護腺癌病人因都屬早期發現,加上手術經驗豐富,尿失禁發生率很低,約只有13%。故手術後都還能享有很好的生活品質。病人關心的問題都在性功能的強弱,而不像台灣,大多數病人因發現太晚,而不能保留性神經,且要做荷爾蒙治療,故失去了性功能。所以他們能關心的不是性能力,而是復發的問題。加上一般醫師經驗不足,手術後尿失禁比率太高,有時可高達30%,病人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 跟吃肉、脂肪、荷爾蒙有關的癌症有:乳癌、攝護腺癌及大()腸癌。故要少吃紅肉,不要吃肥肉。每年和信都會有12個開過刀的攝護腺癌人被發現有大()腸癌或肺癌。這是第2個癌症,而不是轉移,故至少每2年攝護腺癌病人應篩檢大()腸及肺癌。

() 要有性功能就要保留至少1邊性神經。首先要用核磁共振確定腫瘤的位置, 才能決定能否保留性神經及要保留一邊或兩邊。第3bc及已經摸到硬塊的病人要保留性神經是很難的,很危險的。第3a以前的病人都至少可保留1邊性神經。性神經各自貼附在攝護腺左右兩側夾膜上,就如壁紙貼在牆上一般,要保留它必須要有很豐富的經驗和很精妙的技術。若不小心殘留了部分攝護腺夾膜組織在性神經上則癌細胞很快就會由性神經擴散出去。有些醫師為了討好病人而勉強保留了性神經。結果有些病人在1年內復發了,包括第2期病人在內,很冤枉!

()12期病人應該都可以100%復原,包括排尿及性功能。12年來,100多個第二期前病人中因攝護癌過世的只有3位。60歲以下的性功能都沒問題,頂多吃點藥。50歲以下的都不用吃藥,仍有輕微漏尿的,只有3個,不到1%。尿失禁36個月應可復原,通常13個月內都可改善到1天只需1個尿片,要有耐心。

3期病人可以接受荷爾蒙治療,但攝護腺癌細胞會慢慢對荷爾蒙產生抗藥性,故有約50%的病人35年後PSA會再上昇,也就是復發。復發的定義是:PSA2次超過0.2。復發的病人中只有10%是局部復發,放射線治療有效。其餘90%都是遠處移轉,放射線無效。腫瘤在小於0.5公分時,沒有儀器可掃描出來。骨骼掃描要在PSA10以上才找得出來。故要仔細追蹤PSA值。

據最新研究報告證明,第3期病人若在手術後即做骨盆腔放射線治療,約60%有效。即復發率會降低至2030%。但必須在PSA昇到0.6以前做,若PSA昇到0.6以上再做則只有20%的人有效果。故從今年起60歲以下的3c的病人手術後我都建議加做放射線治療,其中有的在施打荷爾蒙後PSA都未降到0。以目前己做的3個病例來看都很成功。影響排尿功能的副作用不明顯。若放射線治療後PSA降至0.0幾乎未來10年應可高枕無憂。65歲以上因進展較慢,故先觀察3年。若PSA上昇再做放射線。

自由問答:

Q.(民國23年次,開刀後已6年半):最近PSA上昇至0.47,是否要做放射線?

A.:要先做電腦斷層、肺部X光、腹部超音波等全身檢查,確定沒有遠端轉移,才可做骨盆腔放射線治療; PSA不到10,骨骼掃描無法顯現。但因開刀後已6年半,故有好處的機率只有30%,建議仍要做。 

Q.:雖左儲精囊被侵犯(3c), PSA只有4.4.腫瘤也不大,是否後發機率會較小?

A.:通常儲精囊被侵犯,格里森數(GLEANSON SCORE)都在4+5以上了,腫瘤也應在2CM以上了,PSA指數此時較無參考價值。

Q.:我的CEA(腫瘤指數)最近上昇到7,請問是否代表有復發的跡象?

A.:CEA指數4-10間為灰色地帶,不用緊張,且手術後只有PSA指數最準, CEA指不準確。

Q.:性神經保留如何確保安全?

A.:1.手術前觸診若有摸到硬塊就絕不保留,一定要很柔軟的一邊才會保留。

2.用核磁共振看出腫瘤的位置,用以判斷是否適合保留。

3.在國外若PSA大於10皆不保留。

Q.:PSA上昇超過0.2,是否要立刻打荷爾蒙抑制針或放射線治療?

A.:手術後3-5年是最關鍵的觀察期,其間3期病人要3個月驗PSA一次。有的人PSA雖上昇,卻十分緩慢,甚至停留在0.2-0.6之間長達10年。若PSA超過0.6才開始打LEUPRIN或吃第2線荷爾蒙抑制劑,或同時做骨盆腔放射線治療,將PSA壓到O。但愈來愈多的攝護腺癌細胞終會對荷爾蒙治劑產生抗体,荷爾蒙治療若失效,則最後只有做化療。

Q.:手術後睪丸腫大如桃子一般,會疼痛,是何原因?

A.:這是副睾丸發炎。副睾丸貼在睾丸上,手術中切除了輸精管,睾丸分泌物沒有去處故累積引起發炎。約5%的病人有此問題,要連續吃2周的藥,就會消退、縮小,但不會完全消失,也有可能復發。

Q.:手術後發生疝氣,這是什麼緣故?

A.:手術中切除輸精管也切除淋巴,使得腸子下分隔,支撐的組織變薄、 變脆弱,故腸子易墜下到骨盆腔,即俗稱的「墜腸」。在日本約20%發生率,我的病人約只有5%有此問題,只要半小時手術,加一人工網膜即可99%不會復發。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321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