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最佳男配角陳陞阼
2019/02/25 08:23:00瀏覽967|回應0|推薦0

採訪撰稿/蔣榮玉

 

    宗教慶典活動常見神明起駕出巡或繞境,不論文轎或武轎,看著華麗精緻、小巧樸素的神轎熱情擺動或優雅移動,眾人目光總在神轎上,鮮少人將目光挪移至賣力的抬轎人身上,其實,少了抬轎人,再華麗耀眼的神轎看來也失色幾分。世事如斯,能坐轎的人是少數,有能力讓別人抬轎是福氣,願意選擇幫別人抬轎,當個稱職的綠葉,需要「成功不必在我」的氣度。50年次的陳陞阼說:「我喜歡抬轎,不喜歡坐轎,我認為有生之年可以服務別人,何樂而不為?心胸、觀念放開就好。」最佳男配角非他莫屬。

  

金門子弟不忘家訓:清清白白 正正當當做人

    出生於金門斗門的陳陞阼與同年齡的金門孩子相比,生活相對優渥,無須奔波於農務、漁撈或家務間,因為父親與朋友合夥開計程車行,旗下有五台車,家裡不太需要為錢傷腦筋,所以他及姊姊二人從小只要安心於課業。他笑說,當年他們是斗門第二個有黑白電視機的家庭,也是第一個擁有衛浴設備的家庭,「只要電視打開,村裡就有一半人到我家看電視,很熱鬧。」陳父熱心公益,只要家鄉親友有需要,都會盡力協助。在父母的保護下,他坦言自己跟姊姊沒有生計壓力,家訓即為「清清白白、正正當當做人」,「父母總是教導我們做人要老實、正直、乾乾淨淨,不要東想西想,我們也秉持家訓,思想純正,從不與貪污掛勾。」

  

    後來他到台灣念國一,曾於鶯歌國中及板橋國中就讀,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曾是他的國中訓導主任,國二下又回金門讀金沙國中。和多數金門孩子一樣,他也想到台灣體驗生活,所以沒有在金門升高中,而是就讀樹林的樹人高中。他坦言,書沒有唸好,但道德觀念與品格素養的自我要求卻挺嚴格,高中時期的他有所頓悟,認為未來是靠自己,不是靠父母或親朋好友安排,開始自我要求,首先就將習慣出口成「髒」的習慣改了,「以前金門很多人講話開口就是三字經,小時候我也會,我到高中時想,這樣講話沒意義,就下定決心自此不要講三字經,這也是對自己品格的要求。」

  

成功不必在我 樂當抬轎人與志工

    陳陞阼不斷自我要求與調整,高中後想要靠自己的努力闖出一片天,心性單純的他從小在金門接觸軍人,隨時都能碰到阿兵哥,所以總想著:希望能為國效力。高中畢業後他報考岡山的空軍通訊學校,入學後覺得不適應,轉而報考憲兵學校,畢業後分發警備總部便衣單位,從事情治與調查工作,十年後,他到國防醫學院工作,負責監察、軍紀安全等工作,十年後退休,退休時他不過四十歲左右。認為「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他後來到台北縣(今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工作,擔任志工,服務、照顧獨居榮民迄今,期間被金門籍立委楊應雄延攬到立法院擔任國會服務處主任。

 

    他與同樣身為榮服處志工的妻子育有一雙兒女,女兒已結婚生子,不到30歲的小兒子仍單身。他對自己有一個要求:但凡家裡經濟過得去,有能力時就服務鄉親,若還有能力就服務單身獨居老榮民,個性恬淡的他說:「我們今天沒有要發大財,只要家庭平順和樂,小孩有一番成就就好,不要飛黃騰達,也不用像郭台銘或王永慶。」

 

    他服務過許多80-100歲的單身榮民,曾任榮服處志願服務組長,工作內容主要為訪視、年節慰問,「以新北市來講,每個區都有一、二十位獨居榮民,我們把他們想成自己的親人或長輩,他們如果生活可以自理,我們就是逢年過節及每周訪視二、三次,如果不能自理就進榮家。若是四、五十歲的榮民需要工作,我們會幫忙介紹,更年輕的榮民也是以就學、就業、職業訓練輔導為主。」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104歲的老榮民,老人家吃不下飯,他每天中午買軟花生、豆花給他吃,老榮民往生後沒有子女送終,陳陞阼去送終,他說:「只要多做善事,上天是看得到的,祂會保護我們。」他曾在晚上1112點接到身體不適老榮民的電話,三更半夜趕緊將人送去醫院;他曾三更半夜和警察伴著百來歲自然死亡的老榮民大體等待檢察官隔天上班時間前來驗屍;大年除夕晚上接到娶了外配的老榮民吵著與妻子離婚的電話,他只能充當和事佬,要這對夫妻過完年再想辦法處理。

 

    民國10610月,陳陞阼有機會到民間單位工作,協助台灣珠寶公司在廈門成立公司,擔任綜合部經理,主要負責工程、人事及管理,階段性任務完成後便回到台灣,還是當個快樂的榮服處志工。廈門工作經驗讓他體會團結與互助的重要,他說,台商在廈門互有聯絡,彼此幫忙,台灣人不能讓大陸人看不起,大家拚命做好,「大陸人競爭力比我們強,但合作力比我們差,如果在大陸有困難可以找台灣人、金門人或台商協會,大家都很樂意幫忙或服務。大家要互相協助,不能有壞心眼,如果別人發現你不實際或有壞心眼,會指指點點,也不會再跟你有互動,我覺得沒什麼意義。」

  

    樂於服務的他曾獲台北縣(今新北市)榮民服務處績優楷模殊榮,多年前則加入新北市金門同鄉會及中華金門同鄉會,透過同鄉會,了解更多金門近況,他也儘量發揮自己的價值,服務金門同鄉,比方在機場擔任春運  「金門縣鄉親服務處」志工。

 

    陳陞阼的父親已於二年前過世,77歲的母親在金門生活,他每個月回金探望老人家,有時也有妻小陪同,他的姊姊與家人也在金門。曾經,他將母親接到台灣同住,但老人家無法適應台灣的生活,還是重返金門,他無奈地說,金門家戶多半只有一個鎖,大家都很熟,台灣則有兩、三個鎖,還有防盜器,「白天大家上班、上課,老人家想出門買個菜,回來就找不到門,只好等家人回來。」

 

    早在四十幾歲退休時,他曾動過回金門服務鄉親的念頭,比方當志工或選民意代表,後來他想,成功不必在我,當志工就好,「我認為應該不分黨派,只要鄉親有需求,能力範圍內我就幫你,就算不是金門籍鄉親我也幫忙,人家是有困難才會找你,我做得到就幫忙。」

  

穩中求進步 金門可以更好

    民國66年來台迄今,每一次回金門他都能明顯感受到金門的改變,比方早期金門沒有私人轎車、民營客機,都是坐軍艦到高雄下船,再坐平快車到台北,前後耗時八個鐘頭;以前金門是土路,後來變石頭路、水泥路到柏油路,馬路寬十米,「金門進步很大,跟新莊差不多,但屬於緩慢進步。」他認為,金門要大破大立,小金門或大膽、二膽等島要做纜車,可以帶動金門成為觀光島,「此外,大陸願意開放廈門翔安國際機場讓我們使用,可以解決金門起霧,飛機不能飛,民眾滯留機場的問題,也能帶動生意活絡,這應該是可為的,但牽涉中央政府的問題,難。」他認為,現在的金門狀況很好,可以穩中求進步,但有很多要克服,包含財力,「金門如果要成為觀光島,我建議太武山纜車接到斗門或蔡厝,還要開放金門動態觀光,現在太靜態,多是靜態紀念館,我們有很多公有地可以開放成賽車場,比方現在小金門有實彈射擊場。」他建言,金門應該大量開放,不要畏首畏尾,只要安全做好,金門的發展是不可預期的。

 

    陳陞阼難忘父親教誨:「只要有目標、有計畫、有決心、有信心、肯努力,成功是給有準備的人,機會也會降臨在你身上。」以此信念做人做事,他樂於當個「做球的人」,給別人機會,對他來說,盡力活出自己、服務別人,才是值得的生活。朋友說他是個不太容易生氣的人,他回應:「未得快樂,一無所有,我只是敞開心胸接納他人,保持一顆快樂的心去做每一件事,用微笑與他人溝通,這樣比較容易和人親近,追求快樂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自己的思想與態度要快樂。」未來,他仍將秉持一顆快樂的助人之心,活出自己的人生價值。

( 時事評論人物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