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闕新詞如夢令
2007/12/23 11:08:01瀏覽877|回應5|推薦64

96/12/23


塵世飛花頻送,

過往雲煙如夢。

暗夜最難眠,

夢醒月殘花凍。

心動,心慟,料是有情深種。


+|+--|。(韻)+|+--|。

(韻)+||--,+||--|。
(韻)-|。(韻)-|。
(疊)+||--|。(韻)


好久沒寫詩詞了,昨晚突然想到一句「自在飛花輕似夢,過往雲煙……」,覺得有點古意,所以想找一個詞牌來填。想起晏殊的「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可惜這是平韻調的「浣溪紗」,不適合「夢」這個仄聲,後來想到「如夢令」這個詞牌還挺適合的。

我花了大約兩小時,好不容易才雕琢出這首「如夢令」。填詞不像現代詩這麼自由,詞牌格律嚴謹,加上所懂的詞句不多,填出來的詞常令我覺得意外,跟心中想要寫的東西很不一樣。要是能背熟《笠翁對韻》就好了,可惜我向來不擅長背書。


這闕詞的喻意是: 心動之後就容易心慟...像美人魚一樣,也許要犧牲生命。
心動之後,心情起起落落,忐忑不安,展轉難眠。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1477265

 回應文章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12/30 01:23
填詞很少人能背譜  都是拿譜  依詞林正韻逐字填   所以我少作  不如絕句    可以背埔譜     很少見妳填詞   不過填的很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難喔
2007/12/25 11:13
寫詩已不容易
還有這麼多學問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12-26 11:26 回覆:
 我剛去上詞選的前兩週也被嚇得半死, 很想退選算了, 後來忍耐幾週之後, 發現也沒有那麼難嘛! 只要多讀幾闕詞, 注意格律, 其實唐宋詞還比詩有更豐富的情感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情之作
2007/12/24 22:38

對應的很好...想必是心情之作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12-25 11:11 回覆:
 "跟我心中想要寫的東西很不一樣。"
喻意是: 心動之後就容易心慟...像美人魚一樣也許要犧牲生命. 心動之後 心情起起落落 忐忑不安 展轉難眠.

大山文雄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我都忘了要怎麼寫了...
2007/12/24 13:21

向來不擅長詩詞的我, 卻雙修中文系, 還好詩詞類只有詩是必修, 更嚴格的詞是選修, 光詩選就把我搞的一個頭兩個大了, 再修詞, 我只能套梁朝偉給李安的話: 我死給你看!

我們不用背詩韻 (有108韻且完全沒邏輯, 根本背不起來), 不過聲韻學的課要背, 不管怎麼樣, 可能我本來就排斥毫無邏輯性又要我們死背的東西, 再加上我同時期又要準備外文所考試, 所以我的詩選和聲韻學全都是低空飛過.  那些東西害我染上菸癮不說, 還讓我壓力大到好幾晚都睡不好, 當然拿到學分後, 那108韻我更是一韻不減地還給老師, 連書也賤價賣給日間部的學妹.

或許妳本來就對詩詞比我開竅吧! 比我還適合學中文, 所以妳還會持續創作.  我呀! 則是被要 "死背毫無邏輯" 的東西給嚇得從此就討厭詩詞 "創作".  看或評析別人詩詞還簡單得多.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12-24 16:11 回覆:
 雙主修很辛苦 得到的也比較多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長 只要了解自己的特色就可以闖出自己獨特的事業.

我也是超討厭背書的人, 我比較喜歡潛移默化的學習法, 最好能邊睡覺邊背書, 得來全不用費功夫. 以前我還真的試過邊睡覺邊聽英語教學節目呢! 據說這是淺能學習法的一種, 可惜我覺得會影響睡眠品質, 睡前聽聽, 快睡著時還是關掉比較好睡.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古典美
2007/12/24 09:56

哇,妳真是才女耶~~  有古典美的才女。

現在會欣賞詩詞的人不多了,何況是創作??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現代文學中的散文與詩詞,

例如徐志摩、林徽音、席慕蓉…等。


Gary Y.C. LIN ^_^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12-24 10:14 回覆:
 謝謝! 我以前有學過一年唐宋詞欣賞和習作, 所以偶爾要練練文筆. 對學西洋文學的人來說, 中文底子比較弱, 所以我也選了一些中文系的課.

我也很喜歡席慕蓉和徐志摩的詩, 我國中的時候就很喜歡他們兩個人的詩, 美麗浪漫極了! 林徽音的詩比較沒印象, 以前我修過一年的中國現代詩, 所以還蠻喜歡現代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