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著,很好!
2015/07/01 11:11:25瀏覽450|回應0|推薦7

 

 

三年前,相守三十多年的先生突發心肌梗塞,四天就走了。躺在急診室的床上他自知情況危急,一向冷靜的人也忍不住流下眼淚。心臟病每到半夜就發作一次,但是神智自始至終都維持清醒。走到生命的最後幾分鐘時,他知道這一次已無處迴轉,拚出全部力氣抬起上半身伸出雙手,握著他的手我淚眼模糊地試圖記住那已經沒有焦距的眼神。

 

他走了,我也不想再活下去。暗自思忖待處理完他的事情後,就上路去找他及我心愛的狗囡囡,一隻共處十二年,早他三十九天病逝的心肝寶貝。日子就在哭累了睡著,又在睡夢中哭醒的循環中繼續著。近一個月的時間每天睡不足三小時,每次睡眠不超出四十分鐘。

 

有天半夜時分又哭醒了,開始生氣自己的好哭,因為從寶貝狗狗走的那天起就沒有停止的哭,二個月多以來天天小哭大哭甚至嚎啕大哭,我奇怪人究竟有多少淚水可以流。走去洗臉時不經意間一抬頭,嚇一大跳,驚見鏡中人竟似鬼多過像人。看著那醜女人的模樣,竟自開始胡思亂想:很顯然,哭,不會死人;傷心,也不一定會致命;不吃不睡近月了,雖然明顯瘦下來,但是暴瘦造成的肌肉鬆弛外加滿臉縐紋,結果只是慘不忍睹,卻完全沒有任何死亡的症兆出現。

 

當下若有所悟:好像,想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先生走後第四十二天,老爸爸也去了。

 

前面的零亂尚未收拾整理,又匆匆趕回老家去面對另一場苦痛。七天八夜,我順服的回應著每個人的吩咐。看起來好似形屍走肉般,但是,心思已然悄悄地動起來。打量著每一個人的動作,揣測著他們的情緒,更重要的是觀察著我自己內心的起伏。

 

我注意到:當身心專注無二時,每一根毛髮,每一個呼吸都變得異常敏銳,對週遭的所有一切都很容易覺察。這一個不尋常的發現立即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也發現人體的功能非常奇妙。當身心遭遇重大創痛時,有一個自衛的機制就啟動,「感覺」能力是第一個被鎖住的,不但對自身以外的世界反應麻木,即使每日必須照顧的吃喝拉撤睡也降低到驚人的需求水平。這個過程要持續一段時間,就在這段人體像處在休息的期間,傷口自己慢慢地在癒合。當感覺再度一點一滴的回來時,激盪的心情已較平復,我們因此又有力氣去開始生活。

 

只要曾經在心靈上受過嚴重傷害,那份心痛的感覺將一輩子收在記憶裡,永遠不會消失,但是會轉淡變輕 。偶然地,觸景傷情會又一次引出淚水;更多時侯,卻只是忽然之間的酸楚莫明所以就襲上心頭,鎖住了眉頭。只是,生活仍然會繼續,儘管,滋味早已不可能相同。

 

在過去三年裡,受過傷,生過病,一個人跌跌撞撞的向前走。只是因為沒有死去,故而繼續活著。但正是因為活著,才有機會反觀自己的身心,得以修正一些惡習。更因為活著,才能利用親身嚐過苦果後的平靜去陪伴其他正在受苦的心。

 

從來不是一個慈善家,也永遠無法變成一位哲學家。只是,在歷經身心巨烈煎熬後的重生,從心底深處升起一個願望,想要疼惜世間所有的生命,因為,真正明白了眼前的生命隨時有可能終止。開始珍惜世間一切有形無形的存在,因為,確實體悟了這一秒的錯失,有可能就是永遠的失去。

 

今天,撫著仍然新鮮的創疤,忍住淚水回顧前塵,想要告訴自己繼續努力。更想要對有緣的人說:「活著,真的很好」!唯有好好活著,才能擁抱無限的可能。

 

珍重生命!因為,人生,一回首,已是一生!

 

 

9/9/201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wan911&aid=8645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