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世間情,為何物?
2013/01/23 02:22:37瀏覽216|回應0|推薦3

二隻大雁成雙成對,年年一起南遷北移。其中一隻被獵人射捕下來,另一隻雁啼泣徘徊,終不願離去,最後竟撞地而亡。詩人見之不忍,特為大雁築墳掩埋,題名雁丘,並寫下一詩為念,為憑。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君應有語

渺萬里層雲,千山萬雪,隻影為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蕭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自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千秋萬古

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這千古絕句由金代傳誦至今。相信只要有人類存在的一天,它就會被繼續詢問下去。,究竟為何物?大哉問!我但願自己能明瞭。

 

佛法講世間情,講出世間情。強調慈悲,但是菩薩又名覺有情。慈悲是聖人境界,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在凡夫俗子眼中,此意境遙不可及,只能心嚮往之。反之,人世間的情,不論是親情、友情、愛情、甚至人情、乃至心情,對象可以是人與人、或事、或物。千絲萬縷,只要一念牽絆,就生情。所以,眾生的情,也可以說是一種情緒、是感覺、是念頭、是由心中升起的某種反應。雖然變化多端,但是當它存在時,我們的確可以充分的、真實的感受到那一份只屬於自己的喜怒哀愁。

 

2009年,讓我刻骨銘心,終生不會忘的一年。在短短的二個半月內,我一口氣與三位最摯愛的親眷永遠告別了。所有事情發生的如此急、如此快,連喘息的時間都沒有,只教人措手不及。要說哀傷?慌亂?倒不如說是驚嚇。我從沒如此害怕過、恐懼過。

 

當受創脆弱的心神猶在試圖分辨一切究竟是夢是真時,一股濃濃地溫情已毫不遲疑的由四面八方湧過來,把我層層包圍住。識與不識的人們,各自用他們的方式表達關懷,傳遞溫暖。忘不了朋友們是如何竭盡心力的照顧著我,忘不了一個11歲的小男孩努力的想要保護我。怎麼能想像80多歲的印海老和尚可以陪著我一起痛哭,望著老人家的淚水,所有的武裝終於崩潰,我哭得像個孩子,任由緊鎖的情緒奔流宣洩。無法忘記法印寺的宏正法師,年輕的臉龐上是嚴肅的神情,清澈的眼眸中卻流出藏不住的哀傷;愛哭的顯瑞法師,那紅紅的眼睛,紅紅的鼻子,總是細心的看見我即將撐不下去,伸出手悄悄地將我挽住;連不多言語的真立法師也絮絮地叮囑著事宜,那低沉的嗓音試圖安定我燥動的心。還有,還有護國寺的果真法師及常德小師父,坐在身旁,我們一起誦經,一起回憶往事,算一算,與果真法師結緣竟已26個寒暑了。

 

這些出家的人兒呀!在飄飄的袈裟內包裹的是怎樣地一份情?在鼓聲、罄聲、木魚聲中,他們是以什麼樣的情懷在陪伴著眾生?在萬法因緣生,我說即是空的經文裡,有多深的情,多重的愛,輕輕地傳遞在語默動靜中?出世的心,幾曾遠離這世間!慈悲原本就墊基在人間的「情」上啊!

 

問世間,情為何物?

 

 

 

09/09/2009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wan911&aid=724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