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庫城故事 ─ 選前會議
2009/10/18 16:09:17瀏覽341|回應0|推薦4

十一月初是庫城改選市議員和票選提案的日子。為了要了解大夥的想法,擊中火力支持某一候選人或提案,馬厚道特地找了同是庫城居民的昔日同窗關其宇、項飛何和卒子等六人,在附近學校的操場上,邊打三對三籃球邊討論。

『有這麼嚴肅嗎,民主社會不是該各選各的,有啥好討論的?』
項飛何拿下籃板,抓著球走向界外。

『話雖如此,但你各選各的,一盤散沙,別人團結一致,支持特定候選人,結果就是眼睜睜看別人操控政治資源。』
馬厚道一邊防守,一邊解釋。

『是啊,咱們先生太太加起來十二票,有可能左右選局,因為據某候選人說,勝負就在幾十票之間。』
關其宇外線彈出界,停下腳步加以補充。

『以往我的經驗,就是專投華人候選人,其餘一概不管。簡單明瞭吧!』

『老項,以前我也是如此,可是後來發現這些華裔候選人靠華人選上之後,再也不幫華裔說話,還號稱要我們培養世界觀等等,一怒之下再也不選他們了!』

『小馬,照理該詳讀政見,但誰有這麼多時間呢?更何況他們的政見都模凌兩可,什麼都市發展與生活品質並重,工作機會與生態環境共存等,怎麼看都差不多,甚至還有的說你不支持我我也照顧你等等,玩的全是兩面討好的騎牆手法,這怎麼選嘛!』

『關大俠此言差矣!』卒子接道:『我內人選男性候選人,一向果斷,總選最英俊瀟灑的,好像挑男朋友一樣。我每次看完照片,就知道她要選誰,屢試不爽!』

『卒子,嫂夫人這麼心儀相貌堂堂的美男子,當初怎會看上你呢?』
『老項,他選我是當老公,不是男友,標準當然不同,你明白嗎?』

『卒子的話似乎有理。君不見舊金山市長紐森是美男子,加州州長阿諾是電影明星,加州首府聖克禮門市長也曾是職籃好手嗎。看來偶像或俊男美女總是佔盡便宜。』關其宇悠悠地做了這麼個結論。

『話說回來,』馬厚道抱球正色道:『諸位覺得法案T,增收地價稅以保證學區教育品質,意下如何?』
『沒人喜歡增稅,但如果學區排名下降,直接影響房價,這當然萬萬不可!』項飛何應道。
『所以我們既通過又反對?』卒子問。

『那麼提案R呢?停止限建使大公司可以在庫城擴充規模,增加就業機會?』
關其宇沉吟一會,答道:『就業誰不愛?可是到處濫建破壞生態環境,把庫城從小城變工業區,也是難以接受吧。』
『可是據說如果提案R不通過,幾家世界知名的大公司像H公司和A公司都威脅要搬走,你看如何是好?』馬厚道補充道。
『小馬,咱們是要馬兒好,還是馬兒不吃草呢?』卒子問。

『總之,所有的法案都是為庫城好,但也都要付出代價。最麻煩的,就是好處和代價都發生在未來,所以對學工程出身的諸位變得很不實際,無法測量,只能估計。』

『是啊,關大俠。咱們既要參與,也難做決定,又不願投廢票,這下如何是好?』

眾人無語,呆立在籃球架前好一陣子。

『這麼來吧,』項飛何打破沉默:『如果大家覺得選擇人和法案這麼困難無助,乾脆就投我表弟支持的候選人C吧。至於法案,就問C怎麼辦 ─ 他怎麼說,咱們怎麼投。這樣至少將來他要是當選,咱們需要幫忙還可找我表弟。諸位意下如何?』

眾人面面相覷,紛紛點了點頭。

關其宇嘆道:『沒想到諸位擁有高學歷之人,決定的形成也是如此非理性 ─ 如果要幫大家拿主意,也許說某候選人有婚外情或A錢會快些,你說是嗎。』

〈本故事內容純屬虛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w2309&aid=341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