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春山居圖尋寶記
2022/02/05 22:34:14瀏覽765|回應1|推薦13
自從八八分機在清明上河圖之役完成任務之後,長官們終於對我隊刮目相看。原本以為會被頒獎,沒想到那天被大隊長叫進他辦公室,竟是交辦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緝私組長泥本奸,近日居然將販毒起出的贓物,拿去和黑道交換成黃金,私藏起來。雖被督查監聽逮捕,卻堅持不說出金條下落。刑事組將他催眠之後,從夢話中得知他將大批黃金,運進了故宮珍藏的,富春山居圖中某處。幹員們用百倍放大鏡找了半個月,卻啥也沒尋著。況且就算找到了,又怎麼運出來呢?
 
大隊長的意思,就是要我帶人進入這幅圖中刺探虛實,並想盡一切辦法把金條運出來,否則我的年終和升遷就泡湯。
 
事不宜遲,我立即打電話給泥本奸的弟弟哲學家泥本滑,向他請教進入這幅畫的方法。泥本滑歎道,自從黃公望畫了這幅富春山居圖之後,不知有多少人把金銀財寶,珍珠瑪瑙都藏在這幅畫裡頭。這也就是江湖和朝廷近千年來不斷在尋找這幅畫的部分原因。期間甚至有人幾乎燒了這幅畫陪葬,原因就是想把這些金銀財寶,帶到天堂去享福。
 
至於怎麼進去和出來,泥本滑搖頭道,富春山居圖是個封閉的世界,這是完全不可能的。我哥哥怎麼搞的,我可猜不出來。在罪證確鑿之前,他也不可能承認,或者告訴我們的。
 
那難道這個案子就變成懸案,我的年終也就泡湯了嗎?我著急地問。
 
唯一的機會,泥本滑答,就是利用即將發生的,剩山卷和無用師卷在臺北故宮合併展出的唯一機會,在雙卷合璧之前的那一刹那,從裂縫中鑽進去。之後在展覽閉幕,兩卷分開之刹逃出來。換句話說,你們需要帶兩周的糧食。
 
我們依計行事,如此這般的,就在兩畫合璧展覽的當天,趁亂擠進了山居圖之中,將這山水畫中原本的八個人,變成十一個人。我們知道必須要晝伏夜出,白天躲在山洞裡或是樹後頭工作,否則被參觀的人群發現,肯定要說這是一幅贗品,那我們就罪大惡極了。
 
這幅圖其實是黃公望一生的寫照,從右到左藉著畫卷緩緩鋪陳,從出生到認養,從神童到下獄,從出家到卜卦, 最終在晚年,平靜地完成了這幅曠世巨作。漁樵江渚,笑看秋月春風。
 
我等進入之後,原本希望能順便欣賞巧奪天工的富春山畫景,結果卻感受到黃公望內心的成長、掙扎與平靜,就像富春江的江水,時而波濤洶湧,時而平鋪直敘,時而曲折湍急,時而水波不驚,簡直就是作者的生命之河,或是他一生起伏的心電之圖。
 
我們順著生命之河一路摸索,探照每一個樹洞,撥開每一顆大石。但是兩周下來,我們能夠找到的,除了黃公的心情跌宕起伏,什麼寶貝也沒看到。黃金會不會是沉到江底,或者在巨獸看管的洞穴中呢?我們潛入江中深處,也冒險闖入獸穴,卻沒看到任何黃金的影子。
 
眼看展覽即將結束,我們唯一能夠離開這幅畫的機會,也即將到來。灰頭土臉一無所獲,正打算施展最後手段,以爆破方式偵測陣波,找出深埋的黃金所在。當一切就緒時,手機響了。
 
打來的正是泥本奸,他說,你們不必找下去了,別再破壞我的家園。我早就把那些黃金,和畫中一位神秘的老叟交易,換得了這幅富春山居圖,也就是你們身在的地方。
 
那老叟在哪兒?圖又在哪兒呢?我忙問道。
 
老叟神出鬼沒,他是人、是仙、是魚、是獸我都不知。至於那幅畫,就是你現在身處的世界。如果你向他贖回黃金,這個世界就會屬於他,你們就會在畫中,永遠回不來了。
想清楚後再決定怎麼做吧。
 
事件結束,我們三人站在大隊長面前覆命,告訴他黃金已經找回來了,就是這幅國寶名畫。至於泥本奸情急之下被我們側錄的這通電話,可以當作逮捕他的證據。
 
沒看到黃金,大隊長難掩失望之情。當他聽到我們如何保住這幅國寶,也覺得像天方夜譚。唯一稍感欣慰的,應該就是泥本奸的那通電話錄音吧。
 
但那神秘老叟究竟是何人?他一畫多賣,把所有的錢財都搜刮到哪兒去了呢?
(故事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必屬巧合)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w2309&aid=171578987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8 11:56

!好一幅富春山居圖尋寶案外案

 

題材其聳,脈絡其奇,結局其巧,真是拍案叫絕,看得我不時嘴角上揚,又不時扯動唇緣顫抖因為扣人心弦。

 

呵呵呵,我相信應該找不出如有雷同純屬巧合的篇章。很具趣味又懸疑的歷史藝術畫作奇案。

邵軍(Shaw2309) 於 2022-02-09 23:39 回覆:
感謝肯定,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