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雨、酸棗仁茶、草鞋集。
2005/11/07 16:36:31瀏覽485|回應0|推薦10

  

        夜深,接近黎明前最漆黑時下起今個冬季的第一場大雨。矇矓半醒中,心嘆,啊!終於下雨了!雨聲瀝瀝漣漣,洗得魂魄飄飄然地舒適,心寧安憩中又迷糊睡去,不再釋出那些幽禁中的惡夢。

  清晨醒來,雨聲密密點滴,寒氣中撥簾細看,玻璃窗上一層濃厚水氣把外面的世界隔絕。放下窗簾,不打算突破這層隨時消失的保護罩,安然把自己藏在這水氣的間斷層中。

  天色暗淡。綿綿雨水,把近日的煩憂表層的皺紋洗刷得稍為平緩。上天給我下一場好湯水,我當然不能辜負或錯過,要放上配合我自己的材料。於是,也沒亮起燈來,在這微昏暗中,泡一杯苦澀而帶甘味的酸棗仁茶。似是隨心,實是心所選擇的順手拈來擱在書架一角,那久未再揭的草鞋集。口中喉間是酸棗仁茶的甘苦,心中鬱結給《農婦》的文字漸漸撫解,這十一年前的草鞋集中每一篇裡《王司馬》的速寫插圖拂出一陣又一陣的感觸和會心微笑,繼而想起他筆下漫畫中『牛仔和契爺』那一個又一個溫馨的小城點滴。

  午後,玻璃窗上的水氣有三兩處已經散去,我走到窗前,在我這蝸牛殼裡從露出的這些圈圈天窗看外面的世界。啊!雨後的世界完來已經很光亮、很明淨、很乾淨呢!

       輕嘆一聲,避得一時,透一透氣。然後,依然要繼續裝身,準備上路,扮演最近無辜裁進的鬥爭殘酷的遊戲中。角色?是,祭品。無奈,無力。一切可是由不得你。


《2005年1月13日星期四下午,蔡青樺(心雨)隨想隨寫》

(相片說明:這是家住的小島,雨中新建的水泥路一景)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Choi&aid=9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