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步禪」不如外出走走更能讓心靈平靜
2019/06/24 07:52:13瀏覽1094|回應0|推薦11

覺得心裡好煩躁... 7 妙招為自己重新開機!

偶爾給自己一些「放空」時間吧!

負面情緒持續不斷時,請將其視為「必須停止這種思考方式」的警告。負面情緒容易吸引壞事,帶來更惡劣的情緒,因此要在演變成這種情況之前轉換好心情。先生會藉由看電視沉澱心情,但是看電視會讓我湧起更多雜念,所以我主要是用以下的方法為自己重新開機。

•  步禪

想擺脫煩躁情緒時,與其靜靜待在家裡,不知不覺間也能夠以積極的想法面對問題。有時紊亂的心情還會進入「無」的境界,這讓我理解為何會有與坐禪相對應的「步禪」出現。

我查詢資料後發現,步行達15分鐘後,腦內就會釋放出名為安多酚的物質,能夠抑制疼痛與壓力。步行20分鐘的話會釋放提升幹勁的多巴胺,30分鐘則有能夠安定精神的血清素。由此可知,藉「步禪」沉澱心情是有科學根據的(有多種說法)。

我會利用每天來回超市的路程進行「步禪」,所以會稍微繞點遠路,將時間拉長到1020分鐘,走完後心情真的很舒暢,可以說是運動兼購物!

•  安排放空的時間

覺得自己格外在意某件事情時,就想辦法讓自己放空。這時並非漫無目的地思考在意的事情,而是讓思緒順勢流動,不要將思想聚焦於該件事情上面。冥想的話就必須真的讓心靈進入「無」的境界,對我來說太困難,所以我便以「放空」取而代之。喝杯溫熱的紅茶、坐在公園長椅上,甚至是躺在沙發上享受窗邊涼風閉上雙眼深呼吸後,盡量屏除內心的雜思,如此一來,心靈就會瞬間放鬆,讓心情煥然一新。

•  睡覺

我光是搭電車或巴士時打五分鐘的瞌睡,心情也會變得很清爽。因此一直無法順利轉換正面情緒的日子,我就會提前在與孩子差不多的時間就寢,通常隔天早上心情就會輕盈許多。

•  挑在大清早思考

夜晚時身心疲憊又容易感傷,或許並不適合用來思考,一大早比較容易轉換成「要是這樣就好了」的想法。挑在大清早轉換正面思考後,這一天就能夠順勢成為積極的一天。

•  保持距離

有時不管多麼努力沉澱心情,還是會對惹惱自己的人感到煩躁。當我對先生有這種感覺時,我就會外出與先生保持距離。在綠意中散步、逛逛喜歡的店,心情就會自然平穩下來,能夠與先生好好談話。

除此之外,也可以打電話給朋友盡情歡笑,或是邊聽音樂邊整理家裡,讓心靈暫時遠離先生冷靜一下。轉換好情緒後,有時也會因為發怒理由太微不足道,自己笑了出來。

•  打造關鍵字

如果有專門轉換情緒用的關鍵字就會方便許多! 以我來說就是「算了」,煩悶時就會對自己說一句「算了」,以預防自己悶著頭陷入煩惱的迴圈。

•  捨物

整理家裡、清掉雜物後, 心情就會與空間一起變得清爽。心情煥然一新後,就能夠昂首闊步繼續往前邁進。

(本文作者為日本主婦部落客;原圖文刊載於蜜雪兒《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幸福文化)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ccoonL&aid=1277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