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寫什麼比怎麼寫還重要
2018/06/22 16:16:57瀏覽895|回應1|推薦6

  • 作者:晒萌師奶
  •  
  • 2017.09.28

http://www.cheers.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456&nid=8703&page=1

好文章不會使用陳腔濫調,像人一樣,永遠別給人平庸的印象。

寫出論述清晰,又風格獨特的文章是重要的,因為那代表你是一位有獨特見解的人,這在一片跟風盛行的年代,是非常可貴的魅力。

為了練就這樣的魅力,以前我也常找自己喜歡的作家,模仿他們的筆觸。村上春樹、張愛玲、狄坡頓……他們都是我眼裡的神仙。

我經常改寫他們的句子做練習,例如張愛玲寫:「教書很難——又要做戲,又要做人。」我就改成:「當老公真難——又要做戲,又要做人。」

又例如咪蒙寫:「所有的男人吵架,都因為不會說話。」我就改成:「所有的女人吵架,都因為男人不說句話。」

但學來學去總是四不像,既沒個性,更不用說自成一格。後來我發現模仿筆觸是屬於很低檔次的技術問題,說穿了,ctrl+c然後ctrl+v就叫抄襲。

一件事情沒有辦法學得好,一定是因為缺乏更上層的靈魂!

我漸漸理解,寫作風格其實就是人的風格,一個有風格的人,必定會有專屬於自己看世界的方法。

好的創作者之所以有那些細膩的筆觸,在於他們有自己獨特的體驗方式、敏銳度與觀察力,而這一切,關乎他們的信仰與價值觀,那是一整套思想體系。

寫什麼比怎麼寫還重要

一個有自己聲音的寫作者,不會隨便看到一個題材就起舞,而是會先去思考它有沒有意義?有沒有價值?所要表達的觀點是不是已經很多人表達過了?

我想起義大利學者安伯托·艾柯對「知識份子」下的定義:

當一個人殺害自己的母親,而公眾都認為這是一項罪惡的舉動時,我便沒有必要寫文章譴責了,因為那樣做無非是簡單地激化大眾的情緒。但如果大部分公眾都認為這個人的弑母行為是正確的,並且符合法律程序的話,那倒是值得寫上幾句自己的看法。」

展現深思熟慮的叛逆

我觀察所有的知識大V都有個特點,他們的思維一般是反套路的,因為只有反套路才能讓人耳目一新。

現在資訊流通的速度很快,你認為有價值的東西,別人也認為有價值,如果用同樣的角度去進行寫作,那只表示你的知識水平和高度都跟別人差不多。

想想那些風格特立的人,他們在精神上往往崇尚unfollow:「不跟隨」,一點也不懼怕跟社會唱反調,但這個反調,卻是立基於擁有獨特的見解與觀察。例如大家都在看正能量,你可以鼓吹,為什麼我們不來點負能量呢?

字裏行間處處是態度

片段精華勝過全面平庸,自媒體時代很多網紅靠著酸爽辛辣起家,你不必模仿也模仿不來,不必跟隨熬雞湯取雞血。

更棒的方式,是練習在一段文字中,表現出你是一個有態度的人。

什麼樣的態度?

●你是一個對生活認真的人

●你是一個對知識有要求的人

●你是一個有美感有品味的人

●你是一個公共知識份子

公共知識份子的意思不是菁英,菁英為當權者服務,知識份子則為公眾發聲。這樣的態度,對公眾來說,其實就是溫度。而有溫度的寫作風格,可以說是一位作者最迷人的部分。

減到不能再減就是完美

談論事件一定是帶著一個簡單的真理(real truth),但不要太低估讀者,不要太拘泥解釋原因,只需要清楚呈現結果。

例如我原本的標題是「有獨特價值觀,才有獨特的寫作風格」後來就改成「獨特的寫作風格,就是在煉不平庸」,我想直接表達痛點,凡事直白說,讓節奏感明快,不需要過多的形容詞、贅詞。

寫作是最有深度的表達形式,就算你不以筆維生,這也是一項愈來愈重要的技能。

運用你的思想,透過寫作練習「獨立思考」 與「獨特思考」,這在自媒體時代,對影響力可是有很大的加分作用。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ccoonL&aid=112614909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3 14:19
首度拜訪,謝謝您分享的這篇好文,字字皆能引起我心的共鳴!祝週末愉快微笑
Sweet Raccoon(RaccoonL) 於 2018-06-24 09:07 回覆:
許多文章 能觸動人心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