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生納健保?小心淪為代罪羔羊!
2012/10/12 11:09:22瀏覽2564|回應55|推薦25

民進黨蘇系立委吳秉叡日前難得突破意識型態禁錮,提出陸生納健保的人道提議。雖是引起其黨內同志的批評及支持者的反對,但是能跨越見大陸就反對的心智束縛這點,應該給予鼓勵。

不久前媒體報導來台讀大學的陸生生病住院,因只有商業醫療保險,所以產生不夠支付醫療費用情事,引起社會關注。

而新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日前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陸委會將有三項優先推動政策,其中之一就是將陸生納入健保。他認為「根據現行法令規定,只要在台領有居留證,且居留滿四個月,或是有固定雇主的受雇者,應參加全民健保,外籍生、僑生、外籍勞工都在全民健保納保範圍內,陸生不應有此差別待遇。」

確實!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自由、關懷人權的國家,基於人權、人道立場及價值,確實對大陸生不該有差別待遇。如果國內沒有藍綠意識型態不同的過度對抗;如果沒有約四成的台灣人對大陸還是抱持著敵意、不友善的態度。

給予陸生與台灣人相同的醫療人權待遇,同是中華民族,民胞物與本就該一體照顧。

這樣不僅可以發揮同族愛,更展現台灣人與大陸人不同的人道進步,也更能吸引大陸生來台讀書,耳濡目染民主、感染台灣人的自由環境。這對於擴散民主自由的空氣,絕對能有積極正面的效應。

縱使是滴水,也會有發生穿石的時候,應有助於大陸的民主化進程。

但是現在!不僅藍綠支持者對於大陸人的態度南轅北轍,連健保財務狀況,都要利用徵收補充保費來掙扎求生當中。怎可能還在這時大談陸生納建保呢?

這不是教育部長蔣偉寧及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所思考,簡單的健保財務不會增負擔的問題。看看施文儀發出來的意見,「外籍人士在台沒有繳稅,陸生就算享有健保,保費也不應該與國人相同。陸生對台沒貢獻又納保,政府還提供補助,這是不公不義,會讓全體國民不服氣。」、「政府沒精算健保費基,就將陸生納保,是便宜行事。」

這些話是多麼的具有煽動性?

到二0一四選舉時,這議題經過民進黨利用政治語言標語化無限上綱一操作,這給陸生的人道,就必然會被說成是欺負台灣人的惡道了。選舉一刀刀砍下流血見骨,還有什麼明白可說?

在民粹及國民情感火紅燃燒下,國民黨只能被押著打爆。無差別性的人道關懷普世價值,在台灣藍綠對立的文化下,是說不清的!

所以!馬政府對於推動陸生納健保的想法有大胸襟,於10月11日上午的行政院院會通過兩岸條例第22條修正草案,讓陸生納入健保體系。但是該要戒慎三思,臨深履薄的小心謹慎。

在某些台灣人心中,有餘才有慈善的可能。

絕對不能單單以「 外籍生、僑生、外籍勞工都在全民健保納保範圍內,陸生不應有此差別待遇。」來輕鬆處理對待。

忽略了還有不少人民的政治情感,是對陸生及外籍生、僑生、外籍勞工完全不一樣的。一牽涉到政治的意識型態認同差異,不是一句不該或是人道考量能說服偏執民意的。

最好緩緩,等跟對岸海協會也能談出對台生在陸有相同、對等的醫療照顧,才是可以實施的時刻。

不然!若社會共識未成、陸生硬納入健保,當發生健保財務再撐不下去時,那將有理也說不清,陸生必成羔羊來代罪!健保財務黑洞,將會被簡化成是陸生納保的錯。

會攪爛了台灣健保醫療的真正問題。愛之適足以害之!人道良善,對陸生在台讀書、生活,反成一種籠罩在身的無形壓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good&aid=6916364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草山.....我來當cjs的翻譯官
2012/10/15 11:28

cjs的意思是, 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掛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卻不是台灣國的領土(掛台灣國國旗)!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15 01:54
草山先生怎麼一直在跳針? 沒關係您跳我也跳..

我不是告訴過您好幾遍了嗎?;

[民進黨主張釣魚台屬於我國,從未改變]
[自由時報:『立法院民進黨團表示,「釣魚台屬於台灣,與中國無關」]

您把[釣魚台是台灣領土]這八個字找出來!

屬於我"國"---屬於中華民"國".
釣魚台屬於台灣---台灣已經是台灣"國",有領土了嗎?

這才是邏輯! 怎麼腦袋硬的跟"石頭"山一樣....根本不像"草"山...

WHATSOE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jimmy
2012/10/14 23:07
我看你腦袋跟一堆愛馬仕比起來,
還稍微比較清楚一點,

我就告訴你一個故事。

乾隆皇帝時代(1793年),
英國派了一個特使團來中國向乾隆皇帝祝壽。

名為祝壽,
實際上兩個目的:

一是聯合中國對抗西班牙,葡萄牙。
二是希望賣中國鴉片以外的東西。

結果為了他們不願向乾隆皇帝下跪磕頭而使命未達。
臨走時還不甘心的說,
你們看,我們英國帶來的東西有多棒,
例如你們看這大砲,
我們發射給你們看看…

結果中國回答他們,
不必了!
天朝何物不有?
我們不稀罕!
你們帶走吧!!

結果英國使節團還是把大砲留下了。

後來發生鴉片戰爭,
英國人用同樣的大砲打到北京來,
卻在圓明園發現當時送給中國的那個大砲,
還原封不動的躺在圓明園裡……

今天,異言堂裡還是有一堆當年大清天朝的子孫,

心態還是和當年一樣………




我在指那些人,答案還不清楚嗎?
凡是那些直接或間接、明示或暗示、公開或私下叫別人閉嘴的人,
在我眼裡,不是impotent,就是autism。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答案不是很明顯嗎?
2012/10/14 22:10

"道不同,不相為謀"是矣, 不需要特別提到哪些人, 思考一下, 答案就出來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JS:嘻..您還是瞎了眼,或是兩眼發直(腦袋停機),就一直卡在自我解讀;
2012/10/14 21:56
CJS兄的批評用在您自己身上最好了!

再拗吧!

CJS兄說:“嘻..您是瞎了眼嗎? 民進黨什麼時候說釣魚台是台灣領土了?”

可是, 聯合報:『民進黨主張釣魚台屬於我國,從未改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60635.shtml

自由時報:『立法院民進黨團表示,「釣魚台屬於台灣,與中國無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12/today-fo2-2.htm




WHATSOE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白開心
2012/10/14 19:21
謝謝你的勉勵,

你應該告訴我們你說的是誰?

我才能評論你說的對不對!呵呵~
凡是那些直接或間接、明示或暗示、公開或私下叫別人閉嘴的人,
在我眼裡,不是impotent,就是autism。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14 17:51
吾曰:可與言而無能與之言,失智.不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知者不失智,亦不失人.

是以,如白開心者,吾亦與之言.

白開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與諸君共勉
2012/10/14 17:09

對付那些專愛咬著雞子死抬槓的貨色

最好的辦法 就是把它晾在那兒 不予理會

 

子曰: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與諸君共勉


WHATSOE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法蘭克兄
2012/10/14 14:32
嗯,
你懂了。

每個人對subject的認知不同,
對話中先定義清楚或是隨著對話的過程補充定義清楚,
是比較好的,
這樣才有對話的交集,
否則只是雞同鴨講,浪費大家彼此的時間。

至於施對不對,
我還建議你參考政治雜論格今天早上的那篇關於施文儀的文章,
看完你再想想羅伯特說的有沒有道理!
凡是那些直接或間接、明示或暗示、公開或私下叫別人閉嘴的人,
在我眼裡,不是impotent,就是autism。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人都可有不同定義???
2012/10/14 13:45

whatsoever兄:

那這樣好了

我也可以發表:馬英九根本不是總統,他是偽總統,他只是區長,

我也可以發表:老宋根本沒當過省長,被廢掉的省長不是省長

我也可以說:你們大家都不是人,你們不配當人

我的定義是:總統一定要像老蔣一樣,說一不二

我的定義是:省長一定要任期做滿,而且手要被炸斷,否則就不是省長

我的定義是:人一定要像孔子滿腹經綸,否則就不是人

可不可以?

PS,我重點在:免簽一詞社會大眾已有定見,至少也是約定俗成

何苦冒出一個痞子施吹皺一池春水?

OOps!! 痞子? 別緊張,他的定義買機票直接上飛機才是免簽

我的定義,施就是痞子~~~~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