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18趴,污名化了公務員!
2011/01/05 15:51:35瀏覽7509|回應39|推薦41

台灣社會的媒體及政治人物,常會用一些不理性、妒忌、偏頗的觀點來論斷事情。甚至藉由族群間本質上存在的矛盾糾葛,來支持自己的論點,進而深化族群間的矛盾及敵視。

這次18趴的修正,『瘦高官、肥小吏』的媒體論點及民進黨的政治炒作,還是一樣沒有站在公允、客觀的理性面來評論!

還是在挑撥『非公務員職業族群』及『公務員職業族群』間本質及情感上的妒忌、對立!


退休金領18趴的錢,有其歷史淵源及背景,這大家都了解。對於這次新修正法案,張哲琛說替國庫每年可省一億元,這也是事實!也知道84年後,18趴已『日落』,以後任職的公務員不再有這樣的優厚退休福利!

但是只要是非公務員職業族群,看到公務員這18趴,就不爽!只要一碰觸到這議題就生氣,就會情緒激盪不能自己。不管媒體評論如何克制趨向於客觀,記者也一定會眼紅、酸兩句,放不下心頭那一點『他有,我怎麼沒有』的小孩般不甘心情!

沒當公務員的,對於當公務員的福利,在景氣不好時充滿嫉妒。在景氣好時又不屑一顧~『誰要當公務員啊,領死薪水,年終獎金又少!』

所以公務員這個職業,在台灣這個社會不是被鄙夷,就是被污名化。從來沒有媒體願意正視及公允的為他們做正確的職業角色定位及評價,給予公平的社會待遇及認同、肯定!

常將其當作小媳婦,要罵就罵、要出氣就出氣!


在台灣每一個人只要努力,你想當,去參加國家考試,都可能有當上公務員的機會。這是機會主義通行的社會!

公務員這行業,是一個福利固定有退休金的職業,但是限制多,有公務員服務法規範,不能公開說自己是公務員上夜店、抱傳播妹,行為要低調、不可有不良嗜好。也賺不了大錢,沒分紅,成不了富豪。也不可能出名、上電視通告賺錢。因為一般公務員是不能逾越規定兼職的!

在行政法裡是一個與政府有特別權利義務關係,行公務受法律嚴格約束的職業。不像一般職業那麼自由,只要管好老闆的需求,讓主管滿意就好!錢不夠用,再兼個業也沒人管!做不好或不喜歡這老闆,大不了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說不定下一個工作會更好!

所以不當公務員的人,不是自己努力不夠考不上。就是不想當,嫌束縛太多,賺死錢!餓不死、也吃不撐!不小心沒辦好公文、做好公務,還要送法辦或彈劾!可能沒工作、沒退休金,還會坐牢。規定一大堆!

所以這是一種機會選擇!選擇這樣,就失去那樣的機會!不可能什麼都要好!

選擇在私人企業上班、當勞工拼高年終。或是當記者、當其他任何自由多點的行業。那就會少了公務員月領較高退休金、工作穩定的保障。

如果理性來論斷自己的職業選擇,應該不會要求既要工作時法律束縛少、自由度高,景氣好時領很多個月的高年終、分股票。又要景氣不好時,要求有公務員的保障及安定、福利!這樣的眼紅、嫉妒,很情緒化、不成熟!

所以有人認為勞工也要有18趴,也要求政府要像公務員一樣,提供勞工有較高月薪資的退休保障,那也太不理性小孩子氣了!平時的職場生涯,想自由度高、獲得高月數年終,有分紅股票。又不想負公務員一樣的責及高約束,年老又想比照公務員一樣的退休收入。什麼都想要,那心未免也太情緒化到沒道理可言了!

世上有這麼好的職業嗎?

何況選擇不同,進入的門檻就不同,付出的權利義務就不同,能獲得的收益及風險就不同,怎能相提並論?而且這也是自己的選擇!

如果勞工等非公務員職業也能像公務員一樣的安定保障,又能有高年終、分紅的機會,那誰要當公務員被層層法律及法令綑綁,又不能有聲音啊?

所以社會這些妒忌不滿的聲音,脫不了『公務員有的福利,我也要有。我有的好處,公務員不能有』的心態!


公務員並不是世襲的職業,是要考試競爭的!

18趴也是歷史的經歷過程,或許有特殊優厚之處,但以現在看以往,要縱觀不能只是橫切!過當之處,可要求適度改進,但不能過度嚴苛妒忌,去了信賴保護!只一昧的以目前的利率水準來情緒化評斷!那會淪為我沒有,所以眼紅之譏!若又說為何公務員退休領那麼多,我當勞工退休領兩、三萬那麼少,那就難與理喻了!

所以媒體及社會非公務員職業族群,慣性的對公務員福利污名化,我一向不以為然!因為這不是對公共議題及職業選擇,該有的成熟理性論斷態度及角度!

難脫本位偏執!

媒體也不應有反正公務員,也不能做什麼抗議及回應,也沒有工會集體力量可以替自己辯駁,就任意判生判死、言語欺凌的心態!

公務員領納稅人的錢,替國家服務,也是一個國家能運行下去的重要職業,有其貢獻,應該要獲得社會他人正常心態的尊重及評價!

而民進黨常將打公務員,作為討好其他職業族群的政治工具,哪裡有反對槓桿可操作,就討好,不分怎樣做才好,實在要不得!

而媒體太酸、嫉妒的心態也是不好的!取消軍教免稅,確實該趕快做,但是豈能跟這次的18趴搞一起評論?只要是做對了,要一碼歸一碼才是!


我沒18趴的好處,但以對公共事務求理性,對人訴感性來學習的我,不得不為公務員族群長期遭受被污名化打殺,說幾句公道理性的話!

社會對公共議題越朝『理性化』趨近,減少本位利益的情緒化,民主政治及公共政策的選擇才有趨向成熟正確的可能!

不然社會的族群都在自私、情緒中原地踏步求滿足!

台灣的民主只能在這樣泥淖中來回擺盪、徘徊、搖擺,不可能再進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good&aid=476422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Irene336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講得有理
2011/01/07 14:24

版主講得有理, 公務員幾乎是不能有聲音的 ,大家打不還手

罵不還口, 這是當公務員的基本耐力.當初報考公務員機會

是平等的 ,有很多人是不屑去考的, 因為嫌薪水太低,  等到公

務員要熬出頭了,卻又開始攻擊公務員為何能享有這種退休

制, 其實先進國家對公務員都是提供一定保障的, 否則無法養

, 所謂衣食足而知榮辱,像新加坡公務員的薪水就有台灣的4

倍 ,因為文官系統的穩定 是國家發展的基石 ,這跟階級跟政黨都

無關.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1-07 15:09 回覆:
謝謝贊同!您說得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眼紅?
2011/01/06 19:57

偶也粉羨慕18趴ㄟ!

只怪自己沒本事考上公務員!

可是有人根本不把18趴看在眼裡!

沒本事的人就只能眼紅吧?!

有時候也不喜歡公務人員的辦事態度  但該給的還是應該給!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1-06 21:30 回覆:
確實!這就是我的觀點~理性!這是台灣社會最缺乏的!論公共議題常以情緒及既定立場為基底!

陌生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個機會主義選擇職業﹗
2011/01/06 17:27

想必阿Q先生是公務員﹗咱們是利益衝突者,意見兩極,可以理解﹗

但我還是忍不住說︰信義房屋高獎金、高分紅,我只能給他鼓鼓掌並投以羨慕的眼神?我不會發文去「抵毁」他們,原因是與我何干﹗

但公務員不同,公務員的人事費用都是民脂民膏,當然不能這樣隨意揮霍……

因為我有繳稅,稅收不足,政府還是會想辦法找我要……

其實,包括台積電要發獎金、紅利,我也不爽﹗我股東的錢揮霍﹗但我可以選擇不當台積電股東,但我無奈,不能選擇不繳稅啊﹗

最後再強調,合法不代表合理。

是不是自肥?大家心中有數﹗


不認識你、不認識我,
我就是陌生南人﹗
歡迎你來認識我﹗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1-06 21:26 回覆:

公務員是領國家薪水但也繳稅!只要是認真做事,領哪裡的薪水又何干?公務員也是讓國家能運行下去的重要工作?沒有公務員依法執行,那會有順利運行的民間企業?

所以不要用錢是誰出,來說是民脂民膏,那就沒有理性討論的角度及空間!只有偏頗對立的情緒及嫉妒!

合理與否,我不是說了縱觀嗎?只會橫切一刀擷取一段來論,那會客觀?

而我是不是公務員不用你的推斷扣帽,再來用假設的『想必』,來試圖扭曲化我文章中的理性。那很可悲及可惡,給人一個身份再來企圖扣人入本位的觀點!

你寫出『想必』一句之後,你回的文已入偏執的胡同,不值一晒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06 17:00
好文章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1-06 17:08 回覆:
謝謝您的讚賞!開心(ㄏㄏ、ㄎ、哈)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必自污而後人污之
2011/01/06 13:56

昨兒有個精算師計算,退休公務員退休金約當一般勞工的三倍,在這種情形下,即使是過去的老公教人員而非全部,要補貼他拾捌趴利息也毫無公平正義可言。

Q版主的另一項辯護策略是把特權利益壟斷問題轉移成職業選擇問題,不思考如何消除階級特權,反而為之鞏固為之張目,這是種啃人民骨頭而油然自得的思維,也是國民黨先見負於共產黨,再敗給金光民進黨的主因。

維繫制度性公平是政府的基本任務,違反此一原則而妄談職業自由選擇,那麼政府就違反了自己的天職,將這種「責任的無政府主義」和「抽稅的大政府主義」一結合,一言以蔽之,「不要臉」三個字而已。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1-06 14:36 回覆:

哈!哈!哈!荒謬的論斷!這跟特權無關!

這本來就是職業選擇的問題!同樣私人企業,你能罵人家公司分紅比你多,而說不要臉嗎?

公務員是政府訂定的用人制度,信賴這個制度來通過考試任職,福利與責任都清楚,之後才來說這樣不行!

如你去工作,原先說給你每天一千元也簽約了,之後因別人說三道四太高了,老闆才來說不行降為每天500元,你會覺得這是公平正義嗎?

其實不是公務員領這些錢有何錯誤之處,而是不是公務員的人,將政府的期待與公務員這無須輪替的事務官胡亂綁在一起打!

看到別人努力考試當了公務員,未來有保障,自己不努力,不能擁有才來怨恨!

自己不會生,怨人家大肚子,就是這種心態!

若說這是特權,那真是沒個水準!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不吐不快
2011/01/06 12:33
馬英九是公務員啊?不知道是哪個想自肥的,污名化公務員,說以前公務員薪水很差的?

馬英九夫妻兩人工作,連戰你怎麼不提,他家是幾個人工作?唉,套句陳由豪的口頭禪,就把馬英九和連戰的過去三十年的薪水單攤出來,跟他們現在的財產比一比,敢不敢,敢不敢,敢~不~敢!

既然財產都上億,(我認為他們都是靠這個公務員的低薪賺來的^^),這時還強搶窮人活命錢,拿這十八趴,也不怕手爛掉。呵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1-06 13:22 回覆:

全台灣有幾個總統?有幾個公務員能當部長、市長?

上億會是低職務賺來的?何況第一夫人也工作啊!

18趴是國家法律規定!每個職業各有努力的空間!自己不努力窮了,才來嫉妒、怨恨,說我好窮,為何人家有錢,這樣的人不是很讓人Orz嗎?

若沒有邏輯及理性,只會夾纏不清、東拉西扯,窮攪和!那是會讓人笑話不學無術的!

大家有這樣的情況則改之,無則共勉之!一起來理性化論公共議題!


陌生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務員10個退休9個富
2011/01/06 09:27

所謂的富,是相對值﹗對照勞工,算富了﹗不信請主計處調資料﹗

別拿來跟郭台銘比,清潔工拿過幾十個月的年終獎金的占多少比例?
領高薪、紅利所占比例又占多少?

去調主計處資料就好,大家都別爭論﹗

但公務員的福利、待遇呢?多數(近100%)都有﹗

誰可以在不景氣的時候還有2個月年終?加1~2個的考績獎金?

污名化?難道不是因為害群之馬所累?

18%爭議,雖然有人是純心製造對立,但想想,很多公務員也不屑這樣的小利,讓全國民眾以為「全部」的公務員只會圖利?自肥的不過是少數不肖公務員而已﹗


不認識你、不認識我,
我就是陌生南人﹗
歡迎你來認識我﹗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1-06 09:51 回覆:

機會主義!職業是自己努力的!人生要有怎樣的退休生活,自己要去努力耕耘!

覺得公務員這職業好!沒人能擋你去找!最怕自己努力不過,或愛自由還怨人好!


陌生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關對立,卻是關鍵對錯﹗
2011/01/06 09:14
引用自︰ http://blog.udn.com/26888049/4762781

對照『勞退基金監理會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細則第32條規定,公告100年1月份當地銀行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計算之最低保證收益率為1.1950%。』

照顧公務員用18%這怎麼會合理?那勞工不是人?拉高10倍就好……

但錢從那裏來?還不是稅﹗那誰在繳稅?還不是勞工朋友……

所以,這樣的政策可以實施?


不認識你、不認識我,
我就是陌生南人﹗
歡迎你來認識我﹗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1-06 09:52 回覆:
職業門檻不同!公務員沒分紅,沒高額獎金的機會!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Q兄早安
2011/01/06 08:08

  昨晚這裡真熱鬧,那個幫您置入式行銷的寫手跑來踢館,還說“趁版主
  不在”,總覺得這句話好熟。今早起來,才想到這是精武門嘛,趁人家
  不在上門踢館,就是想逼版主跑去他地盤。

  綠營都這樣嗎?趁別人不在來破壞,理這種人真沒意思。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1-06 09:56 回覆:
草山兄早啊!確實來踢館的,所以我叫他回家去說話!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舉債、國家舉債
2011/01/06 02:43
煩死了,每個人都在算國家舉了多少債,

好像國家債務多到如世界末日一般的等級,

這麼憂國憂民,

那國家舉債發消費券時,諸位有拒領嗎?

當國家因債務過高,想取消某些福利政策時,您等會贊成嗎?

當國家債務過高,準備開徵某些稅務時,您等會贊成嗎?

當政府要開拓財源時,辦更多的半公營事業時,您等會支持嗎?

說穿了,還不就是吵糖吃心態,

他有我也要有,我沒有,他就不許有!

事實是,

消費券大家都領的很開心,花的很順心

福利政策越多越好,最好讓每個人坐在家裡等領錢就好,

稅是繳越少越好,能不繳還吐錢給民眾更好,

半公營機構?就說是與民爭利,拿所有人稅金貼補油價凍漲也好,

只要錢不從老子口袋出去,最好!!

這就是真相,而很多人都不敢承認。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1-06 07:54 回覆:
說得好!很多人都只是用自私思維的本位說話術!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