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鵑」中秋來,真只能泣血?
2015/09/29 21:36:46瀏覽1726|回應2|推薦21

昨天晚上我一看氣象報導「杜鵑」颱風,行進速度加快,原先預估在晚上約10點登陸,提前到17點40分左右在宜蘭登陸襲台,我就喔了一聲。我兒子問怎麼了,我說這下明天各縣市放假的沒事,不放假的與媒體又有得戲唱。因為晚一點登陸,強颱唄!隔天有風有雨的,大家上午放假窩在家裡看電視都無事,下午風雨歇了,出去透氣、整理環境也無事。但是呢,杜鵑就是來得早了些,這下隔天本無事,「杜鵑」來擾之。

接著我兒子在八點看到新聞跑馬燈,北市隔天9/29上午不上班,第一個反應是「柯文哲是不是刻意要顯現他的神?還是要分兩段式放假?等明天上午10點再宣佈下午放假?這不被罵爆才奇怪!」。

我當時也覺得,要嘛不放,要嘛全天放,放個上午的假,這不是要整人嗎?父母孩子通通雞飛狗跳。一個大學生屁孩看得出來會發生什麼問題,北北基縣市長看不見這種決策的民怨?

當然這民怨,也是民粹。但,這沒辦法!台灣人已是這樣!

果然,北北基這樣放颱風假法,柯文哲、朱立倫被罵爆。而在從桃園、新竹、南投一路放假下來,一直到台南市嘎然而止,那賴清德要當神預測,那也「賴神」要扛,等著被罵。台南不放檔住,高雄、屏東、台東當然就不能放。

我覺得!雖然強颱來襲,放不放假要參照氣象局的預報風大小、雨多少而定。但是啊,我覺得我們全台灣的縣市長都缺乏一個掌握局勢,綜觀全局的判斷能力。

難怪「杜鵑」中秋一來,縣市長「吐血」,台灣幾百萬民眾「泣血」。

真不知我們選出的這些縣市長腦袋是什麼做的?

其實做決策,不能關起來做,要看看外界是什麼狀況,現在是什麼時候,民眾的心裡有多著急。「杜鵑」一來,高鐵三點後不開,台鐵四點後不開,台灣全島東南西北幾十萬人要收假返鄉,這都炸鍋了。

趁個颱風來,管它個什麼放假標準,全放了大家不就安心了?大家也不用擠到高鐵、台鐵、客運為趕回好上工作崗位,擠得像逃難一樣。

在這個收假節骨眼颱風來,縱使媒體呼籲要交通部統合,不要高鐵、台鐵各吹各的調,我覺得這還真不是交通部能協調得好的。颱風來,早一點宣佈台鐵、高鐵停開時間,這不是一樣搞死人嗎?如果隔天風雨不大又要開了,不也是在整人,開什麼玩笑?

所以,我認為應該建立機制及慣例,只要中秋、端午、春節、國慶日等連續假日隔天收假,中颱以上颱風來襲,已達鐵路運輸不開之標準,那就放假吧。

反正大家都能安心、安全。那就是防颱最大的期待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good&aid=31702024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30 18:43

我在溫哥華曾經有約十年小老板經驗,我指導原則很簡單:交通困難就別來,爾後自行加班補回

來.

台灣鬼島是世界笑話,政府體卹百姓安危,因此放假,你也要體恤政府苦心,在家修養,讀讀書,放鬆心情;不是要你逛街看電影賺到

一個正常國民不會盼望賺到

現有團體要求台風假遇到國定假日要補假,他媽的混球,像極明朝末年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30 09:16

要不然就是學國外作法,  政府只管統合資源,  準備抗災及救災。
要不要上班由員工自行和工作單位去決定, 唯一的例外是學校, 統一由教育管理單位發布是否上課。
以我住的城市為例,  這裡冬天只要有暴風雪交通受阻,  員工看是乾脆請假或是連網上公司網路在家遠端登錄上班。

工作性質非得要到公司上班的,  像是餐飲服務業或是工程﹑製造業等等..  還是由員工或公司自行決定,  行之多年也沒聽過出什麼大亂子。
學生放雪假(snow day)也不要以為就很爽,  放太多課程太落後的, 通常都會找學生利用幾個周末把課給補回來。
去年美東超冷加上幾個超大雪暴, 讓緬因州的幾個城市把學生在三、四月風光明媚時的幾個周末找回來補課就是個典型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