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台式冷漠症候群''
2009/05/14 11:44:25瀏覽389|回應0|推薦0
很多人說, 英國人是冷漠的, 但是當我自己留學親身參與英式生活時, 才驚覺, 我們關於冷漠的定義, 是那樣地模糊與自以為是.

對生命的尊重, 對他人的體諒, 是台式冷漠症候群所極度缺乏的健康素. 這樣的診斷或許誤會了許多寶島子民的熱情洋溢, 然而病症實例是確證鑿鑿, 不過是被習慣性忽略的現代文明病之一罷了. 救護車的不礙於行是復發頻繁的嚴重病兆.

英國舊城鎮的道路多半是窄小的兩線道, 交通的尖峰時刻不免略顯擁擠, 我在街頭哆嗦著: ‘咱台灣的寬廣柏油路呀!’ 忽然間, 遠遠小小的救護車笛聲漸近漸響, 雙向車流頓時自動迅速地轉停到路旁, 因為路窄, 車子都是半邊橫在人行道上的; 倏地間, 一條寬敞便捷的線道在分車線道上開展, 我還驚喜著奇觀, 救護車已經飛快駛過, 車笛聲漸遠漸弱, 雙向車流又在窄小的兩線道恢復擁擠原貌.

在台灣的馬路奇觀呢? 救護車在多線道的馬路上急促鑽竄, 多數駕駛對尖銳的車笛聲ˋ閃動紅光ˋ喇叭鳴按聲卻無動於衷, 不僅不主動禮讓出車道, 更不被動轉向借道. 我在街頭每每心驚這樣的景況, 為救護的時效性著急, 為旁人的不為所動而氣憤. 忿忿地想著, 車道再多, 少了急救用的那一線道, 再寬廣的柏油路也容不下擁擠的冷漠. 台式冷漠症候群一貫地我行我素, 間接致使救護的生命受威脅. 是不是我們早已習慣了冷漠, 唯有親友生命危急的當下, 我們才會口沫橫飛ˋ橫眉豎眼地狂嘯他人的冷漠呢?

簡單的動靜就攸關生死, 我們不應該因為忽視自己冷漠的文明病症而轉嫁貽害他人. 不需健保給付的自療藥方就是以設身處地的同理心作為維持人際互動的基本尊重與體諒. 道路行駛應儘可能地敏感且機伶, 聽聞救護車響就該警覺其動態並主動配合路況以便其行, 而非冷眼旁觀ˋ無動於衷的錯誤反應. 多希望有朝一日, 看見救護車恣意穿梭台灣街頭, 看見駕駛們熱心地努力挪動車身, 看見冷漠症候的自療治癒, 讓生命獲得超速的韻律與節奏; 而, 我們才都可正名為熱情洋溢的寶島人.

共勉與盼待著.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KWRKW&aid=2947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