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車託運機車走入歷史!行包專車2月27日最後一班 康和佩君
2019/01/21 09:25:56瀏覽51|回應0|推薦0

台鐵火車託運機車的畫面將走入歷史。 報系資料照
台鐵託運機車服務走入歷史!台鐵行李包裹列車(行包車)半世紀,運送的貨物包括機車、小雞小鴨、各式農產品。但民間貨運興起,台鐵行包專車托運量及營收逐年遞減,機車託運3月1日起停辦,定期行包專車3月1日起也停駛,但部分莒光號仍會加掛行包車廂,供民眾使用。
台鐵日前發出公告,3月1日起台鐵全線暫停機踏車託運業務。台鐵表示,機踏車及行李包裹託運業務因託運量及營收逐年遞減,並考量台鐵人力運用、行包專車開行天數、運送設備等因素,今年3月1日起暫停行駛行包專車6901、6902車次,並暫停辦理全線機踏車、包括電動機車的託運業務。最後一班行包專車將於2月27日完成任務,走入歷史。

台鐵行包專車3月1日停駛。 報系資料照
台鐵1961年起推出行包車,一列約6截車廂,早期每年運送500多萬件行李包裹,1976年達640萬件高峰,全盛時期還載運報紙及郵政信件,是傳遞訊息的重要使者,現在最常運送的貨物則是花東蔬果及中部雞鴨。但西部貨運興起,行包車使用率愈來愈低,近年運送件數僅2、30萬,收入難以支應成本。
現仍有些大學生利用行包車,開學前從家鄉運送機車到學校,但由於受理機車托運的台鐵車站逐年減少,許多大學生改利用民間機車行託運,導致台鐵行包車業務量愈來愈少,台鐵也決定全面停辦機車託運業務。
不過,台鐵表示,雖然行包專車停辦,但現行莒光號仍有部分車次加掛行李包裹車廂,可供民眾託運蔬果、家禽等貨物,未來若有特定需求,仍會視情況評估加開不定期行包專車。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524/3604029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jun888&aid=12429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