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制勞退收益將入帳 6萬勞工領逾10萬元以利滾利
2018/03/04 03:13:13瀏覽17|回應0|推薦0











新制勞退基金去(2017)年大賺1,406.9億元,勞保局已完成收益分配,有近六成的勞工分配在萬元以下,但也有6萬名勞工獲分配10萬元以上。勞保局表示,收益分配高者多為高薪、且自提者。

勞保局表示,去年度新制勞退基金收益分配的退休金個人帳戶約1,116萬戶,平均每名勞工可分配1.2萬元,但因每個勞工專戶內本金金額差異很大,因此實際獲分配金額差異很大。

勞保局自5日起將每個勞工收益分配揭示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帳戶,勞工可查詢。

在1,116萬名勞工中,其中一名金融保險業勞工分配到110萬元,金額為全國最高,羨煞所有勞工。

勞保局指出,該勞工勞退新制帳戶內本金高達上千萬元,主因舊制結清退休金移入新制退休個人專戶致專戶累積金額較高,獲分配利益也明顯高出許多。

勞保局統計顯示,有114萬戶、10.2%勞工獲分配3萬元以上;其中,有31萬戶獲分配5萬至10萬元,更有6萬勞工獲分配10萬元以上。

勞保局官員分析,獲分配較高的帳戶,多是高薪者,且持續提繳勞工,不只雇主為勞工提繳,勞工自己也提繳,致帳戶本金累積較多。

值得注意的是,有高達481萬戶勞工,僅獲分配在5,000元以下;另有170萬戶獲分配5,000元至1萬元;因此合計有651萬戶、58.3%勞工獲分配收益低於萬元,達不到平均1.2萬元。

官員分析,主要是低薪、非典型勞工,不僅月薪低,也無力自提,甚至工作繼斷續續,沒有雇主持續提繳。

統計顯示,獲分配1萬至3萬,有351萬戶,占比31.5%,多為工作較穩定、有持續提撥的勞工。

新制勞退基金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負責投資運用,運用收益由勞保局辦理分配至勞退新制個人專戶,2017年新制勞退基金收益率為7.93%,收益數達1,406.9億元。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1/3010540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jun888&aid=110746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