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喝酒不開車喔
2017/11/15 14:16:31瀏覽165|回應0|推薦0

網友提案酒駕、性侵要「鞭刑」 附議過關了

2017-11-03 13:52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對酒駕累犯、性侵犯及對幼童傷害等增設刑法懲罰方...

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對酒駕累犯、性侵犯及對幼童傷害等增設刑法懲罰方式,並提出增加「鞭刑制度」,目前已獲逾5千人附議。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酒駕、性侵等社會事件頻傳,為了有效嚇阻犯罪、降低再犯率,有網友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對酒駕累犯、性侵犯及對幼童傷害等增設刑法懲罰方式,並提出增加「鞭刑制度」,該提案目前已迅速獲逾5千人附議,相關機關得在明年1月3日前回應。

提案網友認為,近十年來,酒駕一直是國內死亡交通事故的首位,酒駕刑責加入鞭刑後,有加重嚇阻作用,使欲酒駕者心有顧忌而不敢行為,可以有效降低甚至消除酒駕事件發生,減少無辜人受害,網友建議若第一次酒駕肇事,但未造成人員傷亡,可採現行刑責,但若第二次犯罪就該處鞭刑1鞭,之後累計,但以3鞭為上限。

而性侵犯對於被害者有極大的身心傷害,且再犯率極高,至於對兒童施加各種暴力傷害,無疑侵犯未來國家棟樑的權益,也造成社會不安,若增加鞭刑懲罰,不但可嚇阻其再犯之可能,對於未犯之可能犯及預備犯也有嚇阻作用。

不少網友在討論區力挺「贊成,能有效降低犯罪率」、「台灣法律確實應該正視這個社會問題。越來越多的酒駕、吸毒、販毒、性侵、太多社會亂象,真心希望台灣政府可以正視問題」,還有人說「贊成公開鞭刑,第二次犯的時候只打一下也太便宜了,起碼要從3~5下起跳」。

有人質疑這樣的提案是不是應連同蓄意傷害動物、隨機傷人殺人者也都處鞭刑才合理?也有人認為台灣太流行這種民粹提案,「法律絕對不可以淪為民粹操弄的工具」。

article/mag_post.jsp?xid=888nujieP&f_fun=QUY&f_ART_ID=10904204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jun888&aid=10904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