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0918 日本 下關
2021/09/18 16:21:41瀏覽599|回應0|推薦10

春帆樓,一個極為優雅的樓名卻代表著不可磨滅的國恥之地。
今天是九一八事變九十週年。九十年前的今夜倭寇在瀋陽以藉口發動了侵略東北的戰爭。以往大狗常在這天用瀋陽九一八紀念館的照片,但今早於朋友聊天時朋友問當時倭寇是如何進攻瀋陽,大狗就改用今天這照片。
大狗幼時讀書不求甚解,只知道不論是九一八事變還是七七事變都是倭寇假藉事端來發動侵華戰爭,但沒有多想攻打瀋陽及北平的倭寇是哪來的。直到後來年歲稍長讀歷史不再是為讀死書,才發現不論是九一八事變還是七七事變發生時,倭寇早已駐軍在瀋陽及北平。但為什麼倭寇能駐軍在中華大地上並如此猖狂呢? 這一切就的回溯到甲午戰爭。
甲午戰敗之後賣國賊李鴻章為全權大臣在倭國而今稱為下關的馬關的春帆樓簽下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馬關條約不僅是割台澎,連滿清的老家遼東半島都割了。朝鮮名義上獨立卻成了倭寇的傀儡政權。後來雖然在地德國與帝俄的壓力下允許清廷“贖回”遼東半島,但倭寇對華的野心又豈會輕易放手。在馬關條約之後,李鴻章又迫不急待的與沙俄簽下中俄密約拱手讓出了東北的資源。而在八國聯軍之後一百二十年前又是這李鴻章簽下又一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讓各國包括倭寇可在北京駐軍“保護”使館,而沙俄更是趁機在東北增加駐軍而給倭寇發動日俄戰爭的藉口。在沙俄戰敗後沙俄在東北所有的利益,包括駐軍權都到了倭寇的手裡。九十年前倭寇發動九一八事變時,東北已經有為數不少以旅順為司令部的關東軍。
如果不是因為從馬關條約到中俄密約到辛丑條約這一連串都由李鴻章經手的喪權辱國條約,倭寇不會那麼容易發動九一八事變及七七事變。九一八國恥的禍根遠始於甲午戰爭。而說到甲午的國恥可又回到大狗不斷提起剛愎自用的乾隆。今天我們說毋忘國恥固不能忘倭寇至今賊性不死還在做 東亞共榮的千秋大夢,同時亦不能忘自強而不剛愎才是富強之道。
大狗曰:
從前日曆上這一天會注上國恥日,而現在台灣卻多的是恨不得去膜拜主子的倭奴。台毒綠豬就算了,但到目前大狗也沒看到那群老K主席的競選者,甚至那個軟腳馬有任何還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的跡象。大狗雖然在很多方面不喜歡文化強盜的棒子,但是他們被倭寇殖民的時間如果連傀儡政權時期都算和台灣是一樣的長,而棒子國即使有倭奴也為數寥寥。
多年前大狗飄蕩到新加坡求學時,那時新加坡還有不少中文書局。一天逛書店時聽到店裡在放一首似曾相識而又陌生的歌曲。相識是曲子的起音及歌詞起頭“我的家在。。。”都相同,而後卻不一樣。幼時的記憶是“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而在那店裡聽的卻是“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令大狗十分感慨的是因為意識形態,“松花江上”到了台灣就成了“山的那一邊”。而在現今的台灣即使要找“山的那一邊”也不容易。在今天九一八事變九十週年,吾人以“松花江上” 為念。
松花江上 
張寒暉 詞曲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裡有森林煤礦,
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裡有我的同胞,
還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九一八,
從那個悲慘的時候,
九一八,九一八,
從那個悲慘的時候,
脫離了我的家鄉,
拋棄那無盡的寶藏,
流浪!流浪!
整日價在關內,流浪!
哪年,哪月,
才能夠回到我那可愛的故鄉?
哪年,哪月,
才能夠收回我那無盡的寶藏?
爹娘啊,爹娘啊。
什麼時候,
才能歡聚一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wPawDog&aid=16793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