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歌壇第一代玉女天后〔沈雁〕──流行名作──甜美可人的〔一串心〕
2009/04/19 17:43:19瀏覽2494|回應2|推薦1

 

台灣歌壇第一代玉女天后〔沈雁〕──流行名作──甜美可人〔一串心〕

 

 

 

〔一串心〕
作詞:孫儀 作曲:劉家昌 原唱:沈雁

天上星星數不清 個個都是我的夢
縱然有幾片雲飄過 遮不住閃亮亮的情
心串串 心蹦蹦 臉兒紅 都是為了你
是你到我的夢裡來 還是要我走出夢中
(啦啦啦...啦啦啦...)
池裡浮萍數不清 片片都是我的夢

縱然有幾陣風吹過 拂不去濃又密的情
心串串 心蹦蹦 臉兒紅 都是為了你
盼你的心和我連成一串 一生一世不分離

 

 

 

 

 

沈雁原名周美麟 剛踏入演藝圈時並不走運

1979年 與歌林唱片簽約

並參考成語“沈魚落雁”改名為‘沈雁’

年底推出首張專〔踏浪〕 配合當紅巨星林鳳嬌/秦漢主演的電影〔我踏浪而來〕

果然將沈雁一炮打紅

隔年第二張〔大碟〕延續氣勢 繼續大賣

當時歌林剛捧紅江玲

兩人並列為公司兩大人氣偶像 堪稱台灣第一代玉女掌門人

跟江玲的青春活潑不同

沈雁走的是瓊瑤式的夢幻甜美路線

配合民謠風味的歌曲 

兩人各有一片天

 

 

 

 

不過一山不容二虎 傳言兩人后不見后

於是1981年 沈雁跳槽綜一

1981年7月 推出〔一串心〕專輯大賣特賣

同名單曲搭上電影〔蹦蹦一串心〕 成為家喻戶曉的金曲

讓沈雁登上事業巔峰 成為彼時歌壇首席玉女偶像

當時台灣經紀制度剛起步

沈雁是少數被歸畫全方位發展的藝人

除唱片外 她也陸續參與電影 戲劇 秀場等演出 獲得不錯成績

1982年沈雁主持台視大型綜藝節目〔雁在林梢〕

當時剛出道的胡瓜還只是她的助理主持人而已

 

 

 

 

可是之後沈雁再也無法超越〔一串心〕的表現

她在綜一第二張大碟成績仍出色

但接下卻緩慢走下坡

1982年後 林慧萍 金瑞瑤 楊林等超級玉女相繼走紅

逐漸影響其地位

加上沈雁當時介入經紀人夏春湧的家庭(後來捧紅林志穎)

當時社會保守 她走的又是清純玉女路線

這項醜聞重創沈雁的聲勢

她在綜一的首席玉女也逐漸被師妹楊林取代

雖然沈雁形象溫宛 但實際上個性卻相當倔強

仍堅持兩人感情

這段不倫之戀後來不了了之

但強硬的沈雁表示她對自己的決定永不後悔

 

 

 

 

1985年底發行完〔四季〕大碟後

沈雁便淡出演藝圈 與圈外人結婚

移民紐約經營花店 育有兩子 過著平凡的日子

幾年前金曲獎曾邀請她回台頒獎 但被婉拒

 

〔一串心〕是首民謠味的流行歌曲

歌詞簡單 旋律琅琅上口

配上沈雁輕柔的詮釋

相信聽過的人一定記憶深刻

我是多年後才接觸到〔一串心〕的

本來不曉得誰是原唱 只覺得這首歌曲還不錯聽

後來才知道是推出演藝圈多年的沈雁

2000年後錦繡二重唱還翻唱過

介紹給各位

 

 

沈雁〔一串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Fbp7iRJmzg

T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7j12iPb_k


 

 

錦繡二重唱〔一串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gzImluWlKo&feature=related

 

 

 

 

PS:部份內容參考奇摩知識與youtube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ack@guest
Re: 台灣歌壇第一代玉女天后──外表溫婉,性格強烈的〔沈雁〕──流行名作──〔一串心〕
2010/03/15 01:08

每次看到她照片上淺淺的微笑

就有一種甜在心裡的感覺

沈雁是我心中完美女性的形象代表

她的歌真的有撫慰心靈的魔力

[版主回覆03/21/2010 23:39:28]

我對沈雁認識不多 只聽到她幾首歌曲

不過以她當年走紅的程度

相信應該是很多人心目中永恆的回憶


Edward@guest
Re: 台灣歌壇第一代玉女天后──外表溫婉,性格強烈的〔沈雁〕──流行名作──〔一串心〕
2009/06/11 22:58

我也好喜歡沈雁

江玲沈雁,當時我最迷的兩個玉女偶像

其實她們應該沒不合吧

或許只是報紙片面的報導

那些也不重要了

她們現在也都過得很好!

 

[版主回覆06/16/2009 22:55:47]

呵 抱歉  我沒趕上江玲沈雁的年代

不合是看媒體報導的 所以就人云亦云了

是啊   其餘這已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她們現在都已展開生命的另一階段了

而且還過得很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