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魯士建築師─以新古典主義/希臘復興/新哥特式建築聞名的[卡爾-弗里德里希-辛克爾]
2022/06/14 00:13:36瀏覽564|回應0|推薦13

科堡*愛倫堡宮(Schloss Ehrenburg

普魯士建築師/城市規劃師/畫家/舞台佈景師──以新古典主義/希臘復興/新哥特式建築聞名的[卡爾.弗里德里希.辛克爾]

 

卡爾.弗里德里希.辛克爾(Karl Friedrich Schinkel,1781-1841)

普魯士建築師、城市規劃師和畫家,並設計家俱和舞台佈景。

辛克爾是德意志最傑出的建築師之一,他設計了新古典主義和新哥特式建築。

最著名的建築位於柏林及其周邊地區。

科堡*愛倫堡宮(Schloss Ehrenburg

 

1781年3月出生在勃蘭登堡州的紐魯平。

六歲時,父親在 1787 年的災難性 Neuruppin 大火中喪生。

卡爾成為建築師弗里德里希·吉利 (Friedrich Gilly,1772-1800)和他的父親大衛·吉利在柏林的學生。

當時,普魯士的建築品味是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塑造,主要是由柏林勃蘭登堡門的建築師卡爾·哥達·朗漢斯(Carl Gotthard Langhans)塑造的。

1805年第一次去意大利旅行回到柏林後,開始以畫家的身份謀生。

1810轉向建築,為舞台工作,1816 年他創造了為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的歌劇 [Die Zauberflöte/魔笛]中出現的提供了亮麗的星條背景──至今仍常被後世製作引用。

[魔笛]星條背景

拿破崙戰敗後,辛克爾負責監督普魯士建築委員會。

他不僅負責將仍然相對不起眼的柏林市改造成普魯士的代表性首都,

而且還監督從西部萊茵蘭到東部柯尼斯堡的普魯士領土擴張項目,

例如新老城教會。

從 1808 年到 1817 年,辛克爾以哥特復興風格對科堡的羅森堡宮進行了翻修和重建。

他還重建了喬林修道院的廢墟。

老博物館(Altes Museum

 

辛克爾的風格,在他最富有成效的時期,被定義為轉向希臘而不是羅馬帝國建築,試圖擺脫與最近法國占領者有關的風格,被視為希臘復興的著名支持者。

他認為,為了避免貧瘠並擁有靈魂,建築物必須包含詩意和過去的元素,並與它們進行對話。

他最著名的現存建築位於柏林及其周邊地區。

其中包括新崗哨(Neue Wache, 1816-1818)、國家解放戰爭紀念碑(1818-1821)、位於憲兵廣場的 Schauspielhaus(1819-1821),它取代了 1817 年被大火燒毀的早期劇院,以及博物館島上的舊博物館(1823-1830 )。

他還對王儲宮殿和夏洛滕堡宮進行了改進。

辛克爾還負責柏林一些私人住宅的室內裝飾。

新崗哨(Neue Wache)

 

1825-1827 年間,他與 Carl Theodor Ottmer 合作,為柏林歌唱學院 (Sing-Akademie zu Berlin) 設計。

自 1952 年以來,它一直被稱為馬克西姆·高爾基劇院。

後來,辛克爾完全擺脫了古典主義,在他的弗里德里希斯韋德教堂(1824-1831)中擁抱新哥特式。

Schinkel 的建築學院(Bauakademie,1832-1836 )是他最具創新性的建築,它避開了歷史主義慣例,似乎指明了通往 20 世紀初才在德國變得突出的簡潔“現代主義”建築的道路。

1841年10月, 辛克爾在勃蘭登堡省柏林去世。

 弗里德里希韋爾德教堂(Friedrichswerdersche Kirche)

 

 

[重要作品]

 

1810-1840, 科堡*愛倫堡宮(Schloss Ehrenburg

1816-1818, 新崗哨(Neue Wache)

1818-1821, 柏林劇場(Schauspielhaus)新大廳

 

1824-1831, 弗里德里希韋爾德教堂(Friedrichswerdersche Kirche)

1825,格利尼克宮(Schloss Glienicke

1825-1830,老博物館(Altes Museum)

1830-1837, 波茲坦*聖尼古拉斯教堂(St. Nikolaikirche) 

 

波茲坦*聖尼古拉斯教堂(St. Nikolaikirche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Karl_Friedrich_Schinkel

 

https://de.wikipedia.org/wiki/Karl_Friedrich_Schinkel

 

http://architectuul.com/architect/karl-friedrich-schinkel

 

https://www.britannica.com/biography/Karl-Friedrich-Schinkel

 

https://artsandculture.google.com/entity/karl-friedrich-schinkel/m01snw0

 

https://www.smb.museum/museen-einrichtungen/friedrichswerdersche-kirche/ueber-uns/profil/

老博物館(Altes Museum

弗里德里希韋爾德教堂(Friedrichswerdersche Kirche

新崗哨(Neue Wache

柏林劇場(Schauspielhaus)新大廳

科堡*愛倫堡宮(Schloss Ehrenburg

格利尼克宮Schloss Glienicke

波茲坦聖尼古拉斯教堂(St. Nikolaikirche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7359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