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地利│薩爾斯堡(二)午餐
2019/01/27 11:18:19瀏覽1128|回應2|推薦51

日期 : 2014.07.31

 

 

關於音樂這檔事 :

好久沒有《寫》文了,因為UDN裡充滿《羨慕、忌妒、恨》,人天生各有命,機緣無法強求,見人好,羨慕一下,見人不好,在內心幫他加加油,至於恨呢 ? 盡隨流水東去,不要白白浪費自己的精神與體力,不值 !!

最近,和朋友閒聊,談到女兒與音樂這檔事,還真叫做《隨緣》...

話說當年,大女兒三歲懷疑(忘了2.5歲還是3歲,我數字記憶不好),常常到弟弟的西餐廳幫忙,吃大餐也喝下午茶(真的有在工作啦,不是只有去吃吃喝喝而已),餐廳隔壁就是YAMAHA(山葉音樂),於是我便過去問問,他說小孩年紀太小,三歲半再來,於是我先讓她去YMCA學跳舞,等了半年,YAMAHA開課了,因隔壁鄰居,才勉強收大女兒上課(好像差2、3個月還不到年紀)。

YAMAHA最辛苦的是,媽媽要陪上課害羞,反正在隔壁而已,陪唄~

上課中,要排隊去聽音(老師先彈一個音,聽出來再聽兩個音....,聽不出來就請回),女兒排隊中還在跟同學計較誰最小(排隊的先後),老師聽她在吵要她過去,她聽到三個音(類似DO MI SO...之類)都聽出來了,老師就讓她回來了。(當時只訓練到3個音,還沒訓練到5個音)

上完YAMAHA 二年課程,怎麼辦呢 ? 在畢業發表會前,我問老師可不可以到她那裡學鋼琴(YAMAHA是電子琴按鍵較輕,所以較大才學鋼琴),她同意了。讀音樂班以後我才知道,那老師很夯,有很多人找,有人去找了好多次,她都不收。

國小一、二年級,女兒與老師的兒子在同一班(老師的兒子在她自己的班上),所以很聊得來,到國小二年級,老師問我,女兒在學鋼琴要不要去考音樂班 ? 當時才知道原來,資優班、音樂班、美術班、舞蹈班都是小學二年級考,於是,報了資優班與音樂班,資優班考127(好像收到130、131懷疑),當時老師跟我說,這已經是資優了(未經證實),但是,因為大家為了考資優班都補很大,所以,分數都提高了。老師的兒子考上資優班。

考音樂班之前,跟鋼琴老師說(後來有換鋼琴老師)我們想考音樂班,她說,考音樂班 ? 要考聽音、樂理(那是什麼碗糕?)、自選曲(幾乎都練上一年)、指定曲(考前才給)...除了指定曲外,人家早就準備好了,女兒只學鋼琴(業餘的),準備時間這麼短要怎麼考 ?

我說試試看吧 ? 反正也沒非讀不可。我只是報著試試的心理,老師還真當真了起來,加課幫她補聽音、樂理、自選曲...,開始花錢如流水,還好不是很長的時間。(讀音樂班後才知道什麼叫花錢如流水好嗎)

考試成績出來了,備取一(當時競爭很大一班30人,好像60-70個人考,備取幾乎很難備取上),懷著忐忑的心情去報名,她倒數第二個被錄取了(取到備取二),還很幸運的留了個中提琴副修給她。

選副修樂器是按照成績排的,前一個在考慮低音大提還是中提(就剩三個樂器了),她選了很久,我女兒緊盯著中提,而我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幸運的,前一位最後選了低音大提(好大一支啊~每天拎著它會哭的,車子沒買大一點不行的),而我女兒趕緊選了中提琴,當時我們連中提都不知是啥 ? (前幾屆,中提琴是不可能留到最後選的,我們算幸運吧?!)緊張結束過後,便歡欣喜地的回家了。

哪知,痛苦的日子來臨了,國小三年級轉學到音樂班,開始功課、主修、副修三頭燒的窘況...同學、家長暗自裡較勁,音樂班的家長可不是好惹的守口如瓶,表面和和氣氣,私下耳語可多著呢 ! ! 誰防著誰,怕一不小心被超越了...

大女兒數理好,所以樂理也非常好,沒有補習,但同學間傳的繪聲繪影,不相信我們沒有補習尷尬,你功課太好也會得罪人的 !! 鋼琴主修從基礎不好也漸漸趕上(一開始沒跟正統老師學,很多姿勢技巧要改,所以剛開始女兒讀得很辛苦),簡直是同學《家長》的眼中釘。

升上國中,我不太到學校了,光是《載》兩個女兒去上主修、副修(老二後來也考上音樂班,一星期光是主、副修兩個人就4堂課了)我已經累得半死,還有學校的音樂會(市政府有事都要叫音樂班的),文化中心的音樂會...等等都要載進載出,我還要上班,誰還有心情去管學校要幹嘛(有,很多媽媽可是很能幹的!!) 。

PS1:所以女兒在國家音樂廳開音樂會時,大嫂問我有沒有很驕傲 ? 我說我已經習慣了,那是生活沒有驕不驕傲--拜託~她們在家每天鋼琴*2、中提、小提在各個不同的房間響著,我能不聽嗎 ? 從讀音樂班開始,大大小小的音樂會不知聽了多少,早已沒了新鮮感。

PS2: 我常開玩笑說,我是開貨車的,要載中提、小提、書包、手提袋(樂譜有樂譜袋、學校有參考書袋、補習有補習袋...),簡直都快滿出來了。其他家長都會心一笑,原來家長都只是司機兼捆工而已。我的原則是她們能不補的就不要補,我懶得載。

有一次載大女兒去她同學家配眼鏡,她同學的媽一見我便笑說,我兒子說你女兒不是人啦~我心想你是安怎 ? 雖然知道她在開玩笑,說這話也太過份了吧 ?

她兒子說,你女兒根本就是~神,音樂各科好就算了,功課成績也那麼好(國中全校前十名也常前三名,普遍來說音樂班,花很多心思在拼主、副修、樂理、聽音才是重點,功課能過就好...),我當時笨笨的回她說,XX國中以整個XX市來說,並不是人人想擠的好學校,全校前10名應該不是很難吧 ?--我真的就這樣想啊~因為我每天累到比她們早睡,她們每天乒乓乓彈琴、拉琴,聽完她們的催眠曲我早找周公玩去了,我哪知道她們在什麼時候念書?

所以,女兒後來考上了女中(她不要讀音樂班了),才知道同學考上女中都有獎勵,她怎麼什麼都沒有 ? 我覺得理所當然啊~全校前10名考上女中有什麼奇怪的嗎 ? 我們家考什麼成績,從來沒有獎勵(也沒有責罰)的啊~該獎勵的應該是你媽吧,我很辛苦的載東載西載她們去上課、去補習 (我什麼也學不了),還要賺錢給她們花耶~雖然大部分錢不是我賺的,但我也得省吃儉用不是嗎 ? 

PS : 有一次和音樂班老師閒聊,她說很多學生在上課中睡覺,她也不忍心把他們叫起來,她知道音樂班的家長很兇,逼練琴,逼功課(還一對一),所以小孩只能到學校休息,這也是音樂班(系)對於一般學業成績沒那麼要求的原因吧 ?

大女兒音樂班故事到此(胡亂寫一通,我該去整理行囊了),小女兒音樂路有空再聊(等心血來潮,不知有沒有那麼 一天),要羨慕、嫉妒請便,恨那就不必了...哈哈(開個玩笑),明天開始逍遙去了,有緣回來再相見!! 新年快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0 12:36

偽青年小時候也上過YAMAHA

阿母到現在偶爾都能哼出上課的曲子

可見荼毒有多深大笑

她也曾想把我送進音樂班

可是偽青年不爭氣

國語沒考過尷尬

後來想想這樣也是好的安排

那太燒錢了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9-02-24 09:59 回覆:

以前聽到YAMAHA的廣告就覺得好熟悉好懷念,現在應該很難聽到了吧?

以前Maggie的小提老師也在高中任職,她說一場音樂會小提拉得半死,法國號只要吹個幾聲,卻領一樣的錢...,在學校上課,一般科目的老師一星期幾堂課懷疑,而音樂老師的堂數卻比其他老師多,以前花的錢又比人家多...所以,沒考上應該是被您賺到了大笑


asali
2019/01/28 12:24
二個女兒都優秀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9-02-24 09:50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