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思粽更思親 》
2006/05/31 04:42:06瀏覽584|回應4|推薦9

《 思粽更思親 》

總是端陽擾客魂,十年香粽夢中存;
娘親莫訴臨佳節,兒已無聲和淚吞。

11.06.2002 at 翠筠

端午節前夕,娘會差我去後院的香蕉園摘一籃麻竹葉。香蕉園裡種有兩大叢麻竹,有時竹筍成熟了,直接割下來拎回廚房馬上料理,就是最新鮮的竹筍大餐。理所當然,直接摘下綠油油的竹葉包成粽子,也是最新鮮美味的了。

摘下的竹葉仔細刷洗後,端到廚房給娘準備包粽子,偶而會站在旁邊觀看,但大多是趕快溜開。

出國前幾年,娘大概想是這兩個女兒,忝為農家子女,已屆雙十年華,竟只會用電鍋煮飯,其餘的庖廚之事皆不知。娘憂心地叫我們姐妹照著她的手勢學包粽子,奈何沒做過家事的雙手,就是那麼地笨拙,不是米粒掉出來,就是葉子闔不上,要不就是五花大綁後的粽子皺巴巴的。

娘礙於面子問題,讓我們試幾下身手,就放牛吃草了,因為吃粽子之前要先拿去拜拜的,不好意思讓伯母們見到我們的"傑作"。

離鄉了,娘的好廚藝都沒學到,後悔也來不及。書信廚藝教學?受過初中教育的娘,寫字很慢又多錯字,不忍心折騰她。電話廚藝教學?天價般的電話費,令人不寒而慄。所以只得自己抱著食譜邊看邊回想著娘以前是怎麼燒這道菜的?

在番邦最初幾年,每回過中國三大節日,娘總會打電話來問有沒有粽子吃?有沒有月餅吃?有沒有圍爐?自己說著說著,聲音都哽噎,電話這頭的我聽著聽著,眼淚都掉下來了。後來我說︰『以後過節都不要打電話來告知,因為我手邊根本沒有農曆可以看,也不想知道啥時候過節!』

多年後,經過時間的焠鍊,化悲憤為力量,原本只會用電鍋煮飯的女孩已經成為一位成熟(透了)的廚娘,舉凡饅頭、包子、餃子、蛋糕、麵包......這類的點心都會做了。

兩年前突然想試試包粽子,打開食譜研究一番,找出較像家鄉口味的粽子,到亞洲商店買了材料,開始試驗了......。

以上是自我呱呱墜地以來第三串粽子。那串粽繩是買一團天然麻繩自己編的,2004年第一次蒸熟的粽子還帶有一股亞麻味哩!~粽葉來自中國,乾的啦!~跟我家後院的新鮮竹葉差多了呢!~因為不便宜,前兩年是用兩葉包一顆粽子,今年節省點兒,改用一葉包成一顆,還是可以的,只是體積得縮小一些,免得撐破竹葉。

今年顛覆娘一成不變的食材︰

(一)不用花生︰不喜歡吃嘛!~

(二)不用五花肉︰改用里肌肉。以前若是看到粽子裡的肥肉,總是得將肉拉出來,肥的部份咬丟掉。

(三)不用蔥油酥︰改用洋蔥爆香。前兩年在亞洲商店買的蔥油酥(不是產自台灣),很酥很酥,炸得看不出是蔥,味道也不像台灣貨那般,而且一大包,不知啥時候才能用完?每當看到那包蔥油酥,不禁想著油炸過程為何?想著想著就覺得它很毒,乾脆不用了。因為找不到新鮮的小紅蔥頭(像台灣的那種,樣子像蒜頭,顏色是紅的),所以用一般的新鮮洋蔥囉!~

(四)不用蝦米或冬蝦︰因為這兩樣產品看起來加了不少"料"。今年改用菜脯(來自泰國),又鹹又甜,泡水擔心失味,所以炒料的過程只用一點點醬油。

(五)香菇一定要的啦!~

(六)尖糯米先泡水五個小時(嘻嘻~~因為中午沒時間做,晚上回到家後才動工),醬子較容易蒸熟(我是用生米包粽子的)。

( 創作詩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翠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07 14:55

珂爺,
嘻嘻~~人家早就知道可以從「管理中心」裡的功能刪除自己的發文,但就是不~~~~告訴您,讓您多愧疚幾分鐘咩!~~

呃~~您老怎麼改喝起水啦?不是下山沽酒嗎?


翠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07 03:47
吼~~珂爺,您這次錯得更厲害!
竟然將草莽大娘的筆名給敲錯!
罰您下山挑十擔水上來!

翠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01 14:01
不好意思啦!~端午節都過了,還沒讓您們瞧見我的得意之作。
請問樓下這篇嫩黃色背景的圖、文看得到嗎?

翠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01 02:45

珂岩兄,您那個時間是網路大塞車耶!~您可能被擠掉了,所以沒見著番邦粽。晚點兒再瞧,當宵夜咩!~(看圖解飢,千萬別吃真的呀!~晚間8點以後,請勿餵食。)

呃~~我捆的粽子可能無法引起您的食慾,因為那模樣有點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