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看大陸》吃一頓飯 看兩岸差異
2011/08/09 00:48:09瀏覽747|回應2|推薦23
 

《台灣人看大陸》吃一頓飯 看兩岸差異

2011/07/11 | 曾令潔/台北市

「不好意思,請給我們菜單。」我對服務員說。大陸友人問我:「拿菜單給你,是服務員應該做的,為什麼要說不好意思?沒有必要!」其實,我好像也不是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但這對台灣人來說,已經是一種習慣用語,應該是潛意識覺得,要麻煩別人服務的時候,我們也得客氣一點。

不與客閒談是專業

服務員拿了菜單給我們之後,就直接站在桌子旁邊不動,開始把玩「手機」,我大呼驚奇!上班時間居然能這樣在顧客眼前玩手機!原來那是點菜的手機,將我們所選的餐點直接傳達給廚房,增快出餐的速度,這時我才想起,在台灣也曾看速食店用過,但僅限於人潮過多,大家都等不及的時候,使用率不像北京這麼普及。

由於服務員一直站在我們旁邊,等著我們點餐,這樣的舉動讓我感覺很有壓力,所以儘管菜色很特別且多樣,我卻因為緊張,只能迅速胡亂點了幾道。身旁的大陸朋友卻慢條斯理地看著手上的菜單,「旁若無店員」地跟我討論他今天要吃什麼好,「不想要太膩的,想要清淡口味,是要喝粥還是吃涼菜……」站在旁邊的店員不發一語,也不給我們推薦,我更是焦急,好想告訴朋友別猶豫了,店員面無表情,看起來有點兒兇,一定是我們點餐太慢,讓他生氣了!只見朋友慢慢選完今天的午餐,店員也開心地下單了。

剛才真是令人緊繃的時刻啊!我問,這樣不是很有壓迫感嗎?服務員站在旁邊,我們怎麼敢慢慢挑選自己想要食物呢?朋友的回答是:「當然還是可以慢慢來呀!他們站在顧客旁邊,至少比你想要點餐時,卻找不到服務員好吧!」想想也有它的道理,但是剛才我們在討論什麼東西比較不重口味時,店員都沒有說話,也不給我們建議,應該還是對我們點餐太慢的一種抗議吧?我又有了疑惑。

大陸友人說,除非問服務員有沒有推薦,否則他們根本不會主動搭理,他們可能認為這是一種專業的態度,才不跟客人「閒談」。不過在台灣,服務生也不是顧著跟客人聊天,只是看見人們點餐猶豫不決時,常常會主動推薦好吃的食物,像是朋友一樣,我倒覺得這是一種友善,人情味的體現。

先菜後飯表示尊敬

在大陸,服務員在顧客點完餐後,基本上都會問這麼一句:「有沒有忌口的?」台灣人常常會聽不慣,一時沒明白什麼意思,後來才發現,這樣可以依照客人的胃口適時調整口味,像是是否要放蔥、薑、蒜,或是不要太辣、太鹹,都可以吩咐。

有一次,不吃辣的我不小心點了一道辣味的菜,幸好有服務員這麼一句提醒,才讓我免於含淚吃飯的窘境。我覺得在這裡吃飯真不錯,很講究!有去過台灣旅遊的大陸友人卻回覆我:「台灣才講究吧!買珍珠奶茶還可以說自己要求的冰塊和甜度,有人要半糖少冰,有人要 7分甜只加2顆冰塊等等,僅僅一小杯飲料,卻可以如此依照人們的喜好,這種服務才是細膩。」我聽完這番話,瞬間驕傲了起來,原來許多事情我們已經習以為常了,沒注意自己早在不自覺中,受到如此貼心的待遇。

上菜了,台灣人卻遲遲沒有動筷,因為菜雖然齊了,我們的白飯卻還沒來。「有朋自遠方來,怎麼能先上米飯呢?米飯吃了就飽,重點應該在於菜呀!」這是他們認為對賓客一種尊敬的表現,但台灣人吃飯都是習慣菜跟飯搭配著吃,我笑說,不讓我先吃飯才是「不敬」。從那次起,每回只要有台灣人在場,大陸朋友都會先跟服務員大喊「先上米飯!」但他們的表情看起來還是很不好意思。

飽餐一頓之後準備結帳,令我訝異的是,服務員居然拿了刷卡機器過來,直接在我們眼前替我們刷卡,在大陸有些信用卡是要輸入密碼的,這樣也帶給顧客更多便利。大陸的發票也很有趣,右上角有刮刮樂,今年我定居北京,雖然錯過了台灣統一發票兌獎的機會,而在大陸的發票上至今也仍然只刮出「謝謝」,但這還是每次消費的樂趣之一。

一頓飯,從入座到離開,兩岸真有許多不同呀!

http://www.want-daily.com/AskArticle.aspx


有關大陸配偶前親生子女定居案本人要求:

1長期居留申請案取消數額限制,其定居身分之認定,以來台6年為準既可申請(取消數額限制),子女年齡之認定,以申請時為準。

2配額(一年36名額),應該分開計算,取消領有身分證4年後才可申請配額並調高配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5518156

 回應文章

美國民主黨大輸的祕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開動
2011/08/13 21:13

這個需要等到飯菜到齊才能開動,否則先喝或先聊一會兒。

上飯就動或者上菜就動,不是速食店急那兩分鐘實屬失禮,中外古今皆然。

美國民主黨大輸的祕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服務生
2011/08/13 20:59


其實,服務生應在遞過菜單後,先上水酒並與客人時間選菜,不需立等即取。

客人自己需要時間看單,請服務生等一下再來。

這樣,一不給客人壓力,而且自己也不尷尬。除非要介紹大概菜單,才需站立桌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