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媽咪 禁忌大不同
2008/06/08 00:19:26瀏覽1100|回應0|推薦9
 
兩岸媽咪 禁忌大不同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2008.04.14
     兩岸交流日益密切,台灣和大陸的媽媽觀念上卻是大不相同。

     根據一項針對兩岸媽媽所做調查顯示,近9成台灣媽媽面對習俗禁忌較為謹慎,以不能搬動床位居冠,其次為不能拿剪刀縫補;大陸媽媽對懷孕不能參加婚喪喜慶最是嚴謹。而肚子尖生男、肚子圓生女,同樣深信不疑。

     《媽媽寶寶》雜誌與大陸《媽媽寶寶.孕味》日前公布兩岸媽媽懷孕及生產經驗調查,台灣有效問卷2620份、大陸有效問卷2560份。媽咪們從懷孕到生產存在那些共識或差異。

     調查顯示,兩岸媽咪們在意的習俗禁忌,台灣媽媽最在意的前2名,在大陸媽媽眼中竟是倒數2名。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暨婦產部主治醫師蘇怡寧表示,禁忌的產生主要是人們對懷孕、生產過程感到不安所致,現在醫師會協助媽媽進行詳實與必要的產前檢查,並與家屬充分溝通,精確掌握胎兒與母體的健康狀況,將懷孕及生產可能面臨的疑慮及風險降至最低,以期降低家屬與媽媽的不安與焦慮。
 
     在生產方式上,大陸剖腹比台灣剖腹比率多出14%,大陸媽媽選擇剖腹產的第2大主因,是害怕自然產引起的痛苦,想為孩子選個好時辰,也讓許多媽媽們對剖腹生產情有獨鍾。

     報告中顯示,大陸媽媽在產後4個月內,以純母乳哺育之機率可高達67.1%,台灣媽媽在產後4個月持續哺餵母乳比率僅有16.93%,與大陸差距十分顯著。
 
     面對產後身體虛弱,無法有足夠的力氣來照顧寶寶,台北護理學院護理助產研究所副教授郭素珍建議媽媽「親餵母乳」,來自行調整寶寶作息時間,幾天磨合,媽媽便能輕鬆掌握寶寶生理時鐘,不會有「媽媽想休息,寶寶正好醒來」的衝突。
 

如果不准大陸12歲子女來台.就不要有先前法律規定:[ 台端取得身分證後,該大陸前婚姻所生子女,如年齡未逾12歲,得依 台端申請來臺定居].
大陸配偶台灣媳婦.只有一個訴求.那就是准我全家團圓.
我的不及格:http://blog.udn.com/NO12
我的城市:https://city.udn.com/785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19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