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一種快樂”~回首2009客音飄香時
2009/12/31 23:43:27瀏覽679|回應0|推薦2

by 羅逸倫,拍攝地點: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拍攝日期:2009/05/07

拍攝意涵: 一花一蟲一世界,象徵生命的延續,代表客家精神世代相傳。

一花一?

接下這節目算是工作生涯一大挑戰,因為我不是客家人。如果我是,這之間的音樂及許多文文化化又是一廂情願的單方向給予或如教學教育一般,如出一轍。

所以我把主持人的位置拉到與所有的聽眾一樣,都不是客家人。陌生、似懂非懂請教、遊戲、即興、不造假、錯誤、調整、吸收、發現...與聽者,會隨著節目一起成長。

很吃力,別的節目主持人唸唸稿,我則都要保持一定的鮮度。

做節目像生小孩,而“客音飄香時”還未滿十個月哩。正迎向2010

我很大膽用了許多意識形態方式處理整個節目的包裝和形象,但框留美的部份。

我是出了名的主持節目不看稿的,所以難免正負差,但卻自然讓人覺得輕鬆。

我把一些學術層面的的教授指語寫出:

徐振興(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

「主持人的訪談技巧相當熟練,節目內容生動活潑,別具特色。」

陳正乾(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專任副教授)

「我是一位不懂客家語的閩南人。在聽完節目之後,我感覺很好,雖然聽不懂歌詞的內容,但是可以感受到客家音樂的獨特風格。」

許文宜(文化大學新聞系及世新大學廣電系講師)

主持人雖並非客家人,但與客家來賓對談客家習俗、諺語及歌曲音樂,親切自然的語調,為節目加分不少。」

蔣安國(佛光大學傳播學系教授)

「主持人主持風格輕鬆且親切。訪談阿郎古並現場表演,如身歷其境收音真實感強。」

我很感動。

很多客家人,寫信或留言感謝我不是客家人,還為客家人做那麼多事,

相當多。

其實早在十年前我已在與李艷秋的節目裡介紹客家及許多民間音樂。那時艷秋姐很尊重我介紹的音樂,不受業務的規範,現在大概都得花廣告費、下單,才可能有服務了,有服務,不打緊,真的有沒有心,起了多大作用,真的才是最重要的。

辛苦的部份大概寫了五萬三千六百多個字就都刪了。哈!

 

重要的是感謝“阿郎古”<宋伯郎>先生我這三十多年老友精彩的演出

還有歌手徐佳瑩棉花糖藍又時張智成符瓊音王建復及傅薇每天精彩1820準時引聽這節目中南部也很多人打電話問你們的歌和名字真的很可愛這些聽眾

這是一種快樂在生活中有不同的聲音曲調和歌聲及人文風情

再來嗯~只會更狠要大家都快樂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CART&aid=364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