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師荒!資源不均 3偏鄉沒醫師
2015/04/28 12:35:34瀏覽878262|回應0|推薦0

全台醫師荒地區資料來源/醫師公會 製表/黃文彥

分享
國內醫療資源分布不均,醫師公會全聯會公布全台十九個鄉鎮為醫療資源缺乏地區,一名醫師得照顧六千多名居民;台北市則醫療資源過剩,每位醫師照顧居民人數不到三百人,台大醫院所在的中正區,每位醫師只需服務一百位居民。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調查,高雄田寮、嘉義大埔以及金門烏坵,目前沒有醫師在當地登記執業,成為無醫鄉。上次調查,高雄田寮還有一位醫師執業,這次調查卻淪為無醫鄉,苗栗的獅潭鄉則從無醫鄉除名,但全鄉只有一名診所醫師;至於嘉義大埔與金門烏坵則是長期沒有醫師在當地執業。

無醫鄉多地處偏遠,高雄田寮內有月世界,曾文水庫則占大埔鄉面積大半,烏坵鄉雖然隸屬金門,但距離金門本島甚遠。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組長林立人表示,這些偏鄉居民得遠赴臨近鄉鎮尋求醫療,以高雄田寮為例,極度仰賴衛生所提供的巡迴醫療,或者居民看病得前往阿蓮、燕巢或旗山。

除了無醫鄉,新北市石碇、坪林,台南市大內,新竹縣橫山、花蓮縣富里,都只有一名醫師;新竹縣橫山鄉每名醫師得照顧一萬三九一二人健康,是國內負擔最重的鄉鎮。

這十九個鄉鎮全數名列健保署醫療資源改善及提升山地離島給付計畫,健保署今年編列兩百一十萬元,以診察費加成的方式,鼓勵醫院及診所醫師到偏鄉巡迴醫療。另外,偏鄉居民看病也可以減免百分之廿的門診與藥品部分負擔。

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認為,各鄉鎮幾乎都有醫療院所支援巡診,雖無法盡善盡美,但台灣地狹人稠,醫療資源缺乏的情況相較國外不至於太嚴重。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94511262&aid=2262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