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師記第十七章 QT
2013/10/10 06:27:14瀏覽84|回應0|推薦0
十七章 1 以法蓮山地有一個人名叫米迦。2 他對母親說:「你那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被人拿去,你因此咒詛,並且告訴了我。看哪,這銀子在我這裡,是我拿去了。」他母親說:「我兒啊,願耶和華賜福與你!」3 米迦就把這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還他母親。他母親說:「我分出這銀子來為你獻給耶和華,好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現在我還是交給你。」4 米迦將銀子還他母親,他母親將二百舍客勒銀子交給銀匠,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安置在米迦的屋內。5 這米迦有了神堂,又製造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分派他一個兒子作祭司。6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宗教敗壞]
  a.盜物獻神 ‒ 米迦的母親將兒子偷取的咒詛銀子,雕塑一個神像,獻給神。
  b.任意而行 ‒ 米迦母親立自己的兒子做祭司,並做以弗得在家任意敬拜神。
    ◎米迦的母親完全不知道敬拜的意義,任意而行。竟敢將偷竊咒詛之物獻給神,並在
     家中設立一神像,立自己的兒子做祭司,在家中以為可以敬拜神,不假他人,亦不需
     長途奔波去會幕來敬拜神。完全照著自己的意思來敬拜神,而非按著神的律法來敬拜
     神。
   ◎當信徒以為敬拜可以隨己意的敬虔來敬拜神,就已經不是按著「心靈和真理」來敬拜
     神。當一個主領領唱敬拜讚美,是按著自己的感動選歌,隨自己的心情來領唱。這已
     是個人的表演,而非敬拜。更可怕的是,帶領全會眾往主領的私慾感動在敬拜神,而
     非發自聖靈的引領來敬拜神。這是極可怕的,就像帶年亞倫帶著以色列百姓,在金牛
     犢面前起舞敬拜。
   ◎家中設立神像來敬拜,就是迦南人敬拜方式,亦像台灣民間信仰一樣,在家設立神龕
    ,以為可以天天敬拜神。耶和華上帝在以色列進入迦南地之前,就已經立下敬拜的律
     法,目的就是不要以迦南人的方式敬拜上帝。上帝三申五令明訂敬拜、獻祭的原則,
     就是要以色列民「分別為聖」來敬拜獨一真神上帝,並嚴禁為祂雕刻偶像來敬拜。因
     這是敬拜偶像,向偶像跪拜,而非敬拜上帝本身。

7 猶大的伯利恆有一個少年人,是猶大族的利未人,他在那裡寄居。8 這人離開猶大的伯利恆城,要找一個可住的地方。行路的時候,到了以法蓮山地,走到米迦的家。9 米迦問他說:「你從哪裡來?」他回答說:「從猶大的伯利恆來。我是利未人,要找一個可住的地方。」10 米迦說:「你可以住在我這裡,我以你為父、為祭司。我每年給你十舍客勒銀子,一套衣服和度日的食物。」利未人就進了他的家。11 利未人情願與那人同住;那人看這少年人如自己的兒子一樣。12 米迦分派這少年的利未人作祭司,他就住在米迦的家裡。13 米迦說:「現在我知道耶和華必賜福與我,因我有一個利未人作祭司。」
[任意而行]
  a.米迦照著母親的方式設立祭司 ‒ 上梁不正,下樑歪。母親沒有正確教導敬拜意義,以
    致兒子亦無法遵著行。
  b.誤以為有敬拜,就有神的祝福 ‒ 米迦以為有利未人身分就可分派作家中祭司,並每年
    給薪資,欲長留以用。
    ◎「有拜有保庇」,是台灣民間信仰的迷信,跟這個米迦無異。以為有利未身分就可
     勝任祭司職分,殊不知連利未人都要接受專業訓練與正確教導,才能正式派用在會幕
     中事奉神。米迦的想法過於簡單和一廂情願,完全跟母親的做法蕾同。
   ◎人的身分背景,無法表明他的服事就沒有偏差無誤。今美國有許多同信戀牧者按立
     為牧者,完全違背聖經真理。有這樣的牧者身分,你又能期待他能如何正確教導聖經
     的真理,正確無誤傳遞上帝的話、上帝的道呢?
   ◎不少信徒讀經時,將經文解釋合理化,適合自己的想法來獨上帝的話,完全不是按著
     正意分解真理。這行為就像這一對母子行徑是相仿的。隨意私解說,這是「上帝的旨
     意」,上帝必喜悅這事。當年,大衛王欲為耶活華建聖殿,軍臣百姓先知都以為美,
     唯獨上帝說:「你不可以為我建聖殿。」常常人以為美的事,有時完全不是上帝的旨
     意,不討神的喜悅。
   ◎少年利未人不按神的律法行事,卻接受米迦所給的金錢、偶像與地位。這只能說,以
     色列百姓全然在信仰上墮落,在信仰上敗壞。難怪聖經說,「各人任意而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rgah0926&aid=895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