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假福音
2013/02/14 20:16:29瀏覽890|回應0|推薦0

真假福音                          加拉太書一6~12                                                   

6 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7 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8 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9 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10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11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12 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

[引言]
去年下半年,美國教會界最大一件事,就是南加洲洛杉磯的水晶大教會在10月18日早上申請破產,結束水晶教會30年風光的歷史,神的榮耀離開了這間教會。這座教堂被譽為是美國加州Orange縣的地標和大教會。是由羅伯特.舒勒(Robert H. Schuller)所創辦的,水晶教會現在正在面臨5,500萬美金(約台幣17億6仟萬元) 債務,及積欠一些「無擔保債權人」750萬美金(約台幣2億4仟萬元)債務。 羅伯特.舒勒完全不講「認罪、悔改、十字架、審判、地獄的真相」,他甚至公開反對這些真理。並常常鼓吹成功神學,提倡正面、積極神學的假福音!所以信徒亦常常專注在自己事業成就與否,專注在教堂的華麗、宏偉的建築上 ; 結果教會裡頭沒有神榮耀的同在。詩一二七1說的好:「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

今天台灣或其他地區不少大型教會也被這股「正面、積極思想」、「成功神學」熱潮所吸引,因為它很容易吸引大量慕道友進到教會,容易受洗。所以有時一受洗可以超過一兩百個人。很多教會趨之若騖,因為可以馬上看到教會的增長與復興。當會友最後發現這些「歪理」不能奏效時,還要負擔教會一些債務,就開始慢慢減少奉獻或停止奉獻,最後也像水晶大教堂一樣宣佈破產,信徒一個個離開教會。親愛弟兄姊妹,真理是不怕火煉的。惟有真理才會幫助人從罪中得著真自由。假福音終使人將陷入更深的罪、更多的自私、更多自我中心主義當中。

面對新的一年2011年,即將由虎年邁入兔年,今天的信息希望弟兄姊妹能重新省察自己的信仰。思想你信的基督教是什麼?你對自己所信的,真的堅信不移麼?或許你以為,我都是老基督徒了,信主三、 四十年了,有什麼好思想的。如果是這樣,為什麼30幾年的水晶大教會會關門?有人說是大環境不好,信徒奉獻自然減少造成的。若是這樣,信徒無須大量離開教會。從原本超過萬人聚會的教會,跌落至三、四千人左右。就如我一開始談到一樣,真正的原因,是教會離開了真理,不講神的真理,講的是另一種福音,不是真福音。那什麼是真福音?今天經文的加拉太書是很特別的一封書信,因為它跟保羅其它書信很不一樣。它是唯一一封沒有為受信的加拉太教會說一些感恩的問候語,沒有為受信的加拉太教會說一些感謝神的話。為什麼?因為保羅對加拉太教會所發生的一些事感到是非常的憤怒。(我再念一次今天的經文)

[真福音的內容]
一、 基督的福音(6~7)
7節說的很清楚,是「基督的福音」。是講「基督」的福音。不是「某某人」的福音,不是某某名氣很大的大牧師的福音。你不是慕名某某大牧師的名氣而來教會聽道的,而是因為神的道被吸引來的。聽懂我的意思吧。那基督的福音講的是什麼福音? 我們一起來讀第六節,「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保羅清楚說著,這是「基督恩召」的福音。前面第4節也清楚說到,「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加拉太教會正面臨這樣的異端---「別的福音」。

現在不少增長很快的大型教會,是不談「基督」,不談「悔改認罪」的福音,不談「十字架真理」的。因為它很刺眼,令人很不舒服。反倒講一些,神要祝福你,要讓你事業成功發達,你可以得到快樂,家庭會得到神的祝福。就像「活出美好的」那本書的作者,約爾.歐斯汀,湖木教會的主任牧師。湖木教會每週末聚會人數超過3萬5千人,是全美最大,增長最迅速的教會。他信息的核心就是:神很善良、你很善良、要對人善良。將有美好事會發生在你生命當中,明天你的生命將會有意外之財。聖經不是這樣「解經」的。我看過幾次GODTV電視台約爾.歐斯汀講的信息,發現他從不講到「罪、苦難」和「神的公義與審判」,更不講「基督的救贖」。保羅在歌林多前書二1對歌林多教會信徒說「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阿們!
各位弟兄姊妹,你必需做出明確的判斷,否則,就會把基督教扭曲成以『人』為中心,而不是以『基督』為中心。而且約爾.歐斯汀的敬拜和佈道會中,幾乎常常要收門票的!平均是台幣3800元左右,才能夠看到他,才夠能跟他一起敬拜神。這是多麼褻瀆神的事!耶穌的佈道,保羅的佈道從不收取費用門票的。

6節說『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注意︰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要」有急切,有目的和計劃的。加拉太教會在福音之外,要先受割禮成為猶太人,然後纔能得救。這樣的做法,是將基督完全的救恩貶了值,表明耶穌基督的救恩仍須靠「行律法」才能得救。經文中「更改」不是推翻,只是將原來的做改變。對今天來講,就是重新包裝福音。添加很多不必要的,結果稀釋了福音,目的就是想使人更快更容易接受福音。
 
對多數不清楚、不明白聖經的初信者、慕道友來說,會以為聖經談的救恩就是這樣,他們會很高興也容易接受它而受洗。這樣一來,聖經的權威就變成落在引用聖經的人手中。引用者要它圓就圓,要它扁就扁。他要如何引經,總是都可以從聖經找到根據。這就是多數大型教會只選擇「合乎人的需要」的經文來傳講福音,變成是「人的福音」,而不是基督恩召的福音 ; 造成福音真理的錯亂。所以現今教會迫切需要的是,就是回到聖經的真理。若教會不回到聖經的真理,信徒不做明確判斷,不好好查究福音真理,就不可能有從主來的啟示領受。而只能被動中從人的分享領受真理。這是很危險的,容易離開真理的開端。
弟兄姊妹,你記得當時你受洗麼?是否有徹徹底底的悔改認罪,轉而接受耶穌基督成為個人的主。他不單是你的主,不單是你生活中的主。還是你的生命中的「救」~~~主。將來在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你可以永遠得贖得救的。

加拉太教會的爭戰,也是現今天教會的爭戰。他們沒有真正認識福音的本質,只是沾上一點邊邊而已,只是在外面碰了一下福音而已,甚至有些慕道友嚐到一點點福音的甜頭,以為這就是基督教全部的信仰,其實根本沒有完全認識基督的福音。所以保羅就說,「我真是希奇,怎麼你們會這麼快就不要主了」。
這群人就像耶穌說過撒種的比喻,是種子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因為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耶穌說,因為沒有根,就枯乾。就是沒有信仰根基,就輕易離開福音,隨從別的福音去了。你要是碰到耶和華見證人,他們是反對三一神,反對基督是神,反對十字架的救恩。他們說耶和華神是慈愛的神,他們是「耶和華見證人」。但是耶穌在大使命親自說我們是基督的見證。他們的說詞就跟撒但在伊甸園講的話是一樣的,模擬兩可。但你必須清楚,只要不講「基督的福音」,就是「別的福音」,就是「假福音」。

二、 唯一的福音(8~9)
我們讀8~9 「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記得我在唸師大時,常常跟非基督徒有信仰爭辯,就像耶穌也常常與法利賽人爭辯真理一樣。他們總是說:「基督教最鴨霸。只有你們基督教的神才是真神,其他宗教的神都是假神。你看,中國的佛教道教才不會這樣說,你看包容性有多大。那像基督教心眼狹窄,我才不要信基督教」。以前因為才剛信主受,對聖經真理還不是很清楚,總辯不過他們,也覺得他們的說法很有道理、很客觀。後來,畢業去教書就離開教會了。親愛的弟兄姊妹,真理就是真理,是不能妥協的。1+1就是等於2,是唯一的答案。就是不會等於3啦、等於4。不是什麼都可以的。今天,教會最大的迷惑就是,大教會的牧師講的便是有道理,就是真理。因為神一定是祝福這間教會,否則,這間教會人數神怎麼天天加添給他們呢?所以,開始就盲目跟從這位牧師的牧會作法,也重新調整講福音的內容,使人更容易更快接受福音。親愛弟兄姊妹,若不悔改認罪,就沒有真正的基督徒。沒有快慢受洗的分別。聖經上說:「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聖經說到,神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耶路撒冷的教會,而不是聚會人數天天加給他們。耶穌也說,容稗子跟麥子一起成長,有天神就會分別他們出來。耶穌也對那些將來喊著「主阿主阿」的人說:「我不認識你們」。我們要儆醒自己所信的,是否合乎福音真理。今天我們接受真理,接受福音,不是看誰傳講的,或是哪個團體傳講的,乃是看所福音的內容是否合乎真理。否則,就是「另一個福音」,就當受咒詛的。這是保羅極嚴厲的指控。

8、9兩節講到他們的下場,就是要受咒詛。要受神的審判,神必離棄他們。下場便是神離開教會,教會失去神的榮耀,教會關門。舊約談到南國猶大看到北國以色列亡於亞述帝國,以為是北國沒有聖殿 ﹔而聖殿是在耶路撒冷。所以神絕不會容許其他國家毀掉自己的聖殿。結果呢?我們從以西結書看到神的榮耀從基路伯升到聖殿門檻上(10︰4),再從門檻升到聖殿上方(10︰18),再來和基路伯一起到聖殿東門;再來停在東門前的橄欖山上。最後神不再祝福和保護耶路撒冷,離開了以色列。不久南國猶大也跟著亡國,一亡國就是近2500年。每次我讀到這裡,常常看到神的慈愛,神的憐憫,神的不捨。神一次次給以色列民機會,只可惜以色列民陷入偶像崇拜,假崇拜。最後,神還是離開自己的聖殿,正如神的榮耀離開水晶大教會一樣。大牧人主耶穌不在教會裡面,羊群就四散,教會就關門。因為教會裡頭傳講的不是基督的福音,不是真福音,而是羅伯特.舒勒的福音。

真福音的真理,是恆久不變的。而福音真假,不在乎傳講者的權威與資格,乃在乎其內容如何。保羅把他自己也包括在內,8節說:「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表明任何人都有可能更改福音內容,我們不可過度的信任屬靈人物。很可惜,許多信徒、慕道友很容易相信有名望的人或牧者,或地位崇高的佈道家、傳道人所講的話,高於相信基督所講的話。這些人、大牧者或傳道人雖具有權柄,但絕不能高舉自己過於基督福音之上。保羅說,即或是他,或者是天上來的使者,都無權更改福音。阿們。我們當用福音來判斷他們,而不是藉他們講的話來定福音是這樣,福音是那樣。保羅連著兩次宣告,神要咒詛任何傳講不同福音的人。今天,水晶大教堂的關門正是神咒詛審判的最好明證。
  
[對福音態度與行動]
一、 忠於基督託付(10)
10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當時加拉太教會中有人批評保羅在教導一個「容易接受的福音」,讓人更受歡迎。他們認為只靠信心而不行摩西割禮的律法,是保羅怕外邦人難於接受,所以說保羅將福音簡化跟濃縮了。但保羅答辯正好相反,反倒說他們將福音添加了許多不必要的教義,結果模糊了稀釋了福音的真理。他說,若是他想贏得人心,就不會警告別人說「竄改福音會將永遠被定罪、受咒詛」。反倒說他們是討人喜歡過於討神的喜悅,並且說這是不配作基督的僕人。他知道,假如放任加拉太信徒偏行己路,就沒有忠於基督所託付的。這也給了我們一個功課,我們在座的既是基督的僕人,就應忠於自己信仰,要忠於基督的託付,使萬民成為主的門徒。我們應該有勇氣得神喜悅的心,過於得任何人的稱許與評價之上。應將一切所得榮耀、稱許,全都歸給基督。

福音的結局,就是將來每一個人都要面對上帝的。真正福音乃是要罪人重新與神和好,回到上帝面前的。今天教會若是出現福音變質的論調,就應立即指正出來,這是做基督僕人理當要做的。保羅給我們做了非常好的模範,就是他不附和信仰變質的論調或風氣。而寧可得罪人,甚至其他的使徒亦在所不惜。以便守住他蒙召的職分。在加二章11節說到。保羅曾公開當眾對彼得說:「你是猶太人,而你的生活卻像外邦人。你和外邦人同桌吃飯,表示你和外邦人沒有分別。但今天你為了避免觸犯「雅各派」來的「律法主義」的猶太信徒,竟違背真理而裝假,與外邦人隔開吃飯。其他猶太人也跟著你彼得一起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彼得等人態度的改變,是因為「懼怕」割禮派的人,所以就逢迎割禮派。這就是要得「人的心」,而不是「得神的心」。其結果,就是使福音模糊了。更危險的是,讓人摸不著「福音」的真理,又當如何奉行「福音」的真理呢? 所以我們看到,連使徒都會為了迎合某些人的觀點,改變福音的真理與立場原則。難怪,第8節:「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

坦白講,今天教會的信徒自己也不太愛聽有關基督救恩的信息,上帝的公義及審判。反喜歡聽耶穌醫治大能的神蹟奇事,所以特會特別多,一場接著一場辦。難道,這是神喜悅的佈道方式麼?主日信息信徒喜歡聽到的是,上帝的祝福與慈愛的信息。並不在乎想知道,上帝喜悅我們做什麼?結果呢?造成牧者不得不改變證道的信息內容。在2000年前,這種事早已發生過了,一點都不新奇,保羅對年輕傳道提摩太說:提後四3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一個神僕人的基本態度,就是要討神喜悅,得神的心。而作一個信徒,也是同樣的。神喜悅什麼?就是渴慕神的話,又行出神的道。新的一年,2011年,各位弟兄姊妹,我奉勸各位,回到上帝的面,重新來讀神的話,省察自己的信仰。讓神的話,充滿在教會裡,充滿在我們分享中,我們見證中。充滿在你家中,你的職場中。

曾有一位很有名的傳道人,每次佈道會,就大聲呼喊說,有人希望病得醫治快來信耶穌!有人希望事業順利,兒女聽話,快來信耶穌!於是許許多多人走到台前。看起來有好多人決志,但從頭到尾都沒聽見傳道人要人認罪悔改,接受耶穌作主。也難怪許多人自稱是基督徒,但根本連什麼是信耶穌,都搞不清楚。

你知道耶穌佈道過一場最多是幾人麼?聖經說有幾萬人聚集,甚至彼此踐踏。(路十二)那場佈道知道耶穌都講些什麼?絕不是「神在你身上有美好的計畫」、「你明天將有很好的結果」、「你會事業成功」 ; 完全沒有這樣佈道。(我們一起來讀。XXX。)約翰.衛斯理有一次對一位年輕佈道家說:「記得要傳講90%律法,加上10%恩典。」你也許會說:「什麼?90%律法,10%恩典?」這麼嚴肅?誰會願意聽?結果呢?正因為約翰衛斯理是這樣傳講,造成英國教會大復興。想想看,假設我是醫生,而你是病人。你患了絕症,我有解藥。我會對你說:「來,請坐,我有很嚴肅的消息要告訴你。你得了一種絕症,不吃解藥的話,很快就死。」接下來,我會花整整幾鐘向你解釋這絕症的可怕,你會如何如何?等我講完後,你想,我還會需要花很多時間來說服你吃解藥嗎?當然不需要。此刻,你會立即想要吃解藥」。這就是衛斯理要強調的,「記得要傳講90%的律法,加上10%的恩典。」 曾幾何?現在英國教會主日聚會人數銳減的可怕,英國信徒已經少有聽到這樣的福音了,英國和美國已經不再是基督教的國家了。

二、 分辨福音來源(11~12)
11~12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 留意保羅在第8節說「天上來的使者」可能帶來假福音,因它不是「從神來的使者」。保羅強調他所傳的福音,既不是過去他所受的迦瑪列門下的東西,也不是來自傳統。更不是一個人的發明,也不是從使徒那裏領受來的,而是一個直接從主領受的啟示。還記得那個大馬色的光,使保羅從馬匹上跌落下來的見證。也就是,不是間接從耶路撒冷的權威者傳給他的福音,所以就不需要由耶路撒冷來的領袖來確認福音真假。事實上,發源自耶路撒冷的福音可能有錯。因為這個緣故,保羅才會回耶路撒冷向使徒和教會領袖,確認什麼才是真正的福音,這就是有名的耶路撒冷會議。
耶穌說過,我們從一個人的生活,就可以認出他說的是不是真理。太7:15~16「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著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加拉太教會裡面正是有傳假福音的假教師。福音的源頭,才是真假福音最重要的根本。不是傳講的權威者,不是某某有名的醫治大能佈道家講的話就是福音。福音的源頭就是基督,就是基督的救恩,就是來自基督的啟示,就是「人得救的唯一途徑」,就是「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 所以,不是靠人自己的努力,靠為善積德來除業障,這些在福音的救恩上完全沒有地位。

加拉太書講的是「因信稱義」,不是靠「行為稱義」。很可惜,不少基督徒自己也弄不清楚,什麼是「因信稱義」。否則教會不會盛行一種教義:「一次相信,就得救 ﹔一次得救,永遠得救」。這誤解了這個教義,我用更白話來講「因信稱義」,是持續一直相信,才可以得救。也就是持續一直相信基督,才可以稱義得救。保羅在加拉太書第五章說:「如果基督徒,還一直明知不可以而故意犯罪,必不能承受神的國」。加拉太書可以說是對基督徒對教會講的一封嚴厲的信。毫無妥協,沒有模糊地帶。因為這是神的啟示,是從神來的福音,是不能更改的。我神學生時所實習的那個教會,一年受洗可以達到兩百個人,但一年後留在教會的不到四、五十人。為什麼?因為不清楚福音本質,都是短暫聽聞牧師或信徒間講述,憑一時感動就信主受洗。這完全是由人得來對福音的認識,片面從人的分享、領受而認識福音,這是很危險的。

[回應與省思]
最後,我們要如何對這信息有所回應與省思。前幾天,有一對夫妻我極好的朋友來找我,我可以稱他的媽叫「母阿~」,可以看出我們的關係。我為他們夫妻倆,禱告近二十幾年,他們受我邀請到高衛聚會幾次。當我別的教會實習時,他們夫妻兩也受邀去那間教會聚會,甚至福音茶會也邀他們去,他們還會帶一些朋友去。所以福音茶會會場擠滿卅幾個人的,有近一半是我邀的朋友。這對來訪的夫妻說要在「高雄榮耀教會受洗」。我直接告訴他們,你們清楚為什麼要受洗麼?有悔改認罪麼?因為我擔心他們過不了多久又離開這個信仰,離開這間教會。所以當時我又再次跟他們確認講述這個基督的福音。讓他們知道,這信仰是有別於他們以前拜的那位神。這其間沒有利益交換,沒有「有求必應」。不是你拜祂,祂就要聽你的。祂沒應允你,你就像其它偶像神一樣,把祂棄置在水溝裏,再找另一位神來拜。因為人不喜歡只有一條路通往天堂的說法,所以當我們不好好傳講正確的福音。結果是「人只要天堂,不要神。人只要祝福,不渴慕神的話」。

徒十一11庇哩亞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庇哩亞的人從起初領受福音,就開始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福音的真理。這值得我們學習,否則信主三、四十年,對這道是與不是,仍不是很清楚,叫我們如何預備好來隨時回答、傳福音給非基督徒呢?恐怕我們為了討好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7)就像當年西奈山下,亞倫為了討好而順意民心,結果造了金牛犢得罪上帝。最後,我們一起讀 西二6~7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