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心換肉心
2013/02/15 16:05:47瀏覽2043|回應0|推薦0

證道:石心換肉心                                             經文:以西結書卅六25~28

25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棄掉一切的偶像。26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27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28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

 

前言

再過一個星期,就是農曆新年。這一個星期,我家左鄰右舍,粉刷的粉刷,也有清洗紗窗,門簾的。很多人早已開始除舊佈新,準備迎新年。我們知道一年後,家中總有一些角落,一些東西該清洗或丟掉的。有沒有想過,我們基督徒靈裡是不是也該來個大掃除。難道我們的靈裏這幾年下來,都沒有沉積一些該清除的東西麼。不知道,你有沒有發覺。我們年年過年,心情好像越來越沒有過年的感覺。去年跟前年一樣,而且年年幾乎都這樣過,似乎已經麻木、不在乎了。小時候過年常唱著,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這是小孩子過年的方式。那我們這種年紀,既不穿新衣也不戴新帽;有沒有想過,我們可以換心,戴顆新心,來過2012年。還是,你打算日子就保持這樣子一直過下去?過下去?…………

 

換心的條件舊的不去、新的不來(V.25)

  如果你打算日子就這樣子一直過下去,那這篇信息對你來說就沒多大幫助。如果你願意換心,動個心靈手術看看,那感謝主,這是神喜悅祝福的。有沒有想過,我們的上帝,祂是不守舊的,祂不是一層不變的。因為這個世界一直都改、都在變。神也要我們心意變化而更新,而不是老是這個樣子,保持這樣子過下去。

 

  有次,一位部長弟兄受邀去台北的某個衛理堂會證道。那次證道完後,教會就不再邀請他證道。這件事,大家漸漸忘記了。十年過去,這位部長弟兄也高升了,教會又再次邀請他主日證道。他劈頭就說,十年前,這條大馬路上,你們教會人數最多最大,十年一過,這條馬路兩旁的教會都破千了,只有你們教會不長進,還是老樣子。牧師要悔改,長執要悔改,弟兄姊妹要悔改。弟兄姊妹,這不是論斷,這是提醒,這是上帝的憤怒,透過這位部長弟兄的口說出來的。摩西在詩篇九十12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今天經文背景,是被擄的以色列民在巴比倫的地方。以色列因為上幾代的硬心背逆神,神的榮耀就離開聖殿,離開以色列。結果,國破家亡,人被擄。這一代以色列民以為神已經放棄他們,在這被擄之地還有甚麼指望,過一天算一天吧。但是神的心意並不是這樣,神興起呼召以西結。神要以西結去曉諭以色列白姓,神並沒有忘記他們,神一路跟著他們一起來到這個巴比倫之地。神還要換掉他們上一代祖先遺傳下來的給他們的硬心,經文25節說

25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棄掉一切的偶像。

  神開始作是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清水洗他們。他們太髒了,必須洗掉過去的一切。人身上太髒是走不出門,也不敢出門,別人也不敢靠近我們。高衛今年的年度目標「在基督理,裝備得人」。弟兄姊妹,在我背後這斗大的八個字,你的感覺怎樣,不冷不熱,冷冷一瞥,又是老調重彈。那我們的心也冷掉了,硬掉了,已經沒有感覺了。那我們也要在基督裏好好洗一洗;換掉這顆石心,好讓我們脫離一切綑綁我們的東西,找回那顆起初愛主的新心。「裝備」是對自己的操練,其終極目的是「得人」,甚至是為福音緣故,出去植堂得著更多的人,這是主對教會的心意。

 

  我記得,十多年前,我們教會也曾經要踏出去植堂,我也正準備要去這新的堂會。後來,一些理由使我們畏懼退縮,不敢踏出這一步,越過這個約旦河,就是這個中山路與五福路。結果,我們就一直無法進伸到神要祝福高衛更大的境界、命定和應許,我們就一直在這裡踏步。各位有沒有想過,如果十幾年前,我們勇敢踏出去植堂,今天高衛光景一定領受更大更多更不同的祝福,一定不是今天這個樣子。為什麼? 因為很可能在這十年內,我們第二間、第三間分堂,陸陸續續建立出去。甚至到了怎樣的境界,都不得而知,也許是高雄第一大的教會也說不定。每每想到這裡,我都會很激動很興奮,不過都只是那麼一下下而已。因為,我們根本沒有植堂出去,我們一個退縮,就過了十多年了。我也跟各位一樣,保持這個樣也不錯啊,就這樣安安逸逸過了十年。十年多了,高衛依然還是一間教會。那個契機,那個關鍵,那個命定,我們一錯過,就一直走不出去,「直到如今。」

 

  出埃及的以色列百姓,一退縮,就待在曠野打轉四十年。數點男丁的那一代,都不配領受神的祝福。他們延後四十年,到了第三代才開始領受神的祝福。那麼我們呢?弟兄姊妹,高衛還要延後幾年,才要領受神的祝福。我們高衛的境界,這四五十年來,一直都在這200坪大的土地上,沒有走出去,這樣的光景還要多久。神對這個地點,這塊土地,絕對不是這樣的心意,不是麼?高衛斜對面是城市光廊,右邊是大統百貨及捷運站,背後是新崛江,這是全國找不到這樣獨特又位居城市要衝的中心地段。我們辜負了上兩代的長輩們為我們買下這塊土地的期待,更忽略了上帝給我們的託付與命定。將來神都會一一向我們追討我們空佔地土。

 

換心手術石心換肉心(V26~27)

  我們弟兄姊妹感情太好了,綑綁了我們的發展,因為大家捨不得分出去。我們連小組要分組都走不出去,難分難捨。要分組可以,不可以把我分出去。要植堂可以,不可以把我分堂出去。我想起來,以前高雄市要蓋焚化爐,大家都同意;就是不可以蓋在我家旁邊,蓋在其他地方都可以,只要不是我家旁,一切都可談。不是麼?我們小組只要一分,往往這兩個小組聚會光景跟氣氛,就大不如前。兩組聚會人數就漸漸稀少,最後就不了了之。對於,沒有參加小組、團契的,我鼓勵你們參加。不要無所謂,這個樣子也不錯 ! 你要知道你沒有參加禱告會,你是不會主動邀請人來禱告會的?你沒有參加團契、小組的,你是不會積極邀請人參加小組聚會的?最近我們剛有受洗、轉入的,你想,他們如何有肢體上的連結,光靠禮拜天的主日及愛宴,兩個多小時麼?這不夠的。他們會漸漸以為基督徒就是這樣,不需禱告、不用團契,不必裝備。

 

  我們教會很難植堂出去,除了「不捨」,還有一個理由我們安逸慣了,保持這個樣子也不錯。我們聽不進去神的聲音,心硬了,冷了。我們來讀經文

26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27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有句話說:「哀,莫大於心死」,聖經說:「一生的果效,怎樣?」「是由心發生的。」心不改變,我們是不會想要裝備自己,總覺得自己夠了,這樣就可以了。更不會在乎其他人,甚麼得不得人,這離我離得很遙遠。反正我可以得救上天堂,這才是最重要,其它都無所謂了。

 

  弟兄姊妹,你真的是這麼想麼?耶穌不是這樣說的。他說:「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耶穌又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最後耶穌又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請問這段話關鍵在哪裡?「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甚麼是天父旨意?就是耶穌升天最後對門徒說的,請問是甚麼?就是「大使命。」

 

  上個月1225日聖誕節,報紙刊登鳳山活泉靈糧堂借用游泳池舉行129人的受洗儀式。弟兄姊妹,你第一次聽到這消息感覺怎麼樣?很感動麼?這曾是我神學生實習兩年的教會,他們一年受洗都會有兩百個人左右,甚至更多。每每我在旁邊看到一群群人,完全浸泡在受洗池裏,都會很激動很感奮,感謝主!! 現在不會了,反倒很擔憂,為什麼?因為他們大多數的人,從此就會慢慢不來聚會了。我在裝備部服事那兩年期間,主要是負責教師事工。這些新人,剛剛受洗的基督徒理當要來裝備部,接受基要真理的教導與裝備。結果來上課的都是回鍋的基督徒,或是一群群悔改又渴慕的老基督徒,用很謙卑的心受教導、受裝備與操練。後來發現,原來大多數的教會也都有這種情形。這些受洗後的基督徒,只有三、四成的人會繼續聚會,甚至有時更低。弟兄姊妹,高衛不也如此麼。過去這幾年,受洗、轉入的,後來有多少人繼續留下聚會?這是很多教會的盲點,速成決志,趕年度受洗業績,結果一堆假基督徒。耶穌早在2千多年前就看出來了,「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李志宏的見證)

 

  耶穌曾對這種假基督徒,用撒種比喻來形容他們。他們是落在土淺石頭的種子,土既不深,發芽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根,就枯死了。耶穌解釋說,這就是人聽了道理,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後來就跌倒。我是198145日在台北懷恩堂受周聯華牧師的施洗,受洗前,不曾上慕道課程。受洗後,也沒有接受基要真理的裝備。我對聖經真理根本沒根沒基的。所以日頭一曬,我就枯死,死了十幾年。直到19971221日我終於悔改找到回家的門,回到高雄衛理堂。感謝主,讓我找到天家的門。我在良善組聚會成長很多,我發現我才算是個完整有點基督徒生活樣子的基督徒。雖然小組一再換名字,我在小組聚會到今天已經十幾年了。我非常感謝主,曾經安排許許多多的弟兄姊妹,陪我一起成長、成全。弟兄姊妹,我從來不認為我已經足夠有餘,已經可以了,不需要操練與裝備了。弟兄姐妹,在基督裏,你是足夠有餘,不需裝備麼?我以神的慈悲勸各位,神的心意絕對不是這樣,不是讓你每天的日子都是這樣過的,你需要換心。

 

  我們需要換心,換掉這顆老我的心,死掉的心,像石頭一樣硬的心。換掉已經對神心意沒有負擔、沒有感動的心。靠我們自己換心是做不到的,我們要積極主動悔改,神願意給我們機會。你看經文,26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27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這裏連講兩個「我」,是神主動邀請。主要替我們動心靈手術,要把石心換掉,換成一顆新心,一顆有感覺的肉心。然後,再將自己的靈放在我們裏面。感謝主! 主再次給我們一個機會,我們願意被神來改造麼?高衛要從上而下一起來換心改造。牧師傳道人要先換心,再來長執、同工,再來弟兄姊妹。上梁不正,下樑歪,牧師傳道先做起。火車頭不啟動,車廂是不會動的,阿們 !!。如果我們不願意,表示我們已經很夠了,很完美了。那我們怎能邀請同工、長執、弟兄姊妹一起在基督裏換心,一起來裝備得人呢。否則,這八個字,不過又是一句口號,又是空談。

 

  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耶穌自己做了最好的榜樣,他從天上的家,降卑為人,來到地上。他跟天父的關係,何止我們弟兄姊妹之間的親密程度啊。耶穌捨得暫時與天父分開,而我們小組分組卻不願分不願捨。耶穌從不勉強人來跟從他,所以他說:「若」有人要跟從我,這個「若」,就是一個選擇。你可以選擇「要」與「不要」。就像曠野的以色列百姓,他們選擇不要,就在曠野打轉四十年。那我們高衛也可以選擇「不要」,繼續在這裡「打轉」。

 

神與我們重新立約(V.28)

28 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

  新的農曆年再過一個星期就要開始了,2012年我們要不要跟神重新來立約。重新立約就是重新認清自己是神兒女的身分,我們是應許之子。對以色列民來,神要再次將應許之地賜給他們。並且還要賜福給他們。你看29~30節,神要讓他們「五穀豐收」、「不遭飢荒」、「多結果子、多出土產」、「不再被人譏誚」。

 

  神會賜福給我們,難道不也跟我們算帳麼。弟兄姊妹,為什麼今天我們還是老樣子,明明是領受這麼好、這麼大恩典,彷彿是沒有領受一樣。因為我們也如同被擄,被擄在這200多坪的土地內,走不出去。以色列是因為他們的罪,他們的石心。我們也是;我們對神的信心不夠,心也冷掉變硬了。今天教會終於有負擔、有異象,這是神給高衛再一次領受祝福的機會,是我們該跨出約旦河的時刻。如果,我們再失去這個關鍵,這個契機;我們恐怕就跟不上神的腳步,繼續在這個地方打轉。希伯來書四1「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他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弟兄姊妹這安息的應許,不是在世上安安息息、安安靜靜不做神的工作。我們應當要畏懼的是,恐怕我們敢不上神的腳步,在原地持續踏步。其它教會都一組一組分組出去,也植堂出去,我們還是不動如山,這是神對我們的心意麼?

 

  將來,耶穌會對我們怎麼說,我們正是領一千元,又把一千元埋在地底下的教會阿,我們連生個利息也沒有。台灣有不少教會正在大大地復興中,可是也有教會跟我們一樣,仍舊依然如往昔。今年教會訂了年度目標,也宣告出去,預備要在未來日子裏,在北高雄要分植一個堂會出去。如果我們今年光景又跟去年一樣,前年一樣,往年一樣。這真是教會要的麼?弟兄姊妹,這真是我們要的麼?

 

  我大學畢業後,去當一年實習老師,那年我就已經很少去教會了,常常留在學校帶班上課。當兵兩年回校後,可以說完全就離開教會。我聽不到上帝的話,上帝的道也不在我心裡頭。我忙於這個世界的成就,忙於要完成我的夢想、理想,這是「今生的驕傲」。「成為一名王牌老師」是我人生的第一首要目標,只要達成這個目標,就可以實現滿足我要的慾望,這是什麼?這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各位弟兄姊妹,我被這三個東西所俘擄,這三個東西成為我的偶像,我的上帝。你又被甚麼所俘擄?

 

  你說傳道阿,我都沒有你說的這些被擄的光景,我都好好的一個人安安靜靜,做我自己的事。弟兄姊妹,你也要悔改,你正被「安逸」所擄,你只單顧自己的事。「安逸」事一件很可怕的陷阱,因為安逸你忘記你是上帝的兒女;上帝要做你的神,忘記神給你的託付、使命與命定。我們再一起讀,28「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

 

弟兄姊妹,上帝要給我們一顆新心,把祂的靈放在我們心裡頭,讓我們重新能渴慕神的話。裝備自己最基本的第一步是甚麼?就是從渴慕神的話開始。讀神的話,遵行神的話。那裝備的終極目的又是甚麼?神給了我們有天然人的稟賦及屬靈的恩賜。天然的稟賦是與生具來,但是屬靈的恩賜則須要聖靈的澆灌與操練,才能釋放出來。有人天生就很慷慨、很能安慰人,很能教導人,是很好的代禱者。但如果你以為你的生命就是這樣,沒有明白神在你身上的命定,你就會單用這些天賦、才能,去服事這個世界。過一天算一天,過一禮拜算一禮拜,過一年算一年;仇敵已經漸漸把你生命的命定搶奪毀壞了。就神國度而言,是很可惜的,是浪費,沒有結出果子來的。

 

弟兄姊妹,基督徒生命當中缺乏使命感,日子就是會一層不變,一直重複一直重複。我看過很多學生上學是沒有目標,他每一節上課,都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每天揹書包去學校,再把書包揹回家。很多基督徒以為生活就是不斷蒙福、蒙福、蒙福。我要提醒各位,耶穌不是徒然來拯救你的,如果拯救你的唯一的目的就是把你送上天堂。那你得救的那天,就可以直接上去了。不是麼?神把你留在高衛,留在地上,是因為神有工作,要你去完成。

 

  建立馬偕醫院的馬偕博士他說:「寧願燒盡,不願銹壞。」這告訴我們,基督徒生命要使用,要燃燒,而不是慢慢讓它生鏽壞掉的。生命是要不斷經歷到神,才能有影響力,才能得人。心懶手就懶,這是無法經歷到神,別人也看不到我們與他們有甚麼不一樣的地方。因為一個禮拜,我們只作兩個多小時的基督徒,這根本無法得人的。聖經要我們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羅十二11) 它的本意,就是要我們基督徒對福音要慇殷勤勤,不要懶懶的,安安逸逸的。

 

  石心是沒有感覺的心,不冷也不熱,懶懶的,這樣就好了的心。石心也就是不願改變的心,老我的心,就是頑梗的心,是上帝要順我意的心。撒上十五23「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神將頑梗當作是罪,因為不願改變,更將它看成是與拜偶像是同等的罪。耶穌說要「努力」進窄門,顯然絕對不是安安靜靜等著進等天堂,我們要引以為戒。羅馬書十一22節:「可見神的恩慈和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只要你長久在他的恩慈裡,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

 

  最後,我用一個耶穌的新酒裝在新皮袋的比喻作結束。耶穌說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 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他總說陳的好。

 

人總是說:「陳的好」,就是「舊的較好」。舊的當然好,以前的我當然好。愛做啥就去做啥,沒有人管,自己當家做主。人去教會禱告、團契、小組聚會,上裝備課程,讓他們去吧~~我還是呆在家裡好,做自己喜歡的事,又自由又自在的。弟兄姊妹,新及舊攪和在一起,新我跟老我和在一起,這是無法改變生命的,生活的。新酒放在皮袋裏面,是會發酵,是會脹起來,一直脹一直脹,外面是會有改變。所以,必須換掉舊皮袋,因為它失去彈性了。基督徒既然有新的靈放在心裏面,自然每天都在發酵、都在發脹,都在改變。人是會看到他生命的改變,他的生活不會一層不變,而是常常會心意變化而更新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