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差不多基督徒
2013/02/15 17:30:07瀏覽398|回應0|推薦0

差不多基督徒                使徒行傳廿六28

 「你幾乎叫我做基督徒了」,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啊(或譯:你這樣勸我,幾乎叫我作基督徒了)!」

 

適有篇文章叫「差不多先生」,應該不少人聽過。此人,人人皆曉,處處聞名,他姓差,名不多,是各省各縣各村人氏,他也是全中國人的代表。他常說:「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認真計較呢?」

 

小時候,他媽叫他去買紅糖,他買了白糖回來,他媽罵他,他搖搖頭說:「紅糖白糖不是差不多嗎?」他在學堂時,老師問他:「直隸省的西邊是哪一省?「他說是陝西」。老師說:「錯!。是山西。」他說:「陝西同山西不是差不多嗎?」後來當記帳夥計,常常把十寫成千,千寫成十。老板常罵他,他一邊賠不是一邊說:「千比十隻多一小撇,不是差不多嗎?」有次老闆要他搭火車去上海,他遲到兩分鐘,火車已開走了。他搖搖嘆氣:「只好明天搭了,今天搭火車和明天搭火車,差不多。可是鐵路局,未免太認真了。830分開,同832分開,不是差不多嗎?」有天他生了一場重病,叫家人快請東街汪大夫。家人一時找不著汪大夫,就把西街牛醫王大夫請來。差不多先生知道找錯人,但實在痛的受不了,就說:「好在王大夫同汪大夫差不多,讓他試試吧。」結果就一命嗚呼了。當差不多先生快要斷氣時,就說:「活人跟死人差  差不多,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太認真?」說完這話,就氣絕身亡。他死後,大家都很稱讚差不多先生,說他樣樣事情看得破,想得開,不計較,真是一位有德行的人,你認為呢?

 

那麼,什麼是一個「差不多基督徒呢?」就是差不多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的基督徒。也就是

1.失去「鹽」的味道。

    把信仰和日常生活分割。一般人認為信仰是屬於私生活的範疇,無需要隨便向別人披露自己的信仰,或者承認自己是基督徒。記得我從小時唸書時,每次自我介紹,我一定會說我是山地同胞阿美族,直到唸聖光神學院都是如此。後來才知道,原來很多原住民是羞於說自己是原住民,以前是要說「山地同胞」。在那個年代,「山地同胞」它所代表的身分是「番」,是沒有知識水準。我第一次跟內人交往的那幾天,岳母知道我是阿美族之後,你知道那是什麼光景麼? 幾乎在我老婆家裡在鬧家庭革命。這「阿美族」有這麼難聽低賤嗎 ? 難怪,只有當被人看出五官面貌很像原住民時,他們才不得不承認自己是原住民。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會羞於向人介紹自己是基督徒麼? 為什麼害怕? 是因為它代表品格高,你有壓力?還是,因為我們跟非基督徒差不多沒什麼兩樣麼? 還是,害怕一旦承認,被人說:「基督徒怎麼還這樣?」、「基督徒脾氣還這麼暴躁?」、「基督徒怎麼這麼沒愛心?」內人有次談到他辦公室的某男同事,當她知道這位男同事是教會的執事時,她不屑的對我講一些對這位同事的觀感,就是我剛剛所陳述的每一句話。她當時還沒有信主,但最糟糕的是,那時候我剛好也是教會的執事,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向她傳福音。

 

弟兄姐妹們,「鹽」如果失去味道,它就跟一般菜裡頭的東西,差不多就沒什麼兩樣。既不「防腐」,也不能「調味」。這就是失去「基督」香氣味道的基督徒。他在生活上所表現出來,就「不冷也不熱」、「不壞也不差」、「馬馬也虎虎」、「還OKOK」。生活就成了沒有見證的基督徒,這就是一個差不多基督徒。

 

2.空有外表的敬虔。

      披上敬虔的外衣。這等人是飯前睡前都做會禱告的,但只是當作每天「例行公事」罷了。每週都上教會,但只是「座禮拜」。少有讀經,少有禱告。少有靈裏團契,少有靈裏交通。有次耶穌對文士和法利賽人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裏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汙穢。」(太廿三27) 我們是不是很看重外表的敬虔,尤其在教會當中,或在一群的基督徒當中,更顯出自己的愛主,表現為主大發熱心。如同這群法利賽人,在敬虔猶太人中,自以為義誇口說: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稅吏!但耶穌說:「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太五46~47) 是的,這些事是連稅吏、外邦人都會做的。在耶穌的眼光,我們若只是會做這些事,跟這群不信主的人,是沒什麼差別兩樣的。

 

記得初代教會第一次召開的是什麼會議麼 ? -是「要不要行割禮?」。最後,彼得說:「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是的,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信主得救,不是靠「外表」的行割禮,不是靠「外表」的律法主義的。每個禮拜你到教會來聚會,你的感覺是什麽呢?是一種老習慣,或是,只是在守主日的「規條」。那跟拿香拜佛的信徒,沒什麼不同? 因為,這都是宗教外表的敬虔。你是看到左鄰右舍都在拜,所以選一個來拜。還是,拜基督教最簡單,不用初一初十五花錢買供品來拜,很麻煩吶~。還是你跟著先生拜,或者是跟著太太拜。還是,跟普遍人想法一樣,拜什麼都一樣,反正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還是,拜個平安的、拜個心安的。如果你是這樣的信徒,那我們所信的,實在是跟其他人所信的,沒什麼差別? 這是一個差不多的基督徒。

 

3.沒有信心的信仰

      忘了是屬神的人。有次,門徒們搭船海裏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被波浪掩蓋,喊叫救命!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膽怯呢?」。我發現這樣的基督徒還真不少。他們也會求神問卜,也去換名字來改運改命。也會挑日子選訂婚日、結婚日。甚至換新家做感恩禮拜,也要看準時辰,因為牧師要對房子做潔淨禱告。下葬火化時,都經過高人指導,害怕祖先不祝福子孫。

 

這些名間信仰處處充斥在者等「小信」的人身上。船上的門徒,他們忘了主耶穌與他們搭乘同一條船,照說沒什麼好害怕的。親愛的弟兄姐妹,羅馬書八15說:「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我們忘了自己是屬上帝的兒女。有次,兒子以諾對我說:「爸爸ㄚ~安親班的同學有的屬羊的,有的屬猴子的,有的屬兔子的。那我屬什麼的阿?」我跟阿諾說:「你屬上帝的」,阿們~。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是「屬上帝的」嗎? 如果是的話,怎麼行出對神很沒有信心的信仰樣子。跟這些民間信仰的人,沒什麼差別。

 

常聽到我們當中,有人擔憂下個月可能入不敷出,對神沒有信心,所以「十一」短少。親愛的「屬上帝兒女」們,我們的神早知道我們的信心常常有不足的,所以讓我們先試試看,做做看「十一」,這是整本聖經唯一神准許祂的兒女試上帝的。我們一起來看瑪拉基書三10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感謝上帝!這是你所信的上帝麼 ?~真的不一樣,「以此試試我」,然後「傾福給我們」,到「無處可逃」,這是什麼樣的祝福?是什麼樣的福氣?這是屬對上帝有信心的兒女們,神所賜的福。阿們~如果你還不是這位上帝的兒女,此刻,你就可以開口向這位阿爸天父禱告,祂很高興你成為祂的兒女。不要像這位亞基帕王,差一點就可以成為基督徒,他真的是很可惜的。

 

那什麼才是真基督徒呢? 我們看聖經怎麼說。

1.有基督馨香之氣的人。

   哥林多後書二14~15:「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那什麼是基督馨香之氣?

 

記得高中時代,我跟幾個死黨在火車站等公車時,總是喜歡對過往的女同學品頭論足。嗯嗯ㄣ~嘿嘿ㄟ~,順便也打打分數。但一碰到學校的「郭美莉」,就會瞬間鳥獸散,因為簡直就是現代的「如花」。但每每吸引我們這幾個男生,總不是那種所謂美女型的,而是身上散發出說不出口的一種氣質所吸引著。有次,我在新店行道會聽張茂松牧師證道,就如我在GOODTV的一樣,我總是被他証道的活力所吸引。他一撮斑白平頭,證道時,時而大疾聲高呼,有時輕聲細語。台上總是走個不停,你看不出他是60歲的長輩。私下又看到他極其謙和,說話總懷著愛人如己的心腸。他總是喜樂滿臉,跟他在一起談天,讓人感覺他身上散發一種生命活力。終於我明白了,原來那就是「馨香」之氣。那種「入世出世」的氣質,正是基督身形的表彰。

 

親愛的弟兄姐妹,上帝的兒女必須讓基督香氣充滿在家中,充滿在個人的工作崗位上,充滿在我們四周圍人的身上,來影響著這個世界。這種香氣是裡裡外外言語舉止的總體表現,是經年累月信仰生活所塑造成的。很多時候,基督的香氣在我們還沒有開口以前,就已經替我們在眾人面前做了自我介紹了。14節說:「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這香氣是可以到處傳揚基督的,可以見證基督的。耶穌說:「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它裡面」,所以,我們基督徒在耶穌裡面,應該自然會結出基督的果子來,這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2.有正確的信仰。

   我們的信仰,絕對不是差不多的信仰,更不只是「勸人為善」而已的信仰,而是一個有根有基的信仰。我們的信仰是-基督為我們的罪,白白救贖我們,使我們與上帝合好,成愛一個愛上帝,也愛世人的好兒女。

 

路加福音十八章說到,有一個猶太人的領袖對耶穌說,他不姦淫,不殺人,不偷盜,不作假見證,常孝敬父母。這一切,他從小都遵守了。知道耶穌對這個猶太人說什麼嗎? 耶穌說:「你還缺少一件,就是還要來跟從我。」今天基督徒在社會道德上,都能夠合社會的標準。我們不偷不搶,不夾怨報,也不做傷風敗俗的事,更不會去殺人放火。這只是滿足一般的社會道德標準,這是不夠的。因為很多非基督徒生活也是這樣子的,甚至有的人表現比我們基督徒還要好。如果我們基督徒一直把信仰定位在道德層面上,我們對社會而言並沒什麼重要性。對非基督徒來說,基督教只不過是許多信仰中,多一個選擇罷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蓋房子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麼? 就是要好好打下房子的地基ㄚ。今天的教會就是這樣,我們很注意外面要很好看,但裡面信什麼就不是很重要了。所以不讀經也不禱告,認為不必這麼麻煩。我們常辦讀經比賽,看誰背得多記得多,卻少有去思想聖經裡面隱藏的智慧到底是

什麼。

 

我常常思想,當耶穌死後三天復活,這些從前怕死逃命的門徒,突然間變成了即使被抓被打,也要冒死傳福音。這中間倒底發生了什麼事? 使得這些門徒的生命發生極大反轉改變。親愛弟兄姐妹,就是信這基督的信仰阿,就是今天我所傳講的耶穌基督阿。高衛的弟兄姐妹,我們主堂入口處的牆壁貼寫著幾個大字:「既要相信徹底相信」「既要相信懂得明白」「既要相信徹底行道」「既要相信蒙神祝福」,不是麼? 願神幫助我們,努力做一個真基督徒,而不是一個差不多基督徒。

 

3.過信心的生活

      過信心的生活,就是過屬神的生活,就是過著以神為信心的生活。馬太福音十二30節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這意思是說:「要專一、獨一的敬拜上帝」。

 

耶穌曾用一個比喻說:「有一個財主,田產極多,穀物多到沒有地方收藏,就把舊倉庫拆掉,蓋更大的來收藏他的穀物和財物。然後就對自己靈魂說,靈魂哪!你可以無憂無慮吃喝一輩子阿~上帝卻對財主說:「無知的人哪!你今晚就要死了,你這一切一切的,要留給誰呢? 親愛的弟兄姐妹,是的,今晚就要死了,這一切有什麼用。在座的有誰能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 最後,耶穌又對他們說了什麼? 我們一起來看馬太福音十二30:「你們不要求吃甚麼,喝甚麼,也不要掛心,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耶穌說:這些是非基督追求的,你們的需用,天父都知道。我們對上帝有信心麼? 我們信主之後,還是跟信主前的信心是一樣子的

?

 

常常基督徒信主越久,生活信心的焦點就慢慢模糊掉,而遠離主自己都還不知道。剛信主的時候,凡事依靠神,慢慢的漸漸的隨著時間過去,就忘記了依靠神,失掉那起初愛主的心。啟示錄談到七個教會中的第一個教會以弗所,它被主稱讚很多的地方,主說卻說「你起初的愛心」離棄了。這是教會最大的問題-「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也是基督徒信仰危機的開始。隨著時間過去,我們一直以為都是信靠上帝的,其實我們不知不覺中,已經偏離了最開始最單純對上帝的信心和愛心。很多事情再也不求問上帝,自己就是自己的神。除非遇到自己辦不到的事,才想起來要禱告問上帝。撒母耳記上十三章說,掃羅突然想起:「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是不是你現在正處於這樣光景? 或者,已經離開主很久很久,就像我三十多年前,大學時渴募愛主,入社會後,離開教會整整十年,過著只有軀殼沒有神的日子,偏行己路。如果現在你正是這樣,求神憐憫你。如果我們希

望生命、生活不再一樣,就要開始改變。

 

約壹四4:「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是的,我們是屬上帝的兒女,我們裡頭信的,都比世界任何東西都大,我們不需擔憂這單憂那的。我們不是靠我們的行為而活,是靠著「信靠神」的信心而活,是靠著「神信實」而活,是靠著「神應許」而活。這個信心使我們天天信靠祂,常常仰望祂,天天持續不斷,從父上帝領受祂的恩典祝福而活。

差不多先生就這樣差不多的生活一輩子,你考慮也這樣庸庸碌碌過一輩子麼?還是想過著天天有上帝臨在祝福在的日子,那你就要好好慎重考慮作一個真基督徒,不要像這個亞基帕王對保羅說:「你幾乎叫我做基督徒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